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6月获金融牌照 乐视收购数码视讯或成定局?

 

【一度金融】/天云

据知情人士向一度金融透露,乐视金融正频繁和北京数码视讯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码视讯,系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接触,试图接手数码视讯持有的金融牌照。

知情人士透露说,数码视讯做为一个科技公司,2012年获央行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允许他们在互联网和数字电视从事支付业务。但获颁牌照以来,该公司在金融支付领域的动作并不太大,而数码视讯也更想集中精力做好主业,有意愿通过合适价格转手其支付牌照。乐视则急于寻找支付牌照,双方基本上达成了初期共识。

三因素或致数码视讯放弃金融牌照

据悉,本次双方接触在有限的高层范围内进行,因此对于收购价格,上述知情人士还未能获息。但两者交易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主要来源于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数码视讯手握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17年6月26日,到期后能否如期续约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央行根据相关要求要对之前发放牌照的27家企业进行审核,再根据核查结果决定是否予以延期。

尤其是手握支付牌照,但数码视讯在这一领域动作并不大。这意味着,一旦数码视讯审核不过关,则可能无法续约。在当前支付牌照炙手可热的背景下,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愿意白白浪费这张来之不易的支付牌照。所以,在到期之前找到合适的买家出手,则是很好的选择。

二是数码视讯在主业广电系统的“大数据云平台”经营得风声水起,有望放弃支付牌照而专心主业。

三是从现有支付业务来看,虽然市场空间很大,但利润空间却在激烈竞争之下逐渐趋薄。数码视讯在到期之前转手或能有一个好的价格,亦对公司营收是个利好。

据有关人士透露,现在一个支付牌照的价格可以卖到6亿元左右。

再来看乐视。“有钱”之后的乐视急需在金融方面布局,因为乐视非常倚重互联网金融这张牌。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的运营对缓解乐视的现金流带来的利好不言而喻;另一方面,手握互联网金融牌照,对乐视产业链的延伸也会带来诸多利好。

有钱有人脉乐视金融牌照能如愿吗

得到“喘息”之机的乐视,之所以开始在互联网金融发力,源于得到了孙宏斌的巨资入股。2016年的乐视可谓负面缠身,尤其是面临资金困局,给乐视的前途蒙上了一片阴影。

不过,身为贾跃亭的老乡,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用一笔金额高达150亿元的投资,缓解了乐视资金困局。

对乐视和贾跃亭而言,孙宏斌捧出150亿巨资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号称乐视旗下第七大子生态——互联网金融亮相以来,乐视进入支付领域的野心不再隐匿。

尤其是乐视金融CEO王永利的背景更值得关注。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一职的王永利,加盟乐视并成为主管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副总裁。王永利在中行任职长达26年,并于2006年起任中行副行长。

凭借王永利在金融圈的人脉,帮助乐视金融开疆拓土应该游刃有余。因此,在乐视互联网金融正式对外公布当天,王永利表示,乐视金融将布局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

有孙宏斌的资金支撑,有王永利的人脉撑场,乐视金融获取支付牌照能如愿吗?

在接触过其他几家有支付牌照的公司无果之后,乐视金融对数码视讯寄予厚望。从现在的局面来看,乐视获取支付牌照的概率很高。如果双方达成协义,那么就有望在6月底数码视讯支付牌照到期之前,完成相关手续及部分交割。

本文来源:一度金融(微信ID:yidujinrong)。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UC头条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