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共享单车退余额为何要找客服?摩拜ofo们告诉你真相

02.01.jpg

   骑过共享单车的市民知道,注册成某品牌的单车用户,需先向该平台缴纳一笔固定的用车押金,再向平台内预存车费。日后骑车的费用,不会从押金中扣除,而是从充值的车费里扣,这就产生了账户的余额问题。

  当用户想退出时,自然要将存入的押金和余额“一起要回来”。但记者查阅摩拜单车、ofo单车、酷骑单车的客户端软件发现,押金退款都有明确路径,但退余额时需再和客服联系。

  对此,北京晚报采访了各大单车汽车,得到了近乎相同的呼应。

  膜拜方面表示,摩拜单车余额可以退,但通过APP自动退款的功能还未实现。但用户只要联系客服,客服就可通过后台核实该用户的余额,按实际情况退还余额。

  “ofo”方面告诉记者,“ofo”用户的押金可以秒退,相比之下,余额退款需要客服协助,因涉及人工操作,所以速度稍慢。“但无论押金还是充值金额,用户都可决定是否保留,ofo会尊重用户决定”。

  “酷骑单车”方面表示,若用户想退余额,该品牌客服将以“微信红包”的形式退费。退费时间是客服收到退费请求后的3个工作日以内,但特殊情况当天可退。至于能否在APP内明确余额退还路径,他认为,这需要综合行业和国家要求来处理。他们和市交管部门保持着积极联系,一旦政策出台,会按标准执行。

  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外界质疑声音指出,共享单车行业的前期投入大、运维成本高,会利用用户的押金和余额开展现金流生意,因此很担心用户流失。这个说法是否成立呢?

  摩拜方面称,事实并非如此,需要退余额的用户占比极少,且均能顺利退款。ofo方面说,他们的现金流一直很健康,不依赖用户押金来开展业务,还会对用户押金专款存放,保证安全。而酷骑单车品牌经理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利用押金来做共享单车的公司走不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