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7年移动互联网的三大机会,自媒体、直播电商、社群?

 

cb02326c4ee27d05d282e92a2eab9120.jpg

 

在职场上中,薪酬保密协议,司空见惯。大概是用人单位,为了实现企业内部的平衡,保证员工之间,能最大化的为企业工作,出的招数。不过想想也对,如果你知道你同部门的同事,赚的比你多,你肯定就无法淡定了。内心的过口过不去,难道我的工作能力,比不过你么,这样的内心读白,会一次一次的审问自己。有的破罐子破摔,有的奋发图强。心态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

 

13年到现在,自媒体当道,算是一个风口,不少人实现了逆袭。以前打工,月入3万,对于85后来说,都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了。但是,自媒体、网红、主播,一群00后的年轻一代,在自媒体时代,实现高速崛起。以前难以企及的豪车、豪宅,在这个时代却轻松获得。或许说,不那么艰难就可以获得了。原因还是在于趋势、风口、生对了时候。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口红利爆发,抓取机会的都实现了逆袭。但是,总有些人,恋战于传统财富的逆袭路线,比如,在一些豪门上班,一步一步的升迁,最终实现逆袭。只是,我想说,这样的机会,已经很多获得逆势的财富了。为什么呢,原因也非常简单,在豪门企业内部,人才过剩、裙带关系、几乎都是阻止你升迁的因素。所以,这样的机会,已经非常难了。

 

但是,只要敢于表达,移动互联网就给这些人带来巨大的机会了。微信、微博、直播、自媒体都是很好的平台,只要你获得粉丝,懂的运营,这些都是变现的财富。所以,在这几年赚钱的非常多了,换了豪车,豪宅的人也非常多,那么,当这些人,开始向你展示这些成就的时候,或许,对于没有抓住机会的你来说,是不是就难以容忍的。不少人,也因此产生关系的疏远。其实,在我看来,这都属于穷人思维,穷人和富人的区别在于,穷人不能接受别人比自己好,富人就不一样,富人希望身边所有人,都比自己好,然后,和这些有想法,有资源资金的人在一起,只会越来越富。所以,一个人要逆势,要爆发,就必须有几个这样的有钱人,或许说,必须有一群这样的人。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浙商,抱团,资源和信息共享,所以,浙江的企业越做越大。如果浙商都不希望身边的企业强,那估计浙商会也就只留下马云一个人了。

 

所以,当别人展示自己的成绩的时候,并不是在炫富,或许上在显摆。有人说,闷声发大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必须高调。这个虽然有道理,但是也是因而而已。所以,我觉得当别人在展示的时候,你可以跟着学习,你也可以相信人家是如何实现逆袭的,也要想想为啥逆袭的人,不是你。那是人家比你辛苦,你在睡觉的时候,也许人家还在加班熬夜写稿,准备直播的课题等等。

 

穷人总是以穷为乐,如果一群穷人身边,出现了一个富人,更多的场景是一群穷人以标榜自己穷为乐,而不是去如何学习富人,怎么致富,怎么抓住机会的,搞的好像我穷我有理一样,这样的人是没有救的。所以,2017年,还是一个有机会的念头,或许也是移动互联网最后的机会了。自媒体、视频直播、电商社群、以及各种社群的机会,依然还是有的,但是,需要顺势而为。毕竟,风口的时间久了,也开始衰退,所以,对于想转型,以及过去坚守的人来说,未来的每一天,都是至关宝贵的。

 

要做好自媒体更需要IP化。过去谈自媒体,谈的都是内容,粉丝,但是,现在的自媒体不一样了,因为比较多了,过去碎片化。所以,就需要打造IP,打造IP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长期的内容创作能力,引爆舆论,需要经营品牌,提高人气,同时,还需要一些运气。即便是两个实力相当的自媒体,用同样的方式进行自媒体IP化,都会有不同的结果。所以,运气也很重要,但是所幸这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内容差异化,个人品牌的包装,以及多元化的形态的尝试,才是重要的。

 

直播+电商要讲究垂直化。2016年是视频直播元年,网红成为社会性的热点。不少网红也在2016年赚了很多钱,100万、1000万的都有,也有赚不到钱的。网红变现的方式就是直播+电商,直播是趋势,有流量,电商需要卖产品,两者一结合,就成为一个趋势。直播+电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流量变现方式。电商巨头目前讲究线下+线上+物流一起玩,其实对于很多微商,小产品,以及制造商来说,大的机会已经没有了。所以,只要在碎片化之中,用流量进行转换,所以直播电商,还是有机会的。垂直化网红,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社群的机会在于借大势。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其实不是给蜗牛准备的,而且给速战速决的狼准备的。在大风口之下,是由无数个小风口组成的,所以大的风口把握好了,就要抓住那些小风口,创业者也是如此。比如现在都说是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说明,行业红利越来越少了。过去社群爆发,一些自媒体和组织,赚的彭满钵满,但是过去将一再不复返。不要恋战了,如果恋战就会败。所以要着眼未来。但是我相信,小视频、直播、网红、自媒体、以及一些传统的社群还是有一些机会的

 

所以,不要眼红别人。因为,人家发财了,都是辛苦付出的结果,而你在这个时代,这么好的机会,还无动于衷就不对了。创业对很多人来说,以前是梦想,但是,今天的创业已经发生变化了,创业不再属于群体行为,一个人也可以创业。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创业。所以赶紧行动起来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