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自媒体登上春晚,直播主流化,鸡年是内容创业之年

2fbd80881061a5bb9b1ebcc2a7b90c3a.png

   文/柳华芳

  回望春节,回望春晚,感觉一切在变,春晚变了,时代变了,人人在抢红包,却不再沉溺于抢红包。

  春节营销是口碑实力,春晚营销是金鸡一叫天下白,姜昆相声成为最好的时代表达,相声台词里出现了自媒体和直播,互联网新经济成为时代潮流的风向标。

  姜昆二次掉进老虎洞,众人围观拍照、发微博、视频直播,自媒体深入一线原生态报道,再现了互联网时代的生活场景。

  当春节网络红包已经成为常态选项,当微博携手央视和五大卫视,当人们习惯于旅行过年,当精神消费走上前台,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鸡年,也看到了不一样的国民生活。

  春节红包变了,创新场景成为亮点,社群化是价值核心

  抢红包是近年来的常规项目,微博红包、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QQ红包等众多网络红包成为春节期间的明星产品。然而,红包产品的诉求却是不一样的,腾讯想刺激移动支付,支付宝想探索社交,微博则推进社会化营销、台网联动的全面裂变。

  如果只是为了抢红包而抢红包,反而降低了红包的乐趣,微博红包充分体现了社会化产品创新的价值和力量。微博红包不是金钱买卖,玩法不断创新,通过引导企业、网红、自媒体进行红包营销,实现了超越时空的社群化红包生态。

  在移动视频火爆的大时代里,微博创造性地将社交红包引入了视频、直播等新场景,并设计了财神卡趣味功能,激发了用户热情和参与乐趣,让红包充满了人情味儿和快乐感。相比之下,微信红包虽然依旧强大,但却逐渐参与变成了低维单调的活动。

  微博红包具有更强的社群化特征,春节红包不再是简单的抢红包低维活动,更是融入视频、直播、虚拟奖励、企业参与、明星参与的全面快乐大联欢,实现了乐、趣、商、情的全维度价值释放。

  春晚营销的价值湿地,红包营销的集体大成者

  春节看春晚,畅谈在微博,微博平台一直是台网联动的主要驱动力量,无论是在春晚,还是各大卫视综艺娱乐,微博都是话题舆论中心,是电视节目的跨媒体营销核心阵地。

  鸡年春节,微博携手央视+五大卫视春晚,边看直播边抢红包,大家一起看春晚。微博网友的实时点评或吐槽也是春晚的一部分,不仅提升了春晚人气,还为春晚赢得了长尾受众和年轻观众,在传播营销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博日活跃用户高达1.54亿,全站视频播放量超过22亿次,#春晚#话题新增阅读量高达50亿,春晚微博达到5991万条,并有3万个明星、企业大佬、企业、媒体等送出鸡年红包祝福。这是一个超越时空的春晚,这是移动视频爆发的大时代,玩微博看春晚,玩微博看世界,未来越来越美好。

  我非常厌恶一些人在微信上发布广告植入的新年祝福,这种广告式祝福不仅没有温暖感,反而有一种垃圾广告的侵入感。微信虽有红包,却没有红包营销的价值场景,微博则不同,微博红包的企业参与却带来了网友们的喜爱和高参与度,为网友带来大红包的参与惊喜,也帮助企业获得了真实的粉丝,属于共赢式红包营销生态。

  越来越多的企业、明星、网红、自媒体进入红包营销尝试,在微博上进行粉丝运营的创造力试验,一边积累企业社交品牌资产和粉丝资产,一边推进企业营销走向人文化、社群化、泛娱乐化的下一站。

  毫无疑问,微博成为红包营销的集大成者,是春晚营销、春节营销的全面参与者,是企业营销、大众参与的融汇式场景创新者,做到了营销价值和用户体验完美统一,是真正的价值湿地。

  自媒体和直播登上春晚,内容创业进入二次高潮期

  感谢姜昆老师,在他的相声里,自媒体第一次登上春晚,直播第一次登上了春晚,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可以更坚定地走内容创业之路了。微博是自媒体和直播的生态引擎,汇聚了中国最全面最优秀的自媒体,也推动了移动直播走向全民化,姜昆也许不是微博的托儿,却为大时代提纲挈领了。

  直播是2017年内容创业领域的重点领域,微博直播高速成长,视频广告收入已经进入财报,网红经济不可小视,直播生态的能量超乎想象。微博出现之后,带来了真正的自媒体时代,微博直播则带来了内容创业的二次高潮期,不仅带动内容产业的创新裂变,还将带动企业营销、电视转型、媒体升级等领域剧烈变革,鸡年鸣天下,创新有未来。

  在微博、IMS、一下科技的生态联盟推动下,内容创业进入到了垂直化、专业化、产业化的新阶段。直播主流化带来生态裂变,自媒体工作室将越来越多,自媒体必须向产业纵深前进,网红经济即将进入收获期,你准备好了吗?

  2017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川普效应加剧了人们的惶恐和不安,但是,内容创业生态依旧会高速前进,一边模式进化,一边商业探索。可以预见的是,自媒体和直播将是未来媒体的主流形态,内容产业的模式探索和创新将围绕着自媒体和直播展开。

  有的人在微博上围观,有的人在微博上生活,有的人在微博上创造,我们玩微博的方式也是我们的思考模式,见微知著,量变引发质变。一切皆内容,万物皆媒体,天下之大,始于参与,鸡年多下蛋,大家多发财,2017是挑战之年,也是格局逆袭之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