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饿了么大数据揭秘当代大学生吃相,北京广东最抢眼

 生活节奏加快,在线外卖如今已成为人们用餐的一种“刚需”。近日,由饿了么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16在线外卖消费大数据洞察》显示,白领和学生已成为在线外卖的绝对主力消费群体,高校市场虽然占比不及白领市场,但也稳定在20-30%之间。

饿了么大数据揭秘当代大学生吃相,北京广东最抢眼

外卖客单价排行:北语、矿大学生成食中“饕餮”

在2016全国高校地区在线外卖客单价排行榜中,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的同学以客单价近50元成为在线外卖中最舍得花钱的学校,而北京大学的外卖客单价最高,成为最舍得花的学校。

饿了么大数据揭秘当代大学生吃相,北京广东最抢眼

外卖订单量排行:广州大学生又一次力证“美食省”称号

饿了么数据中显示,广州白云学院外卖订单位居全国高校第一,2016年整年产生外卖订单高出第二名的广东海洋大学近40%。订单量中,前一二名都是广东高校,“美食省”实至名归。

饿了么大数据揭秘当代大学生吃相,北京广东最抢眼

之前相关媒体调查数据显示,60%大学生每周订餐3次左右,21%为4-6次,个别学生10次左右;而订餐方式则是以网络订餐为主。此次报告验证了高校对外卖的需求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已经衍生到一种消费习惯,外卖慢慢成为了除下馆子、做饭以外,就餐的第三种基本方式,所以需求量决定了消费量,外卖订单量也逐渐往上增长。

外卖在高校的盛行,与“宅”文化脱不开干系。无论是职场的年轻人,还是当代大学生,“宅”成为了大部分人身上的标签,游戏、煲剧、直播等成为大学生最主要娱乐之一。随着“宅”文化盛行,外卖将越来越普及。

得益于饿了么在高校布局早,在线外卖覆盖人群广,商家多,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加上蜂鸟配送的高效服务,饿了么在高校市场的表现一直非常坚挺。根据比达咨询2016Q3的市场报告,饿了么以高达45.1%的份额稳占第一。

饿了么大数据揭秘当代大学生吃相,北京广东最抢眼

快捷方便的在线外卖在高校越来越受到追捧,总体来说,大学生市场虽不如白领大,但高校市场对于白领市场有着先导性的习惯培养作用,毕竟高校学生中大部分最后还是要进入到白领行业的。饿了么在高校市场的强势,对巩固白领市场的优势将是个利好。

附《2016在线外卖消费大数据洞察》全文:http://cbndata.com/report/9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