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陷入资金池吃紧,拿用户押金冲抵运营费?摩拜单车官方否认!

8fdc1daaf5d1451ed1dc753c0393d275.jpg

   科技先生讯 1月20日消息,有消息称,摩拜单车陷入资金池吃紧,拿用户押金冲抵运营费。对此消息,摩拜单车方面回应表示,该消息系网络谣言,目前已经通过相关渠道向网信办举报。

  近日,有多位摩拜单车用户称,在申请退还押金后,虽然收到退款信息,但账户上押金等费用并未入账,超出了摩拜的7天退款承诺期限。摩拜单车表示,摩拜单车APP上的押金退款政策一直是2-7天到帐,且一直通过各种办法,提升到帐时间和用户体验;关于摩拜单车最近出现的少数用户押金退款延迟问题,与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产品设计有关。

  摩拜方面表示,受到支付宝退款政策的影响,确实有一小部分用户的退款比平时慢一些。这主要是由于,2016年9月5日前,支付宝的“自动退款”期限为90天,逾期将需要后台手工操作;而在这个日期之前通过支付宝缴纳押金的用户申请退款时,摩拜将会安排专人核实账户信息、手动操作退款。

  摩拜单车称,关于不明来源的谣言稿件所称的“盲目扩张或致摩拜资金断裂”,通过网络谣言的方式损害公司商誉,不仅侵害摩拜单车的民事权益,更已涉嫌构成了刑法221条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刑事犯罪行为。

  摩拜单车关于近期少数用户反映押金退款延迟的情况说明

  今天(1月19日),财经网转载一篇名为《传摩拜资金池吃紧 拿用户押金冲抵日常运营费》的稿件,经与财经网核实,该文并非财经网记者撰写,而是来历不明的非规范稿源。

  财经网编辑已对失误转载对摩拜单车声誉的影响表达了歉意,并已删除该稿件。摩拜单车表示,对网络谣言表示愤慨,并已通过相关渠道向国家网信办举报。

  摩拜单车APP上的押金退款政策一直是2-7天到帐,且一直通过各种办法,提升到帐时间和用户体验;关于摩拜单车最近出现的少数用户押金退款延迟问题,与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产品设计有关。

  目前,摩拜单车合作的两家网络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用户通过支付宝或微信缴纳押金后,在一定期限内申请退款时,支付宝和微信可以实现原路径自动退款(即“秒退”),但超过设定的时间期限,为谨慎处理,保证用户资金安全,需要客服通过手工核实操作,无法自动实现退款。

  根据支付宝的政策,2016年9月5日之前缴纳押金的用户可在90天内实现自动退款,9月5日之后缴纳押金的用户则在18个月内都可以自动退款。这一政策适用于支付宝的所有支付合作伙伴。

  摩拜单车表示,目前对2016年9月5日之前注册并通过支付宝交纳押金的账户,由公司的技术和财务团队安排专人手工进行退款操作,手工退款后,一般2-3个工作日(有的可以当天到账)资金可以到账。

  经了解,也存在极少数用户因为解除了支付宝和银行卡绑定,或支付宝账号填写错误等原因,手工操作退款时会出现路径错误,造成款项由摩拜退出后,第三方支付渠道无法汇出而造成的延迟。这种情况较少,但耗时较长,客服会和用户沟通寻求解决办法。

  摩拜单车对此流程给少数早期用户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并积极与第三方合作伙伴沟通,优化流程,争取进一步缩短时间。

  摩拜单车4月22日在上海正式运营,9月1日进入北京,此后迅速进入十二个城市,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近期,摩拜单车完成了包括腾讯、华平在内的多家机构的D轮融资,账上资金充沛,正在快速发展。

  关于不明来源的谣言稿件所称的“盲目扩张或致摩拜资金断裂”,通过网络谣言的方式损害公司商誉,不仅侵害摩拜单车的民事权益,更已涉嫌构成了刑法221条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刑事犯罪行为。

  摩拜单车将向公安机关报警追究相关人士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