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出乎意料,巴菲特新看中的投资领域居然是它

 

(图说:巴菲特每年都会在自己店里卖珠宝)

【蓝科技】/史梦

情人节前,巴菲特投资智能珠宝的消息传了出来!因为“股神”对投资科技企业一向谨慎,曾公开表示不会投资那些技术超过其理解范围的公司。突然出手投入到这一两年来发展受挫的“智能可穿戴“,让人出乎意料。其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智能珠宝市场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情况?

“我看中的是适合新时代的珠宝升级“

据美国知名科技媒体ZDNET近日报道,巴菲特的全球知名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所属的Richline集团计划今年春季推出一个名叫Ela的全新智能首饰品牌。这一举动被解读为巴菲特向“智能可穿戴“进军。消息立刻炸开了锅。

近两年,全球智能穿戴行业在大热之后颇有发展受挫前景未明的态势。知名调查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智能穿戴市场增速仅为3.1%,融资额累计超过10亿美元的智能手环鼻祖JAWBONE因销量严重下滑甚至宣布停产消费类手环。在纽约上市的智能穿戴第一股Fitbit也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

既然智能穿戴市场看起来已经元气大伤,巴菲特为什么还要“冒险”,并且是初创项目?

美国CNBC专门就此采访了巴菲特。他的回答却让人瞬间豁然开朗。

他首先说:“珠宝首饰是个有千百年历史的产业,一直稳定发展延续至今,因此投资珠宝首饰行业是很安全的。”

巴菲特接着又说,“我们其实就是通过加入科技,把一些每个人都能理解并且喜欢的东西进行升级,让它变得更加符合这个时代,更能满足现代消费者口味!”

换言之,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商业逻辑:珠宝首饰是一个已经成熟的消费市场,加入“智能“,让它在一个全新时代拥有新的产品体验。

显然,在巴菲特眼里,他要做的智能珠宝Ela是个典型的”消费升级“项目。不同的是,它不仅仅只是一个新的品牌,而是一个在原有基础上的创新品类。

Ela智能珠宝究竟是什么

RICHLINE是2007年被巴菲特收购。目前已成为全美最大珠宝制造和销售集团,旗下拥有多个跨国珠宝品牌、制造工厂、零售网点、电商网站。尽管此前已经有些公司在尝试智能珠宝,但传统珠宝巨头高调宣布推出独立的智能珠宝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还是第一次。显然,RICHLINE是处心积虑的,因为它在去年就收购了一家可穿戴技术方案公司。

据透露,Ela将首先推出不同款式的手镯,价格在195美元到295美元。它会通过蓝牙和一个特定的手机app连接,可以供佩戴者进行计步和卡路里消耗统计,通过不同的颜色和振动为佩戴者进行电话提醒。核心功能则将聚焦于“记忆存储“:把一首歌、一张图或一段话存到珠宝里,可以是自己的记忆,也可以送于他人。

RICHLINE的产品创新经理乌尔里奇对媒体说:“在设计Ela时我们首先考虑是,它必须是件珠宝。我们是家珠宝公司,非常懂我们的消费者想戴什么和买什么。珠宝消费者需要的是一种情感连接。拥有记忆存储功能的Ela对珠宝消费者来说就是一种锦上添花的体验。”

他说,现代人在消费电子及生活体验产品上的消费已经远超传统珠宝。“我们经常自问,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未来10年我们的增长来自哪里。”他说,他们得出的结论就是要让传统珠宝拥有新的“体验”。乌尔里奇指出,尽管苹果手表在苹果内部以及在科技行业被认为表现不佳,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已经在短短时间里成为仅次于劳力士的全球第二大手表品牌。他说,珠宝行业里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

乌尔里奇说,珠宝首饰行业与消费电子行业在运作方式上有很大差别,他们并不惧怕可穿戴公司的竞争。

智能珠宝市场正破茧而出

从2013年开始,万物互联,智能生活是下一个风口的说法就不绝于耳。RICHLINE是第一个宣布进军的智能珠宝的传统巨头。但早在它之前不少新兴创业公司已经开始了尝试。

2015年10月,全球首个智能珠宝品牌TOTWOO在米兰诞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TOTWOO赢得了众多时尚与科技领域的国际奖项,并广受欧美时尚博主的喜爱,在社交网站上受到热捧。鲜为人知的是,TOTWOO的背后是一家年轻的中国企业“心有灵犀科技”。其创始人是知名跨界媒体人王洁明和意大利“珠宝诗人”Marco Dal Maso。

(TOTWOO智能珠宝的首系列“绽放”项链与手镯)

“我之所以在两年前手环大热的时候投入到相对冷门的智能珠宝创业,就是因为觉得手环被夸大化了。它应该只在运动或医疗场景出现。我要做的就是在人们已经习惯的日常佩戴产品比如首饰中增加智能元素,把原有的珠宝属性‘真实体验‘化,比如情感连接和个性表达。这会是对这个古老产业的一种革命性推动。我们是全球第一家完整提出这一产品理论并付诸实践的公司,现在看来它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王洁明说。

他说,“TOTWOO拥有的把两个爱人连接的‘心有灵犀‘功能非常受消费者喜爱。而RICHLINE现在所提出的记忆存储的功能,我们的珠宝也已经实现了,正在筹备全面推广。”

据了解,TOTWOO在创立以来已获得了1000万元的投资,情人节还没到首系列“绽放”已经卖断了货。“把珠宝和可穿戴结合在一起,从硬件到软件到珠宝设计、工艺到量产,全世界从来没人系统整合过,我们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同时也变成了门槛。好在产品自己会说话,我们真正投放市场销售后发现走的路是对的。”

根据EUROMONITOR的最新统计,全球珠宝市场目前在3000亿美元的规模,远大于钟表,是大时尚产业里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同时也是品牌渗透率相对低但增长又快的一个市场,非常有助于新品牌的崛起。中国珠宝首饰市场总体价值已超过5000亿元,是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人均珠宝消费却只有美国的10%。在美国,时尚珠宝的销售额已经与黄金饰品的份额持平,均占6%左右;但在中国,传统黄金饰品消费占到整个市场60%以上,随着新兴中产阶级的崛起,以搭配和个性表达为主的时尚珠宝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也正因为如此,作为一种全新的时尚珠宝,智能珠宝的市场拥有更大潜力,除了其具有切合千禧一代需求的全新产品体验外,其互联网属性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国内A股市场里主打智能珠宝概念的“金一文化”100倍的市盈率远高于传统珠宝企业平均30倍的市盈率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图说:全球珠宝市场格局)

目前,在美国和欧洲、中国以及印度,都有不少初创公司进入了智能珠宝的领域,不乏知名投资人参与。但智能珠宝是一个比智能手表更跨界的产品,对于团队的产品能力、营销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但同时也意味着找到平衡点就有很大的爆发潜力。“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珠宝供应链和智能产品供应链体系,如果能够在设计和品牌营销方面走对路并具备国际视野,会有很大的机会成为领导者。“曾在欧洲工作多年的王洁明说。

巴菲特曾在2000年高呼“看不懂科技股,所以不投资”。当时,地球上近乎所有的投资人都认为完全疯了的人是巴菲特,但他成功避开了互联网泡沫,后来陆续在合适的时候投资了IBM和苹果。这一次,他恰恰是在可穿戴手环泡沫破灭后的时间点进入智能珠宝,不得不让人深思。巧的是,就在RICHLINE宣布要推出Ela之前,全球市值第三大的珠宝公司周大福在其微信公号上低调地宣布正在公测全新的智能吊坠。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图片来源:百度。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界面、钛媒体、一点资讯、麦媒、UC头条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