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梦想加“牵手”腾讯众创空间将引领联合办公行业变革?

   近日,联合办公空间品牌梦想加空间宣布获得腾讯众创空间战略入股,同时与腾讯开放平台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这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首次涉足联合办公领域。

  谈及携手梦想加的原因,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办公空间以及空间服务领域,依赖传统地产的资源,很难形成差异化和行业壁垒。我们看到梦想加用互联网化的产品思路,另辟蹊径,用智能管理体系将空间与人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延展更加人性化的设计以及高效、开放的运营服务。

  这次强强联合被行业视为“标志性事件”,它究竟意味着什么?又将为联合办公行业带来怎样的价值?

  印证发展前景,为行业注入全新视角

  随着双创浪潮的兴起,联合办公在近年来成为创业的新风口,据亿欧网统计,国内联合办公行业在2016年总共发生23起融资事件,资本市场的青睐与政策的利好推动着联合办公行业的快速发展。如果说2016年是中国联合办公的标准年,那么2017年则是联合办公的关键年。市场竞争的加剧促进着行业的优胜劣汰,这就对众玩家建立差异化优势的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番携手后,梦想加智能办公体系将逐步应用至全国超10万平米的腾讯众创空间,并实现对所有空间内会员流动数据、企业服务资源的整合管理。双方还将推动梦想加“OaaS(办公即服务)”体系输出落地,开发全国各地的联合办公空间。

08.01.png

  拥有强大资源、产品及人才优势的腾讯此番涉足联合办公领域,并选择了主打科技办公的联合办公品牌梦想加,不仅进一步印证了日渐火热的联合办公行业的发展前景,更为行业引入了一个全新视角。这样的“牵手”对促进行业的精耕细作、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推动“OaaS”体系继续落地,为解决行业痛点提供思路

  不可否认,联合办公行业的前景看好,然而纵观整个市场,仍然存在很多大痛点。不少企业依然缺乏资产引入、对空间的合理改造及实际运营服务能力,联合办公行业的发展势必将步入新的转折点,市场或将迎来一场残酷的“大洗牌”。在此背景下,梦想加与腾讯众创空间的强强联手,将会为解决联合办公行业痛点提供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与大部分持有物业的“二房东”联合办公品牌不同,梦想加在创立之初就秉持技术团队基因,独立开发智能管理体系、结合独家的空间设计理念以及细致至人的运营服务三个产品,构成“OaaS(办公即服务)”体系整合输出。作为“OaaS”体系的核心驱动,梦想加独立研发了智能空间管理体系,包括安置智能硬件、软件平台两个部分。其中硬件部分微信扫码的门禁、会议管理系统对空间资源、权限进行分配管理;智能云打印、云屏幕满足了流动办公的需求;远程智能管理的安防、照明、空调、新风等设备则是打造节能环保空间的基础。

08.02.png

梦想加智能管理系统-微信扫码门禁

  基于硬件产品的布局,软件平台及线上应用则大大节省空间运营的人力成本,平均为每个办公空间节省至少2人力,并通过平台分配权限实现资源共享。同时,通过追踪记录空间使用者数据,为运营、管理及服务提升提供基础依据。

08.03.png

梦想加常营空间-开放办公区及智能管理系统

  与此同时,梦想加按使用需求分解,在大部分运营空间中都保留了27.5%的外区空间:内区为固定工位区域,以办公私密沟通为主;外区则包括了以共享的流动工位、会议室、吧台、活动发布等办公场景。智能办公系统将人与空间资源、办公资源相连接;社群运营将空间中的人连接为社群。该体系将办公室从单一性质的物理空间升级成为复合性质的服务,因此成为联合办公行业内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创新。

  “在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唯有抓住差异化产品、优势,才是品牌常青的根本。我们应该会看到不同类型的同业品牌,会找到各自的路径,但归根结底是一起来深耕一个未来价值巨大的市场。”王晓鲁如是说。

  在腾讯的战略入股及腾讯众创空间合作资源的支持下,梦想加将继续推动“OaaS(办公即服务)”体系的输出落地,并继续加快在全国扩张的脚步。其所秉持的智能、高效、开放的产品及理念将覆盖得更广,这对于缓解联合办公行业痛点、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无疑将大有裨益。

  互联网巨头入局,将获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砝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合作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首次涉足联合办公领域,在面对相应的行业冲击时,借助互联网巨头的力量,联合办公品牌抵抗风险的能力将会增强,在资源上也可以形成互补。而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在火热的联合办公领域实现布局也将获得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砝码。面对着“联合办公”这块巨大的蛋糕,巨头抢滩或将成为一种趋势,最早入局的腾讯无疑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

  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认为,与腾讯众创空间达成战略合作,源于双方基因和诉求的高度一致。"此次合作是对「轻资产」模式的进一步验证和深入试探:我们究竟能做到多大市场规模,用户的接受度有多高,如何优化我们的产品,这些都是今后我们双方要去证实和探索的。“

  在梦想加与腾讯众创空间“牵手”后,双方会在未来共同实现对办公体验的不断优化,发挥双方优势,服务更多不同规模的企业。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主打科技办公的联合办公品牌梦想加的版图的不断扩大,中国联合办公行业的格局也将随之改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