专栏观察

热钱退散,内容成直播平台唯一护城河

 

918ecdf59b97348d30cb4be69296bb65.jpg

欢聚时代(YY)CEO陈洲

过去的2016年对中国互联网行业而言是特别的一年。满怀创业激情的中小创业者被悄然来临的资本寒冬兜头浇下一盆冷水,投资人捂紧口袋变得小心谨慎。之前资本的快速注入带动了移动直播陡然升温,然而到了2016年下半年,受市场竞争和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原本火热的直播市场又骤然降温,许多平台甚至陷入生存危机。对于众多直播平台而言,下半场的哨声已经吹响。谁将成为死在沙滩上的“裸泳者”?移动直播市场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它的商业模式能否持续?成了一连串的问题。

资本“揠苗助长”,移动直播由热转冷

直播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很自然的主流媒介形态的转变,直播作为媒介的本质没有改变,但相对图文而来,以音视频和实时互动为形式的直播成为主流媒介并不是一个意外。用欢聚时代(YY)CEO陈洲的话来说:“直播作为场景爆炸的载体是历史的必然选择”。的确,直播本身具备改变人类沟通方式的力量,而资本则是这股力量的助推剂。

复盘移动直播的发展历程,会发现进入2016年市场出现一个清晰的上升拐点。此前的2015年,目前市场主流的几个直播平台融资金额均在千万人民币以下规模,这个阶段在今天看来是导致直播市场升温的导火线,大大小小的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且都受到了资本的青睐,直接导致了竞争的加剧并警醒了观望中的巨头。到了2016年,融资数字水涨船高,金额一度达到数亿美元。资本的狂热之下,危机早已四伏。

此时,直播已经成了一场玩不起的资本游戏。某直播平台副总裁形容说,“这就像一场德州扑克比赛的FT,每个玩家的桌子上都至少要有1亿美元的筹码,现金储备不够连参与竞争的资格都没有”。天鸽互动CEO傅政军(9158创始人)坐不住了,站出来为自己和YY鸣不平,“任何一个叫得上名字的平台估值都比我们和YY高,但是大多数都在疯狂烧钱,很难持续下去。”

在一定程度上,移动直播是一个被资本“揠苗助长”的市场,众多平台拔地而起,竞争也随之加剧,巨头的涉足更是让中小企业感受到市场洗牌的危机。2016年4月份,文化部对各大直播平台发起一场清查行动,多个知名平台被点名通报,政策的收紧也为直播市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资本也随之趋于冷静。于是移动直播市场由热转冷,对于众多直播平台而言,下半场的哨声吹响了。

移动直播下半场哨声吹响,谁是裸泳者?

直播市场的降温伴随着直播用户的审美疲劳,随便打开一个直播APP,映入眼帘的是如出一辙的美女头像,点进去之后主播或是唱歌或是跳舞,或是跟用户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并时不时提醒用户“小礼物刷起来”。打开第二个直播APP,与第一个也没什么两样。问题就出在这里。内容的高度同质化,让直播平台逐渐对用户失去了持久吸引力。

很大程度上移动直播初期依然是秀场模式影响的延续,或者说移动化。而“秀场”这个市场YY已经耕耘了5年,是最有发言权的平台之一。过去的2016年,直播市场整体上看起来一片繁荣,但所有的平台加起来的收入却大抵与一个YY相当。尽管有着如此漂亮的财务数据,但在YY看来单纯的秀场模式并不可持续。当资本的浪潮褪去,仍然停留在秀场时代的平台将成为一个可笑的裸泳者。

移动直播进入下半场的第二个明显趋势是,直播与场景的关系愈发紧密。这些场景包括旅游、餐饮、电竞、体育、教育等等领域,还是那句话,直播作为媒介的本质不会变,而直播这种独特的媒介所承载的信息量,所具备的强互动能力,将为这些不同的行业带来转机,而与不同行业场景的结合,也让直播内容脱离同质化,变得更加丰富饱满。以YY为例,目前平台内容覆盖范围已经包含泛娱乐、体育、社交等众多场景。

第三是直播内容输出模式将走向多元化。秀场不再是唯一的内容输出模式,输出内容的主体甚至不再局限于人。两性专家李银河在YY开设两性直播节目,网友在直播中提的问题很接地气,在传统电视节目中是不可能看到的,实时互动换做其他沟通形式也是很难实现的。这就是全新的内容输出模式:真实、互动,全民视角。再比如,YY策划的“201鸡”直播叫醒世界活动,输出内容的主体从人变成了“鸡”,201只大公鸡头戴摄像头穿梭在城市中,用直播镜头叫醒世界。这也是对未来直播内容输出模式的一种搞笑探索式的展望。

陈洲说:“直播不是一场梦,它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并正在以极其迅猛的速度渗透进我们身边的各个行业。”YY这个直播行业的老兵,一直以一种过来人的眼光来审视这场直播由热转冷的行业戏剧。作为过来人,陈洲似乎比别人看得更深,也更远。

从布局到深耕,YY的修炼“内功”之路

1月16日,2016 YY LIVE年度直播新锐影响力盛典如期举办。本次盛典与往届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原本只是面向平台内部以及公会设立的YYLIVE直播盛典,在今年被分为了“直播新锐影响力盛典”与“YY LIVE年度盛典”两部分,除了邀请实力明星助阵以外,各路行业大咖也都悉数到场互动直播。

YY的风格在此之前的好多年里给人的印象都是“闷声发大财”。2016年初突然转变保守形象,放话要大力推进移动端业务。从每年的直播盛典中也能够看出YY的决心。促成YY这种大幅度转变的原因耐人寻味,在陈洲过去几次公开演讲中能够看出一丝端倪。在陈洲看来直播市场可谓疯狂,且一旦被商业浸染,事情就开始变得荒诞。不仅许多平台的直播数据经不起推敲,而且许多平台根本就没有搞清楚这个市场的规则和玩法。

陈洲由此知道什么是YY的护城河。在直播领域超过五年时间的耕耘,让他更懂得如何才能让平台的发展变得可持续。而在沉寂的日子里,YY一直在苦练“内功”。产品层面,推出同类产品“最强美颜”功能,解决画面清晰度问题,讨好年轻用户,直播间点击1秒内出画面,提升用户体验,移动端推出创新性的连麦直播,两个甚至三个主播可以实时互动。内容布局层面,开始全面扩张领域,包括泛娱乐、体育、社交等,并初步完成从秀场模式到多层次多板块内容输出模式的转变。

事实上YY对移动端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0年,那个时候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尚未普及,无线网络的覆盖也远不如今天这么广泛。直播还是一个未被收入互联网词典的陌生词汇,用户规模非常小,商业模式也不甚清晰,只能生硬照搬PC时代的模式。此后2013年有过一次改版,为最初的直播产品勾勒了雏形。到2016年3月份,YY移动端5.0版本的推出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YY这个直播市场的元老级平台在修炼好内功之后,开始正式参与到移动直播市场的竞争中。

一出手就是大动静。2016 年 Q3 季度财报里,YY 的月活达到了 1.514 亿,这个数字是陌陌的两倍。从2015年Q4到2016年Q3,欢聚时代完成的收入达到80亿,要知道业界预测整个直播市场2016年规模也不过150亿,欢聚时代占了一半比例。这样的成绩对于那些仍然处于烧钱阶段的直播平台而言似乎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走出烧钱游戏,直播的未来仍然在于内容

资本的注入是助推剂,有时也是一种绑架。对直播行业如此,对其他行业也是如此。就目前的移动直播市场而言,许多平台已经意识到烧钱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但苦于陷入资本漩涡无法挣脱,只能被资本力量以及竞争对手逼着向前走,但谁也不知道下一步会不会是悬崖。

内容是支撑直播这种媒介形式的核心,而直播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终将回到内容本身。内容生态壁垒的建设考验的是平台的内功。包括内容与多场景结合带来的内容本身的变化,以及内容输出模式上创新,也包括内容呈现和互动方式上的技术创新。直播市场的老兵YY已经在这些方面有所行动。

有一点能够确定的是移动直播的确已经到了市场洗牌时期,表面上看起来资本会成为压死“裸泳者”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从根本上来讲,任何直播平台的倒下,死因都将无一例外地指向“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