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被卷入韩国总统亲信干政的三星掌门人还是被捕了,之后三星会怎样?

2e74adf21e27d9c22c70db9816dc6ebd.jpg

   科技先生讯 2月17日消息,今天清晨5点半左右,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决定:批捕深陷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这是三星成立以来掌门人第一次被批捕。

  三星掌门人李在镕因何被捕

  16日,李在镕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问询,在经历了持续八个小时的问询后,李在镕离开法院,又前往首尔拘留所,等待法院对他逮捕令的审核结果。

  李在镕被指控5项罪名。独检组指控李在镕涉嫌向与亲信门主角崔顺实共谋的总统朴槿惠行贿,并为此挪用公款,违反《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独检组还指控他在亲信门听证会上作虚假陈述,违反《关于在国会陈述和鉴定的法律》。其余还包括违反《关于管制和处罚藏匿犯罪收益行为的法律》等。

  独检组认为,三星以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为条件向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提供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李在镕与本案有撇不清的干系。此项合并对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至关重要。但李在镕一直主张,三星为亲信门主角崔顺实家族提供巨额资金是迫于朴槿惠施压而做出的不得已之举。

  李在镕今年48岁,是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独子和法定继承人,特别检察官可在20日内起诉李在镕。

  掌门人被捕后的三星

  鉴于三星在韩国的地位,李在镕在韩国的影响力也可见一斑。2016年9月,彭博发布的《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上,李在镕排名第18名。他是唯一一个上榜的韩国人,无论是刚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还是女总统朴槿惠均不在榜单上。在一个月前,李在镕被申请逮捕的消息一传出,三星股价就立刻跳水,蒸发了300多亿人民币。

  由于三星实行职业经理负责管理,所以李在镕被批捕不会影响到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集团公司的日常运营,但是长期缺席会给三星集团的较长期和战略决策构成影响。

  除了对三星集团本身造成的不利影响外,尤其重要的是,陷入亲信案的不仅只有三星,也包括SK、乐天等韩国龙头企业。李在镕的被捕,对这几家企业的判决也有借鉴意义。

  谁会替代李在镕成为新的掌门人

  李在镕被捕后,三星核心管理者出现空缺。不难想象,这家一直深陷豪门恩怨的企业之后会出现怎样的权力争夺。那么谁最有可能在李在镕被捕期间掌舵三星呢?外媒盘点三星的主要高管,这三位备受关注

  1、导师:三星电子副会长崔志成(Choi Gee-sung)

3afae2aeadd8c76bb9b4a5b1c384f248.jpg

  现年66岁的崔志成目前担任着三星集团的战略官,被称为“控制塔”。崔志成一直是李在镕的导师。三星集团内部人士普遍预计,如果李在镕被判入狱,崔志成将有望在前者入狱期间担任三星集团的掌舵人。

  在三星集团任职30多年时间的崔志成,自三星会长李健熙因病入院之后,便一直深入参与扶持李在镕接管父亲角色和权力的计划。

  在担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期间,崔志成在2010年为该公司设置了首席运营官一职,并任命李在镕为首席运营官。

  2、芯片先生:三星电子副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权五铉(Kwon Oh-hyun)

b1447d74be54d337e29efec98f597c4f.jpg

  现年64岁的权五铉在2012年接替崔志成,出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他主要负责三星电子的“摇钱树”配件业务,其中就包括了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推动力--全球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业务。

  权五铉被称为“芯片先生”。在去年发生Galaxy Note 7过热引发自燃的召回门事件后,一项行事低调的权五铉可能会发现自己在三星电子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3、妹妹:新罗酒店(Hotel Shilla)首席执行官李富真(Lee Boo-Jin)

0c372736bf33984c8dd9a4dbf7f4f39b.jpg

  现年46岁的李富真是李在镕的大妹妹,目前担任全球最大免税零售商之一的新罗酒店的首席执行官。受市场猜测如果李在镕被批捕,会让李富真在三星集团获得更多掌控权的影响,新罗酒店的股价已在本周出现上涨。

  不过一些市场分析师不认同这种观点。他们强调,李富真并没有在三星集团旗舰子公司三星电子任职的经历,也没有持有三星集团的重大股权。此外,让女性实际控制家族企业的做法在韩国极为罕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