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联通、阿里云合作:卡号云统一全国号码

 0d252664b89880ac2813488ec396f77f.jpg

科技先生1月18日讯,中国联通宣布,在阿里云的参与下,首个用于管理手机号码资源的“卡号云”已在全国三个试点省市上线。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的IT系统都是以省(直辖市/自治区)为单位建立的,彼此近乎隔离,号码分配也是如此,导致用户选号范围有限,运营商资源利用效率也不高。

在未来几年,联通能以这个云平台为基础,结束过去31个省市自治区IT系统“分而治之”的局面,实现公司内部IT系统的打通和向云转型。

据悉,“卡号云”是指中国联通联合阿里云共同开发的“cBSS2.0集中号卡系统”,负责对用户的SIM卡、套餐业务和手机号码等各种信息进行管理,可以支持4万笔/秒的业务并发处理。此次试点先从广西、内蒙古和黑龙江三地开始,计划在半年内推广至全国。

有关人士介绍,联通是三大运营商里IT集中化走得最快、最坚定的,更希望融入互联网这个生态圈。

本次合作中,联通自己的云平台沃云提供最底层的IaaS,阿里云提供PaaS平台,类似操作系统,长期做电信运营商解决方案的深圳天源迪科则提供SaaS服务,开发垂直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