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直播是三分钟热度么,2017年直播下半场怎么开始?

 [titlepic]直播是三分钟热度么,2017年直播下半场怎么开始?

   在经历2016年的爆发性增长之后,网络直播行业已经完成上半场的布局,正朝着持续、稳健的方向发展。不过,随着市场的成熟,以及“优胜劣汰”机制的深化,2017年行业竞争必然会越发激烈,在这种背景下,这网络直播行业的下半场又会怎么开始?

 
  拿完投资无后话,有多少企业是“三分钟热度”?
 
  和其他新兴领域一样,网络直播模式在爆发期间也获得了风险投资的密切关注,根据《经济参考报》的报道,截止2016年的9月份,国内就有超过30家平台宣布完成不同金额的风险投资,累计融资额突破50亿元。毫不夸张的说,网络直播是2016年吸金能力最强的一个细分领域。
 
  虽然资本涌入势头积极,但不少企业却只是“三分钟热度”,在拿到天使轮、A轮投资后便不再有后话。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有两个,首先,有部分企业最初就是奔着圈钱而来,能拿到天使轮、A轮投资已实属侥幸,由于他们缺乏创新的动力,只能随波逐流,跟着行业大环境走,而这类平台的结局只有两种,运气好被其他企业兼并或收购,大概率的情况是慢慢走向死亡。其次,网络直播行业从崛起到成熟的这个阶段,必然会伴随着游戏规则变化,如何降低运营成本、如何优化资源配置、如何打造和竞争对手不同的商业模式等等,都是决定平台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而在上百家的直播平台中,能做到这一点的必然是少数。
 
  在这种局面下,2017年的下半场必然会伴随着惨烈的行业“洗礼”,部分无法跟上形势的平台必然会被无情的淘汰,而优秀的平台则会占据更多份额,在此消彼长的趋势下,整个市场格局将从分散走向集中。
 
  市场格局集中趋势下,网络直播呈现三类玩家
 
  纵观目前的市场格局,可划分为如下几类玩家,第一类是欢聚时代、天鸽互动、陌陌这类已经上市的平台,这类平台由于已经上市,因此并不存在资金方面的问题;第二类是映客和花椒,他们专业性强,实力不俗,未来极有可能冲刺IPO;第三类是BAT等互联网巨头,主要以战略布局为主,既不缺资金,也不在乎短期是否盈利。接下来,我们不妨从三个类别中挑选典型案例来分析。
 
  首先来说映客和花椒,他们的优势在于专业性强,由于本身并不具备其他业务,因此可集中资源来做。其中,映客主打秀场直播,以明星娱乐为主。花椒直播定位为具有强明星属性的移动社交直播平台,社交和VR是特性所在,另外还有像比较具备娱乐趣味的一直播等等。在这一类平台中,笔者还是更看好映客和花椒,毕竟这两者都有独到之处,而且在内容和服务上更具核心竞争力,相反,其他平台可能因为定位不清晰、受众面相对狭窄等因素而被挤出市场。实际上,凭借在一线城市不断跑马圈地,映客和花椒也确实收获了不小的成绩。不过,他们也不得不提防陌陌的竞争压力,陌陌的商业模式为LBS+直播。但由于陌陌已经上市,且深耕一线城市,因此与映客和花椒在用户上存在极大的重叠,要想摆脱陌陌的竞争压力,映客和花椒就必须用差异化策略来突围,完成IPO前最后一课,如何做到盈利。
 
  互联网新秀之外,在诸多已上市平台中,天鸽互动作为直播鼻祖,同时更称得上是一个“异类”。首先,天鸽互动不同于其他直播,主要定位于三四线城市的用户群体,日常运营成本以及用户获取成本都更低,加上三四线城市生活节奏相对较慢,主播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直播,与用户互动,并形成陪伴关系。在“互动+陪伴”的模式之下,天鸽互动的用户粘度必然更高,也称得上是最符合“全民直播”的称呼,并非围绕着一线头部主播转。
 
  其次,除直播外,2017年天鸽互动的业务将继续朝多元化方向发展,从而引导收入也实现多元化。天鸽目前是PC+移动直播双轮驱动,同时在两个终端满足用户需求;另外,基于直播的自有流量,天鸽互动在移动游戏、金融科技方面也进行了拓展,还把直播和游戏业务扩张到东南亚等更多国家。以此来看,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天鸽的业务专业性强,外延也有涉及,基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在强化产品间协同效应的同时,能更好的服务于自有用户群。
 
  再来说说欢聚时代,也就是大家眼中的YY,根据欢聚时代CEO陈洲透露,欢聚时代去年在直播上的收入已经达到 80 亿元,净利润也超过了 15 亿元人民币。这主要基于两个层面,首先,欢聚时代旗下有猎豹智库、YY LIVE、虎牙直播多款产品;其次,欢聚时代注重场景挖掘,通过对餐饮、电竞、社交、美食、美妆、音乐等场景的挖掘,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从某种意义上讲,欢聚时代的策略和天鸽互动有很强的相似性,但由于前者致力于一线城市,而后者主要从三四线城市突围,短期内正面冲突不会太激烈。
 
  最后看看BAT,在直播平台的布局上,腾讯反应最快,布局也最完善,基于投资和自建两个模式,腾讯旗下直播平台的数量已经达到9家。阿里推出了淘宝直播和天猫直播,均定位于“消费类直播”,和电商关系密切,倒是其全资子公司优酷土豆旗下的“来疯直播”更有娱乐气质。百度今年2月前后低调推出了“百秀直播”,加上旗下的爱奇艺拥有“奇秀直播”,也算是涉足了直播行业。虽然BAT都有所涉足,但总体来说,腾讯的气势最大,布局最完善,也最有实力向前两类直播平台发起冲击。
 
  网络直播下半场开始,这些玩法需注意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对网络直播行业的格局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大环境上看,未来平台之间的摩擦将会更加激烈,那么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网络直播下半场又应当怎么开始呢?其中又会呈现出怎样的玩法?
 
  首先,整个行业将从疯狂的烧钱扩张向理性发展过渡。这意味着,网络直播平台必须建立更完善的商业模式,同时最大程度降低运营成本,以摆脱亏损,实现盈利。这不仅关系到网络直播平台能否继续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也是IPO前的临门一脚,更关乎整个行业的生死存亡。
 
  其次,在内容方面,执行多元化策略的平台更容易在竞争中胜出。因为任何用户的需求都是多方面的,单一的内容必然会让用户产生“乏味感”,只有不断扩充内容,引入优质资源,才能持续吸引用户,增加用户的使用时长。这不仅包含直播本身的内容,同时也包含直播之外的外延,诸如陌陌、天鸽的游戏业务,或者像腾讯一样依靠直播服务自家游戏业务等等。
 
  其三,在不断丰富内容的同时,平台应当注重对用户场景的深入挖掘,围绕网络直播构建更长的商业链条,比如通过线上直播拉动线下消费。只有这样,整个行业的体量才能不断膨胀,而平台也才能从中获得最大的价值。
 
  2017直播鹿死谁手,有太多需要注意,也有太多新玩法,未来有未可知!(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