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千县计划落地,高端之战告捷,华为能否甩开追兵?

2de80b8983e0adf0fcee2cf0267913e8.jpg

   春节已过,众神归位,在阳光和寒风之中,回到了工作节奏,平凡人继续创造不平凡,江湖又见江湖。

  2017年是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也是危机中洗牌的一年,智能手机江湖也真正进入到下半场。中国手机品牌经历了伟大的2016,实现了惊艳的高增长,也给苹果三星带去了极大的压力,2017将是决战高端的关键年。

  消费升级大潮之下,千元机时代已成往昔,中高端手机成为市场主流需求,手机江湖的格局也发生着剧烈变化。虽然华为稳居国内市场第一,联想、小米、魅族却销量严重下滑,酷派不见踪影,OV和金立崛起,2017年注定会是不平凡的一年。

  伟大的2016,光芒的2017

  在全球市场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品牌取得了骄人战绩,而三星遭遇了Note7意外事件打击,苹果也在中国市场出现了罕见的份额下滑。OPPO、vivo、金立等国产品牌紧紧跟在华为大哥身后,一边国际化,一边高端化,国产品牌全面崛起。

  华为在高端手机领域率先取得突破,还推出了年轻化产品的华为nova,在高端化和时尚化两个维度自我突破,确立了中国市场的大格局和江湖秩序。华为不仅有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护航,还强化了自己的工业设计能力,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美学两大方向,取得了双向突破。

  2017年初,德国汉诺威,iF设计奖公布,HUAWEI Mate 9 Pro、HUAWEI nova plus、HUAWEI Mate 9 Pro智能视窗保护套、HUAWEI MediaPad M3以及HUAWEI FIT荣获产品设计大奖,工业设计能力赢得世界认可。

c6ff60e9f7959e5b259590ff1a16636c.png

  2017年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中国手机品牌进入到重视创新、重视设计的发展阶段,国内市场竞争将是更高维的产品竞争,创新能力将成为关键要素。华为在2016年牵手了徕卡,在拍照技术上大幅精进,还大量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石墨烯电池等核心技术取得了关键性突破,2017年会是华为创新光芒四射的年份。

  中国品牌的高地战,高端手机是2017年焦点

  如果只看总出货量,也许看不清市场走向,排名不代表一切,出货量的含金量是不同的,各家品牌的主力价位段也不同。三星、苹果有所下滑,小米下滑比较明显,力推高端手机的华为却逆势高增长。

  英国市场产业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近日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排行榜”,华为凭借252.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40名,名次较上一年提升了7位。

89faae0a8a7d8769e2039767b7829b53.png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12月份的手机排名,在品牌销量排名中,金立、三星上升,OPPO下滑。在2016年12月中国市场畅销手机TOP20中,华为Mate 9名列第一,华为P9名列第八,前十位中有四款手机来自华为,华为、OV、苹果霸占了前十位;在华为进入前十位的手机全是2000元以上机型,OPPO、vivo在销量前十的手机分别只有一款在2000元以上。

9d3067220a873d0a4786baf46135a5b9.png

  可以预见的是,OV的线下渠道优势将走向淡化,华为在高端手机上的市场号召力会凸显,回想一下,华为的崛起正是发生在智能手机消费升级时代。中国手机市场正在呈现出马太效应,市场份额正在向少数大品牌聚拢,得高端者得天下,华为、苹果、三星的三巨头之战在高端,华为、OV的中国之战也决胜在高端。

  华为P9 、华为Mate 9、华为Mate 9 Pro是三款采用徕卡相机的旗舰手机,市场表现非常火爆。牵手徕卡是华为发力高端手机的里程碑一步,保时捷版的Mate9 Pro代表了华为进军5000元以上高端手机的雄心,2017年将是华为冲击5000元以上市场份额的重要一年。

  渠道战争白热化,高端化成为共识,华为如何甩开OV追赶

  华为是目前稳居国产手机第一品牌,有希望为中国品牌赢得全球第一。但是,OPPO、vivo、金立、联想、小米等众多国产品牌也奋力拼杀,一边强化渠道布局,一边加紧推进高端战略,形成追赶华为的国产手机梯队。对于华为来说,不能采用“攘外必先安内”的保守策略,华为终端在全球保持了快速上升姿态,对内要尽快甩开OV追赶,对外要挑战苹果三星,2017-2018两年可能带来全球格局颠覆。

  在国内市场,华为不想和OV纠缠太多,而是推出了nova系列,成为华为挤压OV的主要力量。华为在2016年尝试了电视综艺营销和央视广告,线下渠道建设和品牌传播同步推进,渠道和品牌的市场回报在2017年会更加明显。面对华为攻势,OV很难延续2016年增速.华为、苹果、三星决战高端,荣耀、OV、小米、金立等抢夺中端,第二阵营的竞争空前激烈。

  华为的千县计划顺利推进,实现了线下线上全渠道布局,渠道下沉到OV最核心的县级市场。华为的品牌号召力比较强大,无论高线城市,还是低线城市,都有很高的认知度和渗透率,在白热化的渠道战争中,取得了关键性的战略位置,加上国内同行难以匹及的高端市场,不出意料地话,华为在2017年应该会甩开OV、继续稳固中国市场老大位置。

  华为已经突破了5000元价位的国产手机天花板,2017年一定会加速抢占高价位段的市场份额,在年轻人市场、女性市场应该会加速市场推进。华为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手机产业,苹果和华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未来的华为苹果之战也许将是人工智能大战。

  2017年的智能手机江湖将是非常精彩的,下半场有下半场的残酷,下半场也有下半场的美好。OV追赶华为的势头能否保持下去,华为能否加速抢夺苹果市场份额,三星能否重振雄风,一切故事,一切想象,一切颠覆,皆有可能,2017注定不平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