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戳破手机“虚假繁荣” 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作者/张诗雨

过去一年,手机行业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出“新机”,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6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1~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高达5.6亿部,上市新机型1446款。

表面上看,无论型号还是出货量,手机行业无不呈现太平盛世的景象。但在笔者看来,并非所有“新机”都称得上新。坦率来讲,更多的只是在外观上注入无边框、曲面屏、全陶瓷机身等元素,比如苹果、华为等厂商的双摄像头、小米MIX的全曲面屏手机等。而在技术迭代方面,诸如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以及部分厂商的快充技术等,更多的属于微创新。总体来看,这些靠跟风的创新对用户来讲,没有太大吸引力。

整个2016年,手机圈疯狂的发新机以及暴涨的出货量背后,是苦不堪言的虚假繁荣。用“鞋穿在自己脚上,舒不舒服也只有自己知道”这句话来印证今天的手机局面毫不为过。

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前提 戳破手机“虚假繁荣”

不过,据2016年年度全球手机销量榜显示,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和总销售额来看,三星第一位,年销量达到了3.5亿部,第二位的还是苹果年销量达到了2.1亿部,华为紧跟其后,位列第三。不难看出,当下手机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以三星和苹果为代表的巨头之间的论战。而三星之所以能稳坐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宝座,最重要的前提是靠满足消费者需求为驱动的创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的需求也益高涨。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其功能几乎成为人类的“器官”。然而,选择一款既适合自己又和自己身份匹配的手机,成为每个具有生活品质消费者的必然选择。他们看重的不再是手机硬件配置的堆砌,而是更加注重各项功能的均衡,软件硬件的配合,以及实实在在能看得见的好体验。

实际上,三星一直在坚持倾听消费者的心声,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手机,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正如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裴敬泰所言:“我们只有更充分地了解消费者需求,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我们只有勇敢地去创新实践,才能无惧挑战和竞争。”在他看来,在当前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如何抓住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一切产品都为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三星作为全球大品牌手机厂商,一直以来都对外宣称,要坚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而实际观察来看,三星并不是单纯靠喊口号,而是将其付诸实践中。凭借其品牌的实力,用独特的创新技术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比如在外观设计方面,三星是最早使用双曲面屏幕的厂商,从2015年发布的三星Galaxy S6 edge到之后的S7 edge上,双曲面屏得到了很好的延续,不仅提升了手机颜值,还带来了非常不错的手感,并且让S7 edge成为了2016年上半年全球销量最好的机型。而三星之所以开发双曲面屏幕这项技术正是基于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考虑,曲屏材质不易损坏,抗摔能力强,并且能够降低手机的功耗。实际上,三星曲面屏还授权了不少国产手机厂商,成为不少国产机追捧的对象。当然三星还在不断突破,力求在曲面屏上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而不仅仅只是为了提升颜值。

随着手机使用频率的升高,消费者希望在更多生活场景中,即使是游泳、泡温泉、阴雨天,用户都希望可以做到机不离手,在这样的高度需求下,三星手机在防水功能上有很大突破。

如今三星高端手机的防水性能等级高达IP68级,可以在水中浸泡半个小时拿起一样使用。不难看出,三星的防水技术是建立在用户的需求之上,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除此之外,三星盖乐世C系列手机,更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无论硬件配置还是软件的配合上,都给本地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尤其在C9 Pro的设计上,使用了微缝天线设计,解决了手机信号带带来的“大白条”问题。同时C9 Pro与全民K歌、唱吧等优秀K歌平台进行合作,增加了实时耳返功能。手机K歌成为手机的一项重要的娱乐项目,无需繁琐的设备,在家就可以尽情唱歌释放,体验KTV般的感觉。

结语

在三星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上,不是简单几款手机就可以描述清楚的。实际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已经成为三星产品的一种常态。在手机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唯有不断的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才能让产品具备真正的市场竞争力,也才能让品牌成为常青树。当然,这也是三星能够成为国际智能手机大牌厂商的原因。

而对于一个普通消费者而言,与其说期待三星手机的创新技术,不如直接说其体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加痛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