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fo推全新智能锁 共享单车生态覆盖大局将至

d335a69356a492fdd74ca68798ed7c89.jpg

116日,ofo正式对外发布了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智能锁,并且已经在北京的中关村地铁沿线、北京大学校园、沙河地区等地区进行了投放,测试效果令人满意。

 

该智能车锁采用“机械+智能锁”的解决方案,可以做到不影响骑行,车锁秒开,密码可变,高精准定位,两年待机等基础能力之外,还可以做到适配绝大多数自行车,这也开启了单车行业更大的想象力。

 

一把小小的智能锁,究竟能给ofo带来哪些可能性,这里有几个看点。

 

短板的补齐

 

此前ofo打入市场时,采用了最为简单的机械锁,这也让其以最快时间占领市场,但同时另一方面,也让一部分“羊毛党”用户钻到了漏洞,对其机械锁进行记忆与破解,进行盗开,而恰巧当时又由于ofo在增长阶段,无法同时顾及。

 

此时发布智能锁的目的自然明显,是对这些漏洞的填补,同时也意味着盗开者再无可乘之机,如此一来,其也再无被对手诟病的弱点,有着与对手同样的安全优势。

 

共享单车生态覆盖大局

 

1更大规模的覆盖

 

ofo一直所采用的是“科学增量+盘活存量”的战略方式,进行单车行业的覆盖。

 

而事实上,共享单车中的“共享”两个字才是整个行业的起点,通过整合更多的闲置资源来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这才是整个行业的起点。

 

将自己的闲置车辆进行贡献,一直有着真实的需求,个人、自行车租赁商、自行车车厂,等等都有着潜在的需求,想要将自身的自行车进行共享实现盈利,但同时又由于自身能力有限,无法像ofo那样建立一个巨大的共享生态平台,代价过高,因此有需求但是却无法释放。

 

此次ofo所推出的智能车锁则可以适配所有主流自行车型号,可以很好的帮助那些想要共享自己单车的个人、租赁商、自行车车厂进行单车共享,帮助他们释放,开启更多的合作空间。

 

而如此一来,ofo也将更为迅速的占领更多的市场,让更多的车辆出现在ofo的平台中,而ofo这个平台上又有着大量有需求的用户,可以为更多的单车实现资源利用。

 

而对于用户来说,打开APP后就能够找到想要的单车,则是重中之重,更高的覆盖率,意味着更好的用户体验,而覆盖存量单车则可以更好的满足这点。

 

自己的力量永远有限,但是借助各方的力量,则可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在这点上,独自造车的摩拜单车等对手则完全无法做到,生态的力量远远大于单兵作战。

 

 

2)独占存量资源

 

另一点是,当ofo整合更多的单车进入平台之后,这些存量单车都会成为自身的独占资源。

 

与打车时代的竞争不同,打车大战之时,司机可以同时安装滴滴与快的两个软件,来实现租车服务,但是每一辆车只能独自配置一辆智能车锁,被一家平台独自占有,而其他家则再无机会。

 

而能够共享的存量资源如同出租车一样,是有限资源,因此一旦能够独家占有,则意味着基本垄断市场。此前滴滴正式因为独家垄断了出租车资源,有着独家的优势,因此在此后的大战之中才能继续脱引而出,收购UBER并击退各路对手,最终实现了出行生态平台的整合。

 

这个逻辑,其实同出一脉。

 

3)实现更低的运营成本

 

同时,这些盘活的存量资源也将极大程度的降低ofo自身运营压力。

 

相比于造价已经达到3000每辆的摩拜单车来说,ofo用一部车锁的价格就可以再增加一辆单车,获客成本几倍低于摩拜单车,而双方每增加一辆车,膜拜单车就需要付出成倍的成本,几轮投放之后,摩拜单车必然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ofo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再说回ofo,其从一开始就采用了轻量级小黄车,不仅造价成倍低廉,轻便的骑行更是受到用户的欢迎,同时在维修方面也能够实现更低成倍的维修。

 

盘活更多的存量,则同样是降低成本的运营逻辑,只不过此次的成本降到了更低的程度。而对于那些想要共享单车的个人、租赁商来说,其实也没有太多成本,首先他们自身就有着共享单车的意愿,但是在ofo诞生之前,他们寻找潜在用户的成本极高,甚至必须开一个单车租赁店铺才能够实现,而ofo则可以帮助他们用最低成本的方式获取用户,甚至都无需租赁店铺,在这点上也和滴滴很像。

 

滴滴依靠给司机安装打车软件,以最低成本的方式起家,此后由于被资本看中不得不开启了补贴大战。共享单车显然不可能开启补贴单车,但ofo的思路则和滴滴的起步非常之像,当对手都在一路凶猛烧钱,疯狂造车时,其选择了低成本盘活存量,低成本造车的方式稳步推进市场,因此也最终受到了滴滴的青睐,并且获得了其投资。

 

结语:

 

表面上只是推出一个智能锁,但实际上确是ofo生态覆盖的第一步,通过盘活更多的存量,其可以让车主、用户都能够受益,并且低成本的市场扩张方式,也与对手的高成本扩张形成鲜明对比,长期以往下来,ofo的优势正在越来越明显。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