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新浪曹国伟:2016年是最辉煌的1年,新浪汽车是新浪支柱,互联网改变车业

fabcc01b324a8ffb8c876182c82a84d8.jpg

   科技先生讯 1月20日消息,在“2017中国汽车市场论坛暨新浪年度车颁奖盛典”上,新浪董事长曹国伟现场演讲时表示,2016年是新浪历史上发展最辉煌的1年。

  曹国伟称,过去1年,新浪在业务发展和股价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特别是新浪微博。

  “很多人在描述微博的时候用这样一个词,说这是新浪微博的第二次崛起。这个听上去好像很普通,其实很不简单,因为在互联网的历史上,几乎从来没有过一个产品在很火的时候,沉寂以后再次火起来,特别在社交领域,几乎历史上没有一个产品说火了、沉寂了,重新再火起来,新浪微博是唯一的一个特例。新浪微博的确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我们不光是用户数、活跃率,我们的收入和利润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增长。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我们的股价上也反映出了新浪微博的这样一个成就,”曹国伟说。

  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媒体,不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它已经在改变我们所有传统的行业,这就是为什么在2015年,互联网行业里面或者说整个社会里面一个最最时髦的词汇就叫互联网+,所谓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跟传统行业结合起来,来改变传统行业的效率,改变传统行业的模式。

  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这也是我们今天讲的的汽车跟互联网的结合,正在改变汽车行业的方方面面,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感同身受的,做互联网行业的人也是感同身受的。首先毫无疑问,大家都知道现在更多汽车的营销已经在网上,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再看许多新的行业,比如车联网,比如互联网汽车,比如说基于互联网的汽车金融等等行业,正在中国迅速的发展起来,它在改变我们很多汽车行业的业态,所以在这过程当中,我相信会有很多很多新的机会诞生,这需要我们共同去合作,共同去努力,共同去追逐。

  以下为曹国伟演讲全文:

  非常高兴又跟大家相聚在一年一度的新浪的汽车盛典,非常高兴每年都有这个机会跟我们汽车界、汽车行业以及媒体的一些老朋友们在这里相会。首先我代表新浪欢迎各位的到来!

  另外我要借这个机会祝贺所有汽车行业的同仁,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因为2016年又是一个汽车的大年。据我所知,我们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800万台,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0%,而且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已经是全球第一。更重要的是,在我们这个行业,每一个公司,不管你是做什么,互联网企业都在谈论我们要不要做汽车,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汽车,我们在什么地方进入汽车这个行业。所以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行业,我特别在这里祝贺所有汽车业的同仁,也期待着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有更多的公司能够为汽车行业做出贡献。

  借此机会,我也想跟大家汇报一下新浪在过去一年的一些变化和经历。其实我们也有很多可喜可贺的地方,我们也有很多值得祝贺的地方。因为2016年,过去的一年是新浪历史上应该说发展最辉煌的一年。首先大家看股价就知道,如果关心我们的同行和用户,可以看到过去新浪微博的股价翻了三倍,新浪自己的股价也涨了一倍,这仅仅是从股价上面的反映。更重要的,实际上我们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特别是新浪微博。很多人在描述微博的时候用这样一个词,说这是新浪微博的第二次崛起。这个听上去好像很普通,其实很不简单,因为在互联网的历史上,几乎从来没有过一个产品在很火的时候,沉寂以后再次火起来,特别在社交领域,几乎历史上没有一个产品说火了、沉寂了,重新再火起来,新浪微博是唯一的一个特例。新浪微博的确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我们不光是用户数、活跃率,我们的收入和利润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增长。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我们的股价上也反映出了新浪微博的这样一个成就。

  我们另一个重要的产品,今天是新浪汽车门户的汽车事业部主办的。新浪在去年一年里面一个很大的亮点实际上就是在于移动端,新闻客户端非常可喜的增长。应该说在所有的新闻领域,新闻客户端的竞争,移动客户端的竞争是最激烈的,而新浪的新闻客户端是去年增长最快,而且是远远把其他的客户增长甩在后面的一种增长率,这是另外一个让我们特别可喜的地方。我们新浪的新闻客户端的每日活跃人数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增长了220%,而我们每月的活跃用户在整个市场上已经取得了名列前茅的位置。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说,我们不管是微博还是新浪门户,在过去的一年不管是移动化还是整个规模和业绩都是非常好的发展。

  这意味着什么?实际上我们在看我们数据的时候,我记得在去年这个时候我给大家一个数字,告诉大家,在移动端,可能没有几个公司有新浪微博的用户占有率,我当时给出的数字是我们在微博、新浪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新浪网,这三个终端上我们的用户每天大概是1亿人,而今天这个数字差不多是2个亿。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有很多移动上的用户,也意味着我们有很多移动上用户的数据。今天我们在所有的新浪用户里面,我们有汽车画像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个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其实我们讲媒体的发展走向移动化和社交化,还有就是视频化。其实这三个我们都有,移动化不用说,我刚刚讲的都是移动上的数据,特别是新浪微博,移动上的使用率超过了90%。社交化方面,微博就是一个社交平台。视频化,可以给大家一个数据,刚才我们在开会前聊天的时候,我们知道主持人梁洪去创业做视频节目,新浪微博上的视频传播量非常厉害,每天微博上的视频播放达到20个亿,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

  我们讲回来,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带来的是更多的媒体内容,更多的用户,更多的数据,我们有更多的汽车画像的用户在我们的用户群里面不断的增加。这一系列的变化带来一个什么样更重要的趋势?也就是说,我们的媒体越来越走向个性化媒介的这样一个过程。因为你有数据,你有内容,你才可以做到精细化和精准化的推荐。而未来我相信对于我们的媒体发展还有我们各行各业,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发展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在未来我们相信,因为有这些数据,因为有这些用户,我们的营销将更加精准化,更加个性化,更加多媒体化,这是一个营销的趋势,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客户都能够深深体会到这个趋势,对于用户的影响,以及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影响。其实在过去的一年里面,2016年里面我们在微博上也好,在新闻客户端上也好,经常是大量的品效提升,也就是品牌加效果,我们在品牌上加入了很多的数据精准的推送,使得我们每一位客户营销的效果更加提升。我相信2017年我们在这方面会有更长足的进步,希望我们能够为你们提供更好、更加精准的服务,这是我们的宗旨。

  2017年我也相信在这个行业里面也会有更多的惊喜,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在这里其实也可以透露一下,我们其实也投了一个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司,它在美国,据说这个公司的技术非常好。从无人驾驶的探测技术上来说,据说是全球非常领先的。所以我们也非常期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未来在一些新的领域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今天我想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为了回顾2016年,赞美2016年取得的成就,我们的汽车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以及领军的企业、领先的车型。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今天有哪些车会获奖。

  顺便说一下,我们这个盛典已经办了第14届了,明年就是第15届。我希望在明年我们会有一些新的变化,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希望今天大家渡过一个愉快的夜晚,谢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