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被百度错过的知乎,获得巨额融资后意欲何为?

         1月12日,知乎CEO周源在公司内部宣布已经完成1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今日资本领投,包括腾讯、搜狗、启明创投、创新工场等原有董事股东全部跟投,该轮融资后,知乎估值超过10亿美元,正式迈入独角兽领域。

 7697db07579e5c635a91f6d035d3c6e5.jpg

   这一次,知乎成功引进了曾经投出网易、京东和新美大等一批知名企业的领投方今日资本,而此次对知乎的1亿美元投资堪称今日资本近一年来出手最豪爽的一单,创始人徐新在电商领域的丰富经验也让外界对于知乎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知乎发展历程:6年沉淀,从问答社区到内容巨头

Quora为模板,周源在2010年创建了知识问答社区——知乎。知乎开放初期,曾坚持严格的邀请制度,一来可以确保用户身份的真实性,二来也保证了社区内容的高质量。这种新奇的产品形式也吸引了当时一众业内大咖入驻,李开复、马化腾、王兴、徐小平等都被誉为知乎首批绿洲制造者。

42974b22d7d372b45b98dab6947e4796.jpg 

知乎创始人周源 

  两年后,知乎完成了从封闭邀请制到开放注册的转变。这一转变让其在2013年得到了10倍增长,注册用户从40万飙升至400万,月活跃用户数也从200万急速上升3500万,极强的口碑影响力把知乎带入了更多人的生活中。

遵循对用户需求的挖掘和运营细节的打磨,知乎在用户量用户粘度上始终保持稳定的增长,这种慢步调也让外界一度质疑知乎是否已经错过移动互联网风口,期间关于知乎商业化的讨论也从未间断。 

而在过去一年,知乎似乎开始调整自己的商业节奏,机构帐号、书店、知乎Live、值乎等产品的陆续上线线下Club沙龙的积极推进,这一系列尝试不仅实现了移动场景下讨论效率的提升,为用户带来更多媒介形态的有价值信息,也为知乎的内容生产者带去了直接的、多场景收益的新可能。

  与此同时,完善内容版权保护机制与腾讯搜狗产品联动配合,搭建自有广告产品体系等等也让知乎的知识价值开始逐渐得到释放。

内容付费正式爆发,知乎凭何取胜?

其实,知乎并不是内容付费的首位探路者,2015年底,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就推出了付费订阅内容的App平台——“得到”,专注售卖大咖专栏。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中显示,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数字内容付费的行为,另有15.6%的用户有付费意愿但还没有付费行为,也就是说,不愿意为内容付费的用户占比为约为50%,而这个数字在一年前是70%。 

如今内容创业军团成员越来越多,去年年中分答与知乎Live的正面交锋把内容付费推向了一个高潮,各家大佬也终于按捺不住,纷纷出手,2016年12月,百度上线问答平台“百度派”,被视作“百度新知”失败后的再次出发,却不免让人感觉到一丝“亡羊补牢,为时已晚”的悲凉。没多久,新浪微博也推出被称为文字版分答的“微博问答”,引来各路大V的尝鲜。 

下面就拿果壳与知乎对比,来看看知乎是如何从一众内容创业大军中突围而出的。 

1、从小众产品变身数千万知识阶层的拥趸 

果壳在刚推出之际,就借助新浪微博出尽了风头,而知乎在上线初期非常低调,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只是一个小众产品。然而,时至今日,知乎在受众与影响力方面已经远超果壳,双方已经不在同一量级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果壳的内容其实更专业、科学且严谨,但这种依靠编辑生产的模式也限制了它规模级的增长,同时,中心化架构削弱了普通用户的参与感与曝光度。而知乎面向的群体则更为广泛,也更包容,虽然后期也引进了专栏形式,但网站整体依然以问答为主,因此用户的参与感也比果壳要强烈许多。根据知乎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知乎已拥有超过6500万注册用户,平均每天有1850万活跃用户访问和使用。  

2、无惧寒冬,自带资本光环

 

d8c2065cd911d124cc69eb95ca3dd76c.bmp 

数据来源于IT桔子

公开资料显示,知乎于2011年1月获得由创新工场投资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此后几乎每年都获得了一笔金额可观的融资,在知乎的整个发展历程中,似乎未曾受到过资本寒冬的影响。而果壳网最近一轮融资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

有了资本加持的知乎在各种新产品的尝试上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尤其是腾讯与搜狗的投资,不仅扩宽了知乎的入口,也进一步提升了知乎的用户体验。搜狗CEO王小川曾在知乎上表示,知乎是搜狗战略投资的第一家公司。

3、少数拥有真实繁荣的高逼格平台

  作为内容平台,知乎常常跟微博、今日头条被一同提及,如果说微博、今日头条等产品是满足了人的社交需求与快餐式信息需求的话,那么,知乎等问答社区则是满足了人的最高层次的两个需求: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这可能也正是知乎为何一直没有出台奖励措施却能源源不断地吸引众多高质量用户的原因所在,因为顶层需求的强烈满足感比其他任何激励措施都更加持续有效。

  知名IT评论人Keso曾经表示,自己之所以在知乎上活跃是因为中国互联网在满足像他一样的人的需求方面,做得太少。而知乎,正好给了他们一个高质量的分享舞台。

  下一个百度?知乎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纵观当下,消费升级大趋势已经席卷整个中国。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年轻人为数字内容付费意愿愈发强烈,不仅在知识领域,电影、音乐、图书等方面都呈现出类似趋势。而对应到用户身上,年轻用户与新兴中产是当前的两个新贵用户群,前者是未来,后者具有消费力,知乎受投资方看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用户群同时囊括“新兴中产与年轻群体”。 

随着知乎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外界也开始把它与今日头条、微博等估值百亿的企业对标,甚至有人预言未来知乎将取代百度,成为下一个内容与流量巨头。目前看来,知乎在商业变现的道路上至少可以有以下三种途径。

1、付费问答开启知识变现时代

知识变现在去年产生了一个直接的模式,就是付费问答模式。果壳旗下的分答和知乎Live的火爆已经让业内看到这个市场很大的可能性。

 71aa7d65ac395ea65b217939e88f658e.jpg

   据统计,知乎Live从2016年5月推出至今,已举办超过1500场“知乎Live”,737位主讲人平均时薪达10980元,单场参与人数最多为12万人,单场Live收入最高达到19万元。但此次尝试,不管是知乎,还是Live,都并未获得直接的收益。即便未来这类付费产品的规模足够大,知乎开启了收费模式,但其中可能拥有的利润想象的空间也比较有限。

2、巨大知识市场换取在线教育入场券

知乎Live上线不久后,有人曾做过这样的猜想:通过知乎Live分享知识的下一步是分享技能,再往后发展也许知乎会开辟一个版块或入口给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公开授课。毕竟对于知识来说,真正能够持久盈利的就是培训、课程,这也是为什么BAT都急着布局在线教育的原因。而目前拥有互联网最大量知识阶层用户与高质量内容沉淀的知乎,下一步入局在线教育,似乎也变得理所应当了。

  3、新型营销渠道或成知乎最大收益点

目前知乎在互联网的传播链条上已经形成了自己强大的影响力最近一年,知乎开始为品牌提供原生广告、展示广告等商业产品,还开放机构账号给企业免费入驻,瞬时之间,如何在知乎平台上做广告、营销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 

作为品牌机构融入知乎社区生态的有效途径,企业自然不会错过机构账号这个工具。以奥迪为例,入驻机构帐号后,奥迪以「灯厂」的身份,在「为什么说奥迪是灯厂?」的回答下以自黑的方式与网友交流的同时,也进行了一次品牌营销,仅一周时间就收获了2330个赞同。

“用户价值是商业本质”,这应该算是一句每位创业者都爱说的话,但真正做到的企业没有几家,知乎是其中一个。正如周源在2017内部信中所说,所有的新产品场景,都来自于用户需求。深入去理解用户,体察那些真实的、微小的变化,然后去迭代产品,升级知乎的核心能力,这才是我们的始终。时间还早,路还长,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