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塑网络贺岁文化,短视频让拜年晋级三次元

 757a7115985ff1dd6c513846678a58f5.png

  文|柳华芳

 

  阳光煦暖,喜鹊枝头,万物涌动,开工大吉,在川普作妖的年代里,我们依旧满心欢喜地奔向未来。

 

  回眸鸡年春节,家乡变化多多,亲朋变化多多,感怀之事有三,一是村里长寿老人越来越多,二是催婚势力越来越庞大,三是有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选择用短视频拜年。

 

  拜年则是鸡年春节的一把火,玩的人越来越多,玩法越来越有趣,用了三年时间,2017年春节,秒拍终于用“星拜年”将二次元的图文拜年带进了三次元的移动视频时代。

   

  视频 、特效、红包, 三板斧 重塑网络拜年文化


  当看到微信群发祝福时,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不回复的,流于形式化的文本拜年已经没有太多真情实感,短视频拜年却带来了真实有趣的原创拜年方式。回归拜年的人文本质,回归原创和真情,这是短视频拜年的重要贡献和突破。

 

  秒拍在春节期间邀请近百位明星大咖齐聚秒拍贺岁,推出了明星同框特效、许愿符特效、人脸识别特效等短视频特效,款款火爆。通过创意特效的场景开发,充分呈现人们的创意和心思,呈现产生面对面拜年的真实感受,这是秒拍星拜年带来的短视频风暴和拜年文化重塑。

 

35304535bf3cfb3a85017b351c84e10a.png

 

  无红包不拜年,贺岁与红包,是春节两个不可缺少的元素。在扁平化图文逐渐式微的今天,微信、支付宝等聪明的采用红包唤醒乏味单调的文字拜年。2017年度,秒拍创新性的将短视频与红包这两个节日爆点充分融合,一边激发网友参与和创作,一边发挥明星资源优势和微博生态优势,将明星、网红、网友的价值融入到了短视频拜年欢乐活动中。

 

  星拜年 差异化进击,明星 +社交打开流量入口


  瞄准春节这个营销黄金档的互联网公司不只秒拍一家,腾讯、支付宝早就严阵以待,除了创意视频玩法,秒拍用明星+社交两大吸睛渠道,打开春节期间注意力和流量的双入口。

 

  其实无论是视频、特效、还是红包其实都不是秒拍所最终依仗的关键技能,入驻超过3000位明星,超过10000名的头部网红、权威媒体、行业KOL这个秒拍的原始积淀才是关键。

 

  用明星、头部的力量,催化短视频拜年乃至创意视频制造的热浪,是秒拍的独门秘籍。于是,整个星拜年活动中就呈现出了一个很有趣的状态——名人、明星带动普通用户参与,热浪般的传播效果又反过来带动了更多的明星、名人加盟。

 

  先是佟大为、小沈阳、柳岩、王祖蓝夫妇、马丽、白客、孔连顺等明星率先加入星拜年行列;接着董力、冯建宇、孟瑞、杨业明、姚望等小鲜肉也集体入坑短视频拜年;再后来,“贵圈”的张艺兴、柳岩、贾乃亮、张馨予、王嘉尔、马苏、张靓颖、邓紫棋、郎朗、吴奇隆、胡兵、秦岚等一线大咖们都来了。

 

219344ba285915fa05c84c57de905949.png

 

  而与微博深度绑定、话题共享的秒拍,则可以帮助明星、网友们实现在微博层面这个高度开放的社交大广场上的公开展示。让更多的人,不光是熟人,还有许多可能变成粉丝的陌生人看到自己的创意拜年,更多的UGC视频创意和拜年花样翻新,在微博这个开放的“广场”内,你的拜年,有可能让中国人、乃至地球人都看到……在春节期间构建起了庞大的社交贺岁大场景。

 

  回归人文本质, 移动视频成为主流生活方式


  作为国内移动视频领域的旗手,秒拍已是连续三年策划星拜年活动,百位明星短视频拜年,与数十万大众网友的春节特效拜年,形成春节拜年中的独特风景。相比枯燥无味、到处复制的短信拜年和微信拜年,秒拍的短视频拜年更加真切动人,情感连接指数远超过文本和图片。

 

  在秒拍星拜年活动中,短视频总播放量高达13.8亿,秒拍APP端观看人数增长4倍,微博话题数近8亿,从除夕起连续5天单日播放量破亿,近百位明星参与其中,实现了明星效应、人文关怀、互动创新的层次化价值裂变。

 

  与此同时,与秒拍同公司的小咖秀也推出星拜年活动,用创意AB剧线性剪辑方式,营造出明星和网友合演的视频效果,差异化的拜年打法,迅速在年轻人中迅速引爆。秒拍、小咖秀星拜年的火爆,印证了短视频在全民的普及。秒拍和小咖秀日播放量峰值已经突破25亿次,日均上传量突破150万,日覆盖用户数超过 7000万,每1分钟,就有150万次的短视频播放。短视频已经成为全民内容消费形态,移动视频正在成为人们的主流生活方式。

 

a412fb3a59d52ffb15a87292a6ffe532.png

  韩庚、张艺兴、张继科秒拍星拜年

  在短视频革命之时,秒拍也创造了短视频拜年,改变和重塑了中国人的网络拜年文化,一边进行极致化产品创新,一边推动人文精神的回归和建设。短视频正在成为主流媒体形态,影响着国人的生活,也改变着人们的交流方式,创新改变世界,互联网回归人文。

 

 

 

 

 

 小芳 

柳华芳, 未来思考者,互联网研究者,专注电商社交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前沿问题研究,提出社交引擎精神消费互联网人本化无界零售等理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