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资本寒冬中,多家公司进入IPO,他们是如何怎么做到的?

 2017-02-09 王骐骥 GPLP

       2016年整个一级市场一片寒冬,退出无门,创业公司出现倒闭潮,然而就在这个大背景下,有一家机构却基金整体回报126%,三家公司进入IPO,八家公司即将进入IPO或并购退出,业绩笑傲于江湖,他们是谁?

 

  原来正是拒绝豪赌独角兽的新龙脉控股,其创始人为曲敬东。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让我们走进新龙脉控股。

 

7aabbb770cc841e95fa1e3abe1ca5385.jpg

 

 

接地气 中国style投资

 

  据新龙脉控股创始人曲敬东介绍,他们逆势而起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他们足够接地气。


  事实的确如此。

 

  从团队构成来说,新龙脉控股的核心团队并非金融专业科班出身,海归也同样很少,这与很多高大上的投资机构与众不同,相反,新龙脉控股的核心团队,比如创始人曲敬东及管理合伙人王雨荍等都是企业或者创业者出身。

 

  当然,在招聘的时候,他们也更青睐具有产业背景或创业背景的投资经理,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更接地气,更能与创业者走在一起。

 

  更重要的是,在投资项目当中,与非主流机构不同,他们更中国style,因为还拒绝盲目追逐独角兽。

 

  这让他们在整个投资圈颇为另类。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坚决避免押注独角兽,在很多投资人青睐的互联网金融及O2O领域布局很少,反而投资了更多新兴产业中细分领域的龙头,比如冷偏门的高端制造及企业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我们专门设有新能源电池产业基金,同时我们还关注“消费升级的产业机会”,对于新龙脉控股的投资策略,曲敬东解释说。

 

  因此,我们可以总结为:相对于商业模式创新,新龙脉控股更看重于技术创新;相对于传统互联网模式,他们更侧重于产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的结合;因为他们更了解中国国情,所以在投资的时候,他们也更以中国式style进行布局,而不是简单照搬美国模式来进行投资。

 

  以天使投资为例。

 

  在美国硅谷,天使成功的标志是投资几个独角兽。比如一百个项目,只要投资一个独角兽就算成功,然而在曲敬东看来,这样的投资模式并不适合规模化的机构投资。

 

  对此,他还从投资人和创业者两个主体进行了分析。

 

  “从投资人来说,总希望投出独角兽,一局定胜负。然而这会让创业与投资变得更加扭曲,也更加焦虑。因为从投资本意讲,如果能够帮助企业成长壮大,就非常有价值;从投资回报讲,获得合理的回报足矣,何必非要成百上千倍呢?”

 

  而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从未创业者更负责任的角度来看,当精英创业成为创业常态的话,那么大众创业就是伪命题,因为创业者人人都想成为马云,但这几乎不可能。

 

  因此,曲敬东理想的创业者是这样凭着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创立一个公司的人,而这家公司会进入良性发展,这就是最光荣的、最好的创业。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从基于中国国情的制造业和消费升级作为主流出发,然而,用技术引领其它更领域的发展,这是新龙脉控股的理解,当然也是他们中国式style投资的核心。

说到做到 赢得LP认可

 

  投资就是做人,曲敬东很清楚。

 

  因此在转行做投资的第一天,他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规矩,那就是靠谱做人,踏实做事,因此即便面对LP,曲敬东也坦诚沟通,比如对LP的各种要求。

 

  通常而言,“回报高、风险低和周期短”,是基金LP的普遍要求。

 

  但是,曲敬东很清楚,“如果这三个目标都能达成的话,只有一种人可以帮你,那就是骗子。骗子会满足你各种不可能的要求。”

 

  因此,对LP,曲敬东坦诚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对LP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及看法——大家如果想获得高收益,一定要承受一段时间的寂寞。

 

  因为从投资的周期来看,投资都是通过企业的高速成长而获利,而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不少企业前5年都非常艰难,但是一旦经过不断自我纠错后,5年后的他们会越来越好,当然也就会给投资人及LP带来更好的回报,这是企业成长的客观规律,不可避免。

 

  所以曲敬东很坦然,做投资不能做违背规律的事情,而他的LP经过沟通之后也一致认可他的观点。

 

4392f55d70206744db7039abaaacec55.jpg

 

  五年之后,曲敬东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从2012年到2016年,五年的时间,新龙脉控股已经实现了三家企业进入IPO,8家公司即将进入IPO或并购退出的骄人成绩,给投资人带来的丰厚回报。

 

  “当前,中国股权投资最大的问题是投资周期太短。做过企业的人都知道,一个企业长大,没有五到十年是不可能的,所有优秀的企业都要经过10年以上的积累。”

 

  当然,这背后的艰辛也必不可少——在别人度假的时候,曲敬东在苦苦思考,新龙脉控股到底该怎么走?

 

  “中国的投资公司超过2万家,但具有独立判断能力的投资机构不足10%。这就是为什么上千家团购公司获得投资,却只剩下几家存活;上千家的电商公司获得投资,赚钱的没有几家,由此我们可以总结,新一代的投资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1、有多年的行业背景,深刻理解行业规律,丰富的行业人脉。2、有创业经验或企业管理运营经验。3、具有专业投资能力,投资技能、财务、法律等实战经验。”

 

  新龙脉控股到底该如何做投资,理解投资:

 

  “投资就是一道选择题,做出投资决定时,成败已决定了80%。因此,决定投资一个企业,就应该对创始人充分信任,让团队有充分发挥空间。在创始人需要帮助时,施以援手,主要在战略、资源、资本等方面。如果投资决策错误,即使天天投后管理,也于事无补。承认失败,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

 

  以及新龙脉控股的内部管理到底如何做?为何即便是合伙人制度,中国的投资圈离职率还这么高?

 

  “中国的创业和投资领域中,合伙人机制大行其道,好像找几个人能人合伙,事业便大功告成。其实,实际操作中,合伙人确是可遇不可求,缺少渊源的合作难以长久。要成为风雨同舟的合伙人,以下几点比较重要:1、价值观比较一致,有共同的愿景;2、资历或个人价值比较接近;3、专业能力上比较互补;4、彼此互信,专注与All in; 5、分配机制清晰,体现多劳多得,又不过分计较。6、有核心创始人,不搞绝对均衡。”

 

  作为“统领三军的统帅”,当决策占到战役的70%的时候,新龙脉控股已经成功了一半多。

 

  随后,伴随着高度执行力的进行, 2017年,新龙脉控股多年的产业链投资布局将逐渐强势呈现。

 

  未来五年,正如新龙脉控股的预测,投资机构的座次还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我们见证奇迹诞生的时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