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苹果手机二手合法化受阻,谈判未得到回应

e81cca3fac16573a90a66dbfd3981ccf.jpg

   科技先生讯 2月8日消息,科技先生昨日报道了苹果请求在印度翻新二手iPhone并销售,并表示公司将拥有令该设备符合质量标准所需要的制造基础设施。但这一条件在谈判桌上未得到回应。

  苹果公司请求印度政府对iPhone印度制造做出一系列让步,其中包括印度政府给予苹果15年的投资免税条款以及在印度销售符合手机质量标准的翻新iPhone。

  迄今为止,苹果已经囤积了大量回收的二手机。苹果每一次发布新款iPhone,就会在美国以及其他地区推出以旧换新计划。回收的苹果手机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一种是把零部件等分解出来,回收利用,再次用于新iPhone,即苹果官方网站中所介绍的可持续计划;另一种是直接把旧手机翻新再次出售,尽管各国政府都没有把出售翻新手机的做法合法化,但是在印度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流通着很多这样的“山寨机”。尽管无法确认这些“山寨机”的来源,但是并不排除苹果公司出于商业考量已经出售过一部分翻新手机。

  2016年苹果在印度只卖出了250万部iPhone,仅占市场份额的2%。不过印度市场的潜力巨大,2020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将达到7.5亿部。目前三星位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之首,中国手机品牌OPPO,vivo和小米去年也占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印度本土手机品牌。根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最新发布的报告,在去年的第四季度中,除了三星以外,中国四大手机品牌在印度销量最佳智能手机排行榜中占据了四个名额,而印度本土智能手机品牌Micromax和Intex榜上无名。

  苹果显然看到了印度市场的机会,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份额出现10年来首次下滑的时候。国际调研机构(IDC)市场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出货量在2016年首次出现下降。出货量由2015年的5840万部下降到2016年的4490万部,同比降幅达23.2%。市场份额下降了4个百分点至9.6%,落后于华为、OPPO、vivo,排名第四。

  现在苹果公司希望将出售翻新手机“合法化”。但印度政府显然不想以牺牲“国家名誉”作为换取苹果投资的条件。此举遭到印度政府的反对。他们认为一旦印度成为苹果翻新iPhone公开的销售地,将会对“印度制造”品牌造成很大的损伤。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