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倒下了,小米能站起来么?

0444e085a474272c08d6a54cd7df5b85.jpg

三星迟来的道歉,终于没有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谅解。Note 7的停售导致高端手机市场独剩iPhone一枝独秀。新的一年,三星急切的期望依靠下一代旗舰机来向资本市场证明三星的实力,以期重回安卓手机的巅峰位置。

面对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却表现出轻蔑的双重标准,Note7的爆炸,不仅将三星销量炸出了中国市场前五,更使得中国消费者凉了心。错失的这一年,手机市场早已从红海进入血海,今天中国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也许三星至今没有认识到,公众需要的不仅仅是Note 7为何电池爆炸的原因。

尽管在全球范围,三星仍暂居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首位,但3%的负增长显示其后劲不足,确是不争的事实。三星最糟糕的一年却是国产手机最好的一年,而对于一度创造神话的小米来说,日子却并不好过。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以及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华为、OPPOvivo分别以30.2%132.9%103.2%的增长率跻身前五。而2014年就卖出6112万部手机,估值曾高达450亿美金的小米,却并未在此之列。

 9cc5426fe49196bebfd89f9037436fa5.jpg

雷布斯对此反思的结果是,小米线下渠道的缺失,使得其在与其他品牌双线挺进的较量中,落了下风。雷军认为:小米的业务,就电商而言,现在已经是手机电商之王。但是就算小米手机电商占到50%,目前线下渠道依然很强,电商还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针对这一点,雷军最终抛出的答案是:小米决定在全国范围铺设自营线下零售渠道——小米之家。实际上,2016年,完全由小米自己经营打理的小米之家已经在悄然试运行,目前已经开业51家。而雷军透露,第一批小米之家已经做到每年平均每平米销售额26万。2017年雷军给出的目标是:年内做200家,三年内做到1000家。“我有信心干到每家1000万营业额。”雷军对此雄心万丈。

而在小鲸看来,小米这种思维简直和当年联想躺着就能赚大钱的思路别无二致。表面上,联想当年是过份依赖运营商渠道不思进取,错过电商渠道和线下消费渠道而一蹶不振。而究其根本,却是因为在产品设计、用户体验、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不进则退,被其他竞争对手转瞬超越。反观小米,拓展线下渠道无异于饮鸩止渴,首先,小米的崛起就在于电商渠道销售压缩成本,使得小米性价比在当年远超其他品牌;其次,我们可以算一笔账,2017200家,就算每家都能够做到1000万的营业额,最理想的成绩也不过是营业额20亿元。三年后的1000家小米之家充其量能给小米贡献的销售额也顶多是100亿元。而对于雷布斯今年定的1000亿销售目标来说,100亿又能够起到多大作用呢?

 b9a849a148e94e1c781ee06877d9235c.jpg

显然,小米的困境,并不是缺失线下渠道那么简单。当年受到消费者和米粉们追捧的小米,即便只有电商渠道照样能卖的更好!而今天,当消费者面对更多元化的选择对象时,频出的产品质量问题、虚高的跑分数据,光靠情怀牌是无法令他们买单的。三星的倒下和小米的东山再起,看似没有直接的关联,然而探究现象之下的本质,仍然在于品牌是否能够真正尊重消费者,这种尊重不是道歉也不是情怀,而是做好每一件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