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信电视线上破55亿+背后的故事:有人被女友甩有人被求婚

 

海信电视线上破55亿+背后的故事:有人被女友甩有人被求婚

【蓝科技】Amy

 

有些雅痞的腔调。

 

出生于1986年,他的身上有很多80后的共性:喜欢朋友圈晒照、喜欢调侃、喜欢用文字表白对妻儿的爱与呵护。当然,更有爱憎分明的一些棱角和对海信心底的感激与一份大爱。

这个叫周胜辉的年轻人(海信集团电商平台总经理、海信电器电商副总经理)带领着百人团队在2016年打了一场漂亮的电商战役:海信电视线上2016年销售额达到55亿人民币、集团整体线上销售超百亿!

海信电视线上破55亿+背后的故事:有人被女友甩有人被求婚

海信电商加速的分水岭

 

“在海信每一天都会有很多收获也会面临很多的挑战,但这种挑战能让每一个人都能更快的成长。2016年海信电视线上55亿的销售额,是在海信品牌整体走强的背景下实现的。无论是国内连续13年电视销量第一,还是借助欧洲杯打开海信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都对电商的销售是极大的提振。”在接受蓝科技采访时,周胜辉如是说。

 

某种意义上,2016年是海信的一个分水岭。赞助欧洲杯对海信在国际上的品牌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海信的国际化具有里程碑意义;拥有核心激光技术并成为全球激光电视市场毫无争议的领导者,为全球显示技术升级树立了标杆;推出VIDAA品牌高端互联网电视,一扫之前市场上互联网电视屏品牌的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等...

 

海信品牌跃上一个新台阶,亦是海信电商的分水分岭。尤其是在欧洲杯期间,海信电视的销量全球攀升。除实体店以外,国内线上销售持续升温。2016年6月15日(欧洲杯期间),海信电视在天猫的日浏览量超过20万人次;即使欧洲杯结束后的一周,海信及VIDAA在天猫的浏览量日均接近10万次。这是2016年在线销售55亿最有力的支撑。其实,周胜辉进入海信电商不过短短5年时间。2009年加入海信,周胜辉先是在线下苏锡常工作了两年,之后回到总部电子商务部,由是这个出生在“光棍节”的周胜辉开始跟电商打交道。

 

“在线销售最重要的是读懂消费者,能为他们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王道。海信在线销售取得的成绩源于消费者对海信品牌的认知和信任。从去年12月份市场表现来看,线上大家电的增长速度不算快,尤其是一些低端产品的销售下滑明显,反而是一些过硬的中高端产品销售情况特别好,远远超出预期。这种消费变化对海信在线销售是一大利好。”周胜辉说。

 

从在线销售的品类看,2016年8月以后,海信产品从中低端为主全面向中高端升级。然而,销售规模不仅没受影响,而且有了大幅度提升,销售态势和销售结构非常好。

 

以2016年12月份为例,品牌指数达到116(一般家电行业的品牌指数,等于销售额占有率/销售量占有率),这背后的概念就是海信线上平均客单价比市场整体高出了16%,而在此之前,比市场整体高出约2%。尤其是最近两个月,海信和VIDAA在线上整体以及天猫等渠道的销售保持了强势第一。

 

2017年,海信在线销售将有两个重心:一是海信和商家围绕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向做新的尝试;二是海信电商部门撤销了市场部,成立了品牌和用户运营部,更多的围绕让用户满意开展工作。

 

55亿销售背后的故事

 

让周胜辉感动的是电商团队。

 

2016年双11当天,海信天猫运营团队13人昼夜奋战。13个人,13个故事。当这些故事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有泪水、有欢笑、有感动、有遗撼。

 

其中1人有孕在身,2人妻子已孕,1人在双11当日得到了男友的求婚,一人因双11太忙被女朋友甩掉了。

 

这些故事都被双11冲淡了许多。团队成员的使命都聚焦在双11当天,忽略了伤心或开心的事情。那是因为看到海信天猫旗舰店70分钟销售破亿;看到55寸以上产品销量强势第一,其中一款售价7999的65吋曲面电视70分钟爆售超过7000台。

 

时,他们会忘掉所有的一切。

 

这一天就是一年的缩影。他们不会追求在线销售突然创下历史新高,因为他们更在意可持续的稳步增长是如何炼成的,这个团队要解决的是线上销售如何对消费者有持续的吸引力。

至少,海信2016年在线销售已经给出了答案。

 

双11当天凌晨4点,一位女同事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准备回到家中稍作休息。这是她在海信度过的第四个双11,她已熟悉这一切却依然充满热情。然而她不知道,这一天竟会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一个简单但却充满浪漫的求婚正等待着她。

 

男朋友精心准备了99朵玫瑰拼成了I LOVE YOU,摆在了车头。看到她出来,男朋友晃了晃大灯。大灯照的她有些晃眼,低声说了句“有病”。正当她准备拉开车门时,男友走过来拍拍她的肩,指了指车头。

 

瞬间,她被这一大束花惊呆了,平时不太懂浪漫的男友从没给自己送过花。这时,只见男朋友后撤一步,单膝跪地,拿出藏在口袋里的戒指,深情地说:愿意嫁给我吗。女同事幸福的泪水悄然滑落。

 

海信电视天猫旗舰店店长,妻子身怀六甲,繁重的工作任务让他分身乏术,但他始终达观向上。一方面他在工作当中改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他将母亲接到家中陪伴怀孕的妻子。

 

当看到怀孕的女同事双11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与所有同事一起加班至深夜,第二天早上照常按时工作时,这份暖暖的感动写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海信电视线上55亿的在线销售,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但是请记住这样一组数据,因为这曾经是他们时间的战场,是他们的青春宣言,也是这55亿销售最不可或缺的要素。

 

从2016年10月6日-11月10日,双11备战周期:天猫团队持续36日;其中有29天连续每晚工作超过10点,连续13天每晚工作超过零点;最高连续无休工作时间达39小时。

这一切都成为历史。2017年新春伊始,周胜辉和他的团队即将发出在线销售的第一枪。

 

枪响何处,拭目以待。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UC头条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