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各路英雄加盟民宿短租,但熟知商业逻辑才能玩转民宿!

  

最近消息显示,中国的娱乐界明星网红们、文艺界作家、餐饮店老板、投资商等各路英雄们,连接不断投身到民宿客栈领域,纷纷成立了民宿自品牌,气势汹汹,准备在中国民宿短租市场大干一场。

实际上,全国一窝蜂地搞民宿极大地推动了民宿短租经济的发展,丰富了旅行用户的住宿方式、旅行体验。但我们必须了然于心的是,做长远发展的民宿,不仅仅要靠的是“跟风”,而是要明白和在线短租平台联合是将品牌效能和用户流量最大化的“捷径”之一。

文娱界名人明星、商企老板纷纷投身客栈 民宿进入“井喷”

近两年,大理的苍山洱海边,明星、艺术家也开启了客栈,内地知名主持人、歌手兼作家的大冰先在丽江开了“大冰的小屋”,现在又把民宿开到了成都、厦门、西安;杨丽萍在洱海旁开了“千里走单骑杨丽萍客栈”,《新周刊》创始人、知名文人孙冕在大理崇圣寺三塔做了“梦蝶庄”民宿......导演张扬、画家赵青等众多文娱界的名人明星也做起了民宿客栈。

d579bfda60b4650795564e0b5f9bbe3a.png 

d437633d0d69c7edd3b8645aa8910c98.png

当然不止文娱界,跨界做民宿也相当火爆。2015年,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高调宣布退休,继而花了6000万元租下落魄古村,跨界做起了高端民宿。2016年起,厦门圈内知名设计师Tina开始打造最具有格调的海景民宿OneDay系列,具体包括“熹山”、“海绵”、“苏打”、“北国”等十多种北欧风格,遍布厦门观音山、曾厝垵、鼓浪屿等知名景点附近。

实际上,最近这种“xx放弃年薪x万工作,跑去深山做民宿”例子是井喷式出现,举不胜举,就连当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网红女老师,也跑到了浙江南浔古镇开了家民宿。

民宿的火热有目共睹。有关数据报道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客栈民宿达到42658家,从业人员接近100万人,并且随着一号文件和《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等,国家利好政策的倾斜,到2020年,我国民宿产业营收收入将达到362.8亿元人民币。

bfe15c79dd9fcfac517e48afefb1d5b8.png 

民宿短租打造须有商业逻辑 联合短租平台是成功“捷径”

2016客栈民宿专题研究》数据显示,客栈民宿虽然热度不减,但全国民宿能够实现盈利的民宿仅仅只有2成。民宿经营者想要改变现状,必须要和在线短租平台联合,这是他们能成功的最重要“捷径”。据笔者分析,民宿盈利难的境遇可以用两类原因概括:

其一,关键因素:品牌打造、维护成本高。

民宿短租进入门槛低,需要地租赁房屋,购买硬件设施,提供特色的服务,这些经营费用只是花费之一,比其花费更高的是品牌的宣传和维护,需要大量的媒体曝光产品,吸引目标受众入住。但目前来看,很多自品牌民宿由于地域性的局限性、资金的有限以及营销专业素质的欠缺,导致民宿客流量。

其二,民宿经营过度重视情怀,忽视商业性。

民宿的灵魂是情怀,是传统短租加入了文化基因,在心理层面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因此做民宿和住民宿的人才越来越多。但注重情怀的同时,有些民宿经营者没有清晰的商业逻辑,不擅长专业的民宿经营方法,导致民宿自身负担越来越重。

然而,综上民宿经营者欠缺的东西,正是在线短租平台的优势所在。在线短租平台是连接房东和房客的平台,把能提供民宿的供给端和有住宿需求的房客“聚拢”到一起,实现供需端自主地匹配。当今市场的短租平台主要是两类,B2C经营模式为主的途家主要和B端房产合作,为C端房客输出的是标准化的类酒店民宿;C2C类是木鸟短租、小猪为主要代表,平台联合两个C端,为旅行用户提供非标准的个性化民宿。

如此以来,我们能看到在线短租能够为民宿经营者提供:一民宿自身最欠缺的大流量,平台上有住宿需求的用户数量多、目的直接,可以降低自品牌民宿的获客成本,使自经营者直接受益。二提升民宿品牌知名度,在线短租平台自身带有的是平台属性,不拥有任何资源,着重点在于塑造、宣传品牌形象,因此它们在全国的大市场范围内,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这时候,自品牌民宿可以借助在线短租平台,借力营销,其品牌到达率将更高,成为一个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民宿品牌。

放眼市场不难看出,像途家、木鸟短租这些国内比较知名的短租平台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拥有自己的粉丝圈,也具备黏性营销的能力。途家CEO罗军经常参加电视访谈节目,不断对用户输出B端民宿的绝对优势;小猪组织了书店、花店住宿等文艺性公关活动;木鸟短租CEO黄越参加了深圳卫视的《赢在中国》真人秀活动,深入阐释了“一间房一种生活”的深层含义。除此之外,其他短租平台也在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大肆“敛客”。因此,在这个前提下,自品牌民宿联合短租平台进行推广,可以节省资金、资源的消耗,达到共赢的目的。

“穿合适的鞋,才能走更远的路。”这句话在民宿界同样适用,自品牌民宿只有根据自身特性,选择符合自身定位的短租平台,才能真正提升品牌,实现盈利。有些自品牌民宿是短租中介出身,在住宿设施、卫生、装饰等方面提供的完全标准化的服务,那么对应应该选择途家这种B2C类的平台进行营销;如果民宿经营者以个体经营为主,服务内容比较个性化、多样化,和当地地域、文化以及风俗习惯结合比较深入,可以自主地为用户提供特色的住宿和旅游体验,那么应该与C2C短租平台进行合作,像木鸟短租民宿以特色著称,据公开数据显示,木鸟短租有30万套民宿,房源细分为客栈、别墅、海景房等不同品类,自品牌民宿加入后,其受客群体更具针对性。

现在“跟风”和“情怀”产下的民宿已经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光有情怀,没有清晰商业逻辑的客栈民宿的投资行为是耍流氓行为。”作为主持设计了20多家精品度假客栈和亲身投资、创办了多家民宿的运营专家、古村民宿学院发起人凌新建观点鲜明,如今和在线短租联合,重新改变资源浪费局面、突破品牌及地域极限,将成为自品牌民宿重振雄风的关键生存之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