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新不死,精神不灭,困境中的三星配得上尊重

 643ae41162a000cba9b89ff9b7066ad8.jpg

文|柳华芳

 

当回忆当年SpaceX艰难岁月时,面对镜头,埃隆·马斯克哽咽泪流,这个被人们看做乔布斯传人的科技强人流下了常人无法理解的奋斗者之泪。

 

成立于2002年的SpaceX,2005、2006、2007的三次发射全部失败,公司陷入了破产边缘,2008年9月28日的第四次发射终于成功,然后,又开始了失败、失败、失败...成功的发射回收探索。


伟大的企业总有伟大的梦想,人们往往只看到了光环,却往往看不到失败和挫折,伟大的背后总是有一颗百折不挠、永不言败、不忘初心的创新精神和企业灵魂。


Note7事件终于落定,短命机皇的创新代价


1月23日,三星电子正式公布了数月技术调查的结果并诚恳致歉,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 DJ Koh表示,“从结论上来看,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我们为了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设计,就Galaxy Note7电池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未能在Note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对此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抱歉。” 


自此,Note7事件终于告一段落,无论是批判、谴责,还是嘲笑、攻击,都可以停止了。在Note7这款超前技术创新的产品上,不计研发成本,仅生产和召回的成本,三星已经损失数百亿,为创新付出了最昂贵的代价。


作为全球手机老大的世界级品牌,三星电子一步步展开调查,忍受着种种质疑和攻击,依旧坚定地进行着召回工作,也无法像国内厂商那样水军撕逼,只能扛着忍着前进。在技术创新的革命进程中,无论是SpaceX,还是三星,都遇到过各种困难和挑战,大多数人只崇拜他们的光环,却嘲笑他们的失败,然而,他们却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一路坚定向前。


不创新,就没有风险,很多企业选择模仿和抄袭别人,看似聪明,却丢失了独立思考、独立创造的能力,成为庞大的僵尸。相比之下,三星能够长期霸占手机、电视的全球老大位置,正是投入巨资研发、不断失败、不断成功的结果。在创新乏力的手机市场里,我们还需要三星这样的创新领袖,完全没必要对三星手机落井下石。


三星电子不会伤筋动骨,三星手机需要二次创业精神


作为一个全产业链覆盖的世界科技巨头,三星电子的业务众多,具有强大的产业影响力和业务互补能力,这是三星几十年积累的生态优势。纵然遭遇了Note7的不幸,三星电子母体不会伤筋动骨,但是,对于三星手机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必须做出变革和自我更新。


三星手机需要拿出二次创业的精神,拿出当年李健熙“除了老婆和孩子,一切都要变”的自我变革魄力,需要更快速地走上正确的轨道上去


三星手机依旧有非常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需要在供应链体系、产品策略、市场策略等方面进行改变和创新,只要能够改变自己,当下的困境不算什么。


事实上,三星手机一直是安卓手机的旗手,只是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有一些急躁。三星手机的技术和设计一直有口皆碑,只要勇敢走出过去思维定式,拿出二次创业的勇气,三星手机可以在中国市场王者归来。


三星在变,C9 Pro是一个拐点,S8是最大看点


Note7的教训实在惨痛,创新风险不能低估,而市场需求并不一定是超前技术驱动型,美学设计、交互体验、拍照创新等等方面更加贴近普通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三星C9 Pro的出现,可能意味着三星手机正在悄悄发生着自我变革,C9 Pro不仅更符合中国人的用户习惯,还带回了标志性的三星大屏手机。


可以明显看到的是,三星不仅关注硬件创新,软件创新的速度在加快,系统体验也越来越简洁清爽,说明三星已经看到了自己的很多问题,并开始积极推动自我变革。在2017年,我们可能看到三星手机的很多变化,产品、品牌、渠道、营销等各个维度都可能发生重大变化,这种变革可能是三星手机最近五年来最猛烈的一次。


当然,S8将是三星手机2017最大看点,在经历Note7事件之后,S8一定是会是最好的手机。三星一定会把很多前沿技术用在S8上,要瞄准手机技术创新的未来方向,还是要看三星。


创新不死,精神不灭,三星配得上尊重

 

科技圈的朋友们都明白,一个三星支撑了大半个消费电子产业生态,三星是世界的三星,只有傻帽才能滥用民族主义扣帽子。没有三星的技术创新,我们的手机和电视就没有那么好的屏幕,三星的创新精神值得所有人尊重,尊重三星就是尊重产业。


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产业创新,我们在享受技术成果的同时,也应该尊重三星等科技巨头的创新精神,没有百亿、千亿的投入,哪有当下的智能世界。你可曾知道,美国新总统川普是三星死忠粉,他在用三星S7 edge发twitter,可爱的美国总统并不是果粉。


科技是世界的,不创新毋宁死。


智能手机进入到下半场,这是一个拼创新、拼设计、拼体验的时代,创新能力将是决胜关键。三星的科技产业布局是正确的,毕竟乔布斯只有一个,技术创新不能靠运气,需要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培育,只要创新精神不灭,终究会登上顶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