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魅族这次发了个“千元快充” 良心打造魅蓝5s

   文/科技先生 志强

  2017年新的一年,智能手机领域的硝烟已经开始弥漫了,高端旗舰机领域的战争还在白热化中。此时魅族用魅蓝5s正式打响了千元快充时代的第一枪。

d54157e245f07bfdd63adc3ae6da64a0.jpg

  千元机的潮流与市场变化

  近几年中国经济在实现整体富裕的目标上更前进了一大步,如今的平均工资和收入水平都不是以前能比的。越来越多的人在满足日常开销之外,还有余钱去完成自己的追求和心愿。在这样一个消费能力日益陡增的时代,为什么较为基础的千元机市场却越来越火爆了呢?这正是一个理性消费、因需开销的明显现象,千元机虽然是智能手机市场的入门级产品,但是时至今日,千元机的整体水平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被秒成渣的时代了,绝大多数千元机新品完全可以满足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日常需求。

  随着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越来越频繁,手机续航也成为用户尤其年轻用户关注的重点。近两年,快充功能基本上已经成为高端手机的标配。不过,之前千元以下的机型却几乎没有配备此功能。魅族的魅蓝5s则在799/999的价格上搭载了业内领先的18W快充技术,30分钟即可充满56%的电量,霸气喊出“别把青春浪费在充电上”的口号。

  快充时代千元机的来临

  如今,千元机在用料以及功能上有了极大的进步,好比最初iPhone 5s上的杀手级功能Touch ID,如今在千元机中“随处可见”。可以说目前已经少有不支持指纹识别的手机产品了。而在指纹识别之后,快充功能由于其强大的实用性也开始被千元所采用。千元机市场配有“快充”的手机真不多,魅蓝5s最大的卖点就是支持最高18W高功率的mCharge快充,全金属材质的喷砂工艺一体式机身,还标配了3GB大内存,重要提升了性能方面的“速度”。

  任何高端技术想要推广到大众领域,必定需要整个产业链都十分成熟。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快充技术是直接沿用高通、MTK等芯片厂商提供的继承解决方案,这种方案因为技术实现便利且手机厂商后期研发成本低,因此正得到大多智能手机厂商的青睐。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种解决方案虽然也具有明显效果,但其并不具备知识产权,因此没有技术保护墙。另外,这种快充解决方案往往采用的是高压快充技术,对手机芯片、电池等元器件具有一定使用时长影响。

2bf463599d193c1779327825ce54c444.png

  目前快充技术的主要实现方式有两种,一是采用高电压,一是采用大电流。高通的QC3.0以及联发科的PEP快充技术是采用高电压方案的代表。由于这两家厂商同时提供不少处理器芯片,因此支持QC标准以及PEP标准的快充产品较多,第三方配件数量亦较大。要知道,上述两种快充标准并不需要使用特定的线材(别买到质量特别差的就行)。另外,快充难免会遇到发热量大的问题。并且在手机运行时,快充的效率将会在一定下有所降低。

  OPPO的VOOC闪充则是大电流方案的代表,通过使用定制的接口来保证较高的输入电流。通过定制安全芯片,VOOC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充电时的安全并更好地控制充电时的发热量。但由于该技术为OPPO自研,因此市面上并不会见到第三方适配产品。其充电器的设计以及制造成本较高,需要特定的线材。所以其在千元机市场上毫无借鉴之用。

  李楠在魅族发布会上提出:“青年良品的良字有很多种解释,其一可以解释为良心。我们如果要做足够好的青年良品,给中国年轻人更好的东西,那我们不惜成本也要上18W的快充。”魅族此次将18W快充技术实现在千元机上,给予了千元机领域很大的提高。成本的下降将会带领其他手机厂商继续朝着降低成本的路上行进。

  用良心打造青年良品

  作为2017年开年之作,魅蓝5s延续了青年良品对设计和品质的执着追求:优秀的外观工业设计、全金属材质、可按压的正面指纹识别、搭载最新Flyme6、高速快充作为特色卖点。硬件上,在宽度不变的情况下采用5.2寸720P分辨率的屏幕;基本硬件组合为MT6753八核处理器(A53架构)+3GB RAM+16GB/32GB ROM(可扩展);前置镜头500万像素+后置镜头1300万像素。

90a09b7f415ae6c3a097fb88cf8a3ccb.png

  当前市场调研数据均显示,千元机市场不看重品牌忠诚度,消费者并不在乎设计和品质,只要价格低廉就足够了,但魅蓝一直坚持“青年良品”的品牌精神,坚持把最好的设计和品质带给中国的年轻人。此前,李楠也曾公开表示过,“魅蓝面向的是未来拥有无限可能性的年轻人群,他们对于时尚潮流、设计品味有着较高的追求。”因此,魅蓝期望打造出真正符合青年人审美需求的产品,让用户觉得在手机上也有无限可能性。

  随着供应链的不断成熟,千元机的功能将愈发完善。尽管千元机同旗舰产品之间永远都有着一定的距离。但是随着千元机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想必未来千元手机将会更具性价比。能用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体验,对于消费者而言,实在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