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风投首笔投资:AR与人工智能协同潜力巨大

38ae942f8305ca125e03602f53ccd1be.jpg

 

214日,百度风险投资公司正式宣布,其参与了美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公司8I的,B2700万美元融资,而这也是百度风险投资公司的首轮投资,而这也是继陆奇加盟后百度首次投资动作,因此对于百度来说也有着较高的战略意义。

 

作为首次投资,百度为何独独选择了AR

 

一,AR风口来临,抢占技术升级的时间点

 

去年可谓是AR元年,“pokemon go”这款知名的AR游戏,火爆全球,最高时段平均每天有3000万的用户在线。同时另一方面,在国内支付宝在12月底也上线了AR红包,也曾火爆一时,而QQ也随后跟进创造了上亿用户参与的奇迹。

 

因此,可以说去年是AR爆发的元年,“pokemon go”完成了第一轮对于用户的教育,用户对于AR有了初步的感知与使用习惯。但是另一方面当前无论“pokemon go”还是AR红包,本质上依然不是真正的AR技术,其目前来说只是图像识别+LBS技术的重合,从技术维度上来说并没有太多难度。

 

因此,当前的AR游戏虽然火了一把,但是在技术上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还有更大的机会存在,在今年年初1月百度方面就专门成立了增强现实实验室(AR Lab),意在开发更多的潜力,而此次投资同样是技术驱动的8I公司,则意在抢占AR技术升级的窗口时间。

 

二,AR与人工智能协同的想象力巨大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表示,8I的技术和产品将会与百度各个产品进行广泛的应用。

 

阿里与腾讯,尽管另外两方也分别投资了magic leapMeta这两家AR公司,但是目前为止依然只是投资而已,目前尚未与自身业务有结合之处,而这也和各自基因不同有关。

 

但是百度则有着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该技术优势联合AR技术,则有着巨大的潜力。在此前的《最强大脑》中,百度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与最强大脑的选手们对战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项目,最终战胜了人类选手,展示出了其目前技术水平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强的阶段。

 

8I公司专注于AR领域的3D人物呈现,致力于实现大规模、低成本、高精度的呈现3D人物,已成功开发一系列图像捕捉、拼接和压缩核心算法,并且在应用方面已经进入到了真正的实践阶段,此前已经与欧莱雅、时代等公司有了较多的合作。

 

因此8I公司是一家以技术驱动实际应用的AR公司,而百度同样也是以技术驱动实际落地的公司,双方在出发点以及最终的诉求上不谋而合,因此双方必然会在不久的将来就进行落地的实践。

 

此前说过,AR红包在技术上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依然能够火爆一时,而辅以更强的AR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则很有可能出现下一个现象级产品。

 

三,万物联网,“AR+”正在崛起

 

移动互联网让每一个人得以摆脱PC电脑的束缚,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联网,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同时也更为深刻的改变了营销传播的方式,营销开始大量的从线下报纸、杂志转移到线上平台,并且开始拥有了效果监控转化等等传统时代所无法做到的功能。

 

而未来更多的物理世界同样会联网,这也给AR带来了巨大的机会,目前互联网营销的方式依然单一,始终是图文推送的形式,用户互动依然匮乏,物理世界联网的驱使下,AR则可以开启极为多元的互动方式。

 

AR+互动,第一层是利用AR技术对人脸进行简单的美化变形,诸如FaceUSnow这样的产品,在原视频的基础上对人脸进行大头贴式的改造。第二层是通过AR技术,对物体进行指定的动画触发,例如此前百度与肯德基合作的AR点餐营销策划,用户通过拍摄肯德基的食品触发对应的动画,而去年百度也已经和奔驰、伊利、蒙牛、欧莱雅等企业进行了AR合作。

 

AR+地理空间,pokemon go”、AR红包均是AR与地理位置结合的成功案例,通过结合地理位置的商家,让AR与营销进行有机结合,目前看来拥有3.48亿月活的百度地图有着巨大的机会,通过与AR的结合,来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AR+展示,这点可以应用在旅游方面,例如当用户拍摄某个景点时,就会出现对应的该景点AR全景,并且全方位的展示其过去以及现在的各种信息。此前百度就通过AR技术复兴了朝阳门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北京朝阳门的过去历史,这一应用在未来的旅游行业有着阶段的前景。

 

此外,还有各种“AR+”出现,如同“互联网+”一样,增强现实AR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不像虚拟现实VR那样完全脱离现实,其有能力介入到各个产业之中,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结语:

 

AR+”正在崛起,目前的AR技术依然只是初级阶段,而百度从成立AR实验室,以及诸多AR项目的推进,再到本次对于8I公司的投资,则是对前沿技术窗口期的抢占,而同时百度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诸多建树,最后将人工智能辅以AR,很有可能诞生下一个现象级产品。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