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趋势丨2016亚马逊海淘趋势新鲜出炉,看看你们都买了啥?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开车前,老司机小z要带各位乘客回顾下2016年的“辉煌战绩”。毕竟,经历了亚马逊Prime会员在中国的上线,亚马逊英国登陆中亚海外购,以及最最疯狂的黑色星期五之后,2016年这一站可是变得相~当~的~精彩了!连小z看完都忍不住惊叹小伙伴们的强大了!

截止到目前,亚马逊中国是全球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唯一的“幸存者”。

“这是亚马逊“顾客至尚”创新精神的结果。我们重新定义了作为一家全球互联网企业如何在中国“接地气”,那就是立足国内消费者真正需求的创新。”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表示,“2017年将是全新的一年。我们会沿着我们既定的方向快速稳步地推进。我们将更好地探索如何把亚马逊全球的优势资源带到中国,并结合中国市场的发展、本地消费者的需求做最好的创新,实现‘全球视野’的本地化。”

辣么,请跟随小z一起迅速进入正题,来看看新鲜出炉的《2016亚马逊中国跨境网购趋势报告》吧!10大亮点各有各的精彩,可都归功于你们的买买买呢!

亮点一:高速增长!海淘党们遍布全国!

小z惊喜的发现,2016年,亚马逊海外购商店的活跃用户有了爆发式增长!相比较于2014年亚马逊海外购上线之初,海淘党(活跃用户)哗哗往上涨!并且超半数以上的海淘用户的海淘经验正好在两年内,和小z家海外购商店上线的时间几乎一致呢!刚刚好遇见你,刚刚好和你们一起成长!

同时,海淘党们的势力范围也越来越大了。在亚马逊Prime会员上线以后,Prime注册会员海外购订单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80多个市和地区,最南至海南三亚市,最北达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最西为新疆喀什地区,最东延伸至黑龙江双鸭山市,几乎覆盖了全中国。你们这么棒,让小z也得加把劲提供比优质更优质的服务啊!

亮点二:战斗力炒鸡强悍的黑色星期五

果不其然,黑色星期五不负众望的再次成为了战斗力一级棒的热门节日。2016年黑五当日销售额较2015年同期翻番,也是双11当日销售额的6倍;亚马逊香港/保税仓的销售同样异常火爆,黑五当日销售额是2015年黑五销售额的12倍多。大家真的是卯足了劲在黑五当天发力,小z也就随便关心下你们的钱包君和你们和好了吗?

亮点三:年轻一代是主力!家庭群体爱海淘!

哪些人最会海淘?自然是80后,90后,乃至00后们。数据显示,35岁以下的海淘用户占比近8成,这也意味着,和中国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已经成为了跨境网购的主力消费人群,更愿意将高品质的生活带到自己身边。

同时,也绝对不能忽视家庭群体的强大消费能力,尤其是三口之家在有宝宝的家庭占比遥遥领先!想象一下这个画面,一个刚刚结婚1-2年的小家庭,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激动的父母紧张兮兮地为小家和孩子准备着各种品质顶尖的全球好货,期望打造一个幸福的未来……嗯,这把狗粮小z先干为敬!

亮点四:消费者对品质的关注与价格首次持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品质的看重超过了价格,比起买便宜的,更愿意买品质好的。小z家的调研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与2015年相比,消费者跨境购物最为注重的关键要素变成了品质和价格两项并列。这意味着,海淘人群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产品,购物需求日益多元化。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女性对产品品质的需求远远高过了男性。所以,直男们也不要再嫌你们的女票爱花钱了,她们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是在对随随便便的生活say no!毕竟,生活的有尊严的girl,才能更有尊严的去爱别人~

亮点五:免费跨境配送释放消费潜力

2016年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的上线,为中国的海淘党们准备了跨境配送单笔订单满200元免运费的服务,这极大地刺激了大家的消费潜力。数据显示,Prime会员全站订单平均交易额远高出非Prime会员。看来,免费跨境配送服务深入人心,大家都很enjoy。

同时,亚马逊Prime的30天免费试用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根据“2016年亚马逊中国消费者行为调研”,亚马逊用户表示其试用Prime后平均每月购买频次均有增加。9成以上的消费者在试用Prime会员服务后表示会向身边的朋友或家人推荐使用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

亮点六:母婴、美妆呈上升趋势

小z同样调研了2016年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十大品类。服装鞋靴自然是无需多言,仍然位居前列。而母婴和美妆品类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分别由2015年的第8、9位成功跻身2016年第3、4位。看来,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女性对购物品质需求的日益增强,都极大地影响着整个海外购品类的排名。

亮点七:2016十大品牌闪亮登场!

今年的最受欢迎海外购品牌排行榜与2015年相比变化极大,除了CK, Comotomo、膳魔师、Crocs仍在榜单,其他6位均为新晋前十榜单的海外购品牌。同时,这十大最受欢迎品牌全部来自母婴和时尚类品牌,再次印证了海淘党们的对母婴、服饰、鞋靴等品类的购买意愿最强。

亮点八:十大城市海淘性格大不同!

遍布全国的海淘党们,在地域上也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化优势。皇城根脚下的帝都人民,从2015年大量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健康城,变成了更加注重家居品质的居家城;魔都上海则由2015年的奶粉城,丰富到了爱买母婴产品的宝贝城;而安逸的成都人民则偏爱购买保温杯等瓶瓶罐罐;快节奏的深圳人民更加喜欢购买美妆、配饰类产品。

亮点九:巨蟹座最爱买,水瓶座最省钱!

这次调研,小z也特别研究不同星座的海淘党们的海淘特征。结果,最爱买买买的居然是一直被认为温柔顾家的巨蟹座。小z的调研数据显示,巨蟹座宝宝们无论是花费总额排名,还是花费单笔排名,还是每月跨境网购次数排名,都是第一!真是小看了你们巨蟹座呢!

金牛座则以买的东西最实在而再次证明了其对金钱的看重;最省钱的星座称号则被风一般飘忽不定的水瓶座宝宝们拿走!

亮点十:60岁以上最能花!

虽然海淘群体整体趋向年轻化,但并不意味着老年人就被海淘世界抛弃了。在这次数据调研中,小z发现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单笔消费在5000元以上的占比最多!果然,一山还比一山高,老年人剁起手来完全不遑多让啊!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在这些海淘数据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呢?小z知道,每一位爱买的海淘党背后,都是你们对更优质的品质生活的追求。海淘改变的,不仅仅是你们的个人生活,同样也影响着你们的家庭,以及你们的城市。海淘老司机小z孜孜不倦追求的,就是将更加优质的品质生活带到你们身边!

现在,2017年已经启程了,无论你是上车好久的老乘客,还是刚刚上车的新手,都请系好安全带,跟随小z一起奔向2017年更加幸福的海淘世界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