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30亿变成了5.29亿,赵薇因何控股不成转入股?背后资本大鳄究竟是谁?

31f4443ce3841f0837fcc27781f9d68d.jpg

   科技先生讯 2月14日消息,昨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显示,赵薇豪掷30亿控股万家文化一事生变。公司第一大股东与龙薇传媒签署了补充协议,对双方之前签署的股转协议作出调整,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00万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调整为人民币52928万元。调整后的方案将不会造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4d59713bb407d5f64a184eb55af4e596.png

  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在股市顺风顺水的赵薇,首次遭遇重大挫败。此次收购失败,其实早有迹可循。自从万家文化宣布赵薇即将入主的消息后,市场上对作为影视明星的赵薇能否经营好上市公司,以及赵薇仅出资6000万元、50倍杠杆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等诸多问题表示强烈质疑,相关监管部门更是连发17问,要求赵薇作出解释。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始末

  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公告称,赵薇通过所持有的的龙薇传媒,斥资30.6亿元购入了万家文化29%的股权。赵薇也成为了这家市值过百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三天后,12月29日,万家文化公告称,收到了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权益变动信息披露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上证所要求,就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拟通过股份转让协议以30.6亿元对价,取得万家文化1.85亿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事项,作进一步说明和披露。

  《问询函》共涉及七方面共17条内容,具体包括本次权益变动的决定过程,资金来源,后续计划,独立性和同业竞争,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调整计划,信息披露义务人介绍,媒体质疑等。具体内容涉及赵薇近三年的财务状况,以及收购是否与“阿里系”合一集团借壳有关等。

  2017年1月11日晚间,万家文化发布回应上交所问询公告,针对上交所关于赵薇入主万家文化的问询,龙薇文化撇清了与“阿里系”的关系,也披露了购买股权所需的30亿资金来源。

  对于收购所需资金来源,龙薇传媒也进行了披露,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所需的30.6亿资金全部是自筹资金,包括第三方的关联方借款、第三方借款和金融机构借款。

  万家文化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万家文化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3亿,净利润仅6600万元。而在2015年度,公司因为收购影视娱乐资产合并报表,才刚刚扭亏为盈。

  赵薇因何放弃控股?这里面究竟隐藏着什么?

  5.29亿元,只相当于此前赵薇宣布收购万家文化30.60亿元的不足1/5,换言之,赵薇不仅放弃了对万家文化的控股权,最终持股比例也不过5.04%,刚刚超过信息披露的标准。

  正值收购摇摇欲坠之际,2017年春节期间,媒体突然爆出万家文化背后疑似金主、“明天系”肖建华被带走调查的消息,随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又发出要抓一批资本大鳄的宣言。

  实际上,自从2月8日突然停牌,资本市场就普遍担心赵薇控股万家文化一事会有变数。因为春节期间,就有许多媒体爆出“明天系”肖建华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的事,年后开盘,“明天系”上市公司西水股份、华资实业等纷纷连续暴跌。而被市场普遍认为与明天系有关的万家文化,节后开盘当天也跌了将近6%。不过,明天控股随后公开宣称,与赵薇以及万家文化无关。

  不仅如此,2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相关监管会议上的发言,也无形中增加了这次收购的风险。在讲话中,刘士余的矛头直指所谓的“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虽然没有明指资本大鳄是谁,但是市场遐想非非。在二级市场风声鹤唳之际,赵薇终于打起了退堂鼓,放弃收购万家文化的打算,转而只做一个小股东。

  实际上,从一开始,赵薇出资30亿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一事就遭遇资本市场普遍质疑。以往热衷于在股市炒短线的赵薇,为何一反常态,试图长期经营一家上市公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龙薇传媒这次收购所需30.60亿元,几乎都是借来的,包括向股东赵薇借款6000万元,向第三方借款15亿元,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约15亿元。换言之,赵薇只不过花了6000万元,就撬动了30.60亿元的大资金去并购。接着,人们发现,赵薇背后的支持者,可能并不是人们传说中的马云和阿里系,而是肖建华以及“明天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