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多关注下“快递员”,少打些“口水仗”

 kuaidi2

最近几天,平常在我们身边常见的忙碌的“快递员”成为了媒体热议的“主角”。一向在微博寡言的刘强东于2月16日发出了一条微博,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其在微博中指出,“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现在他们吃的是青春饭,将来谁来养活他们?”,并呼吁“以克扣配送员和卖家从业人员的福利带来的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该停止了!否则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刘强东此番表态,引发了各界对电商繁荣背后活跃在基层的快递员生存状况的关切,电商的发展不应以牺牲快递员切身权益为代价。平常我们看到的只是快递员忙碌的身影,却不曾意识到这种忙碌之下饱含“辛酸”。

似乎为了回应刘强东的“关注”,京东官微于2月17日晒出了一组数据:2016年,京东集团总共为包括基层快递员在内的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超过了27亿元人民币,并为所有配送员额外购买了商业保险,投入3000万元设立专项救助基金。除此之外,京东的配送员还享有通讯、防寒防暑等30多种福利待遇及补贴。但这只是京东的快递员……

基层快递员现状:工作压力大,劳动保障、福利无

北京交通大学曾经进行过一项覆盖4万名快递员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快递员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每周工作7天,还有近四分之一的快递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很多公司并不提供加班费或给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和退休福利。另外,根据该调查显示,大部分快递员月薪在2001元到6000元之间,多者也有月收入过万的存在,但许多快递员很难承受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压力,大约40%的快递员会在一年内转行。

timg

也难怪,刘强东会说“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就我亲身接触到的快递员来看,他们大多是拿着微薄的工资,却付出着沉重地体力劳动,至于福利待遇基本无从谈起。国家规定的“五险”都没有,更不用谈“一金”以及其他福利待遇。驾驶着电动三轮车穿街过巷,在电商平台比拼送达速度的竞争下,基层快递员的身影变的更加匆忙,而出现的交通事故率也在逐渐的攀高,甚至快递员已成高危工种。

对于这样的情况,曾有记者采访过某快递公司的一名北京特许经营商,经销商负责人说,她的特许经营公司不支付快递员的福利费用,因为他们是承包人,不是员工。所谓的特许经营其实就是承包加盟,说的更直白些,随便招几个人,配上几辆电动车,就可以承包网点干起快递的生意。这种方式虽然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但却成了行业乱象丛生的主要原因。许多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基层网点基本都没有合法的运营资质,快递员的福利待遇更是无从谈起,对于许多快递员而言,他们能拿到的只是根据自己送件接件结算的工资。

中国电商发展,快递员功不可没

《纽约时报》曾报道称,中国电子商务是站在快递员的肩膀上发展起来的。事实确实如此,中国电商繁荣发展的背后,最大的功臣当属那100多万不分昼夜忙碌驾驶着电动车收件送件的快递员。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中电子商务渗透率最高的国家。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是排名第二的北美市场的2倍多。与其说中国创造了世界电商奇迹,不如说中国快递员用电动车跑出了世界电商奇迹。但谁又知,在所有人都沉迷于电商购物的快捷之时,我们的快递员却处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状态?

打“口水仗”不如多关注快递员群体

刘强东呼吁关注基层快递员福利待遇的微博刚刚发出,便迎来了“友商”的“反击”,摆出一副要大打“口水仗”的姿势。日前,一则“快递员三问刘强东”的小短文在社交媒体平台疯传,文中作者以“普通快递员”的身份“质问”刘强东,内容顾左右而言他,避重就轻,评论区被网友骂的狗血喷头,甚至有部分评论直指此文是“某快递公司”的“黑文”。如果我们稍微分析下,此文行文者的目的便不言自喻。

239785470648014947

首先,刘强东的微博发言,是从关注基层快递员本身的权益出发。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一名“普通快递员”无论从情感还是立场上看,都没有跳出来“三问刘强东”的理由;其次,“三问”通篇对整个快递员群体的权益选择性地忽视,反而处处站在维护“某快递公司”的立场,并攻击刘强东,用心昭然若揭;最后,“三问”通篇文章毫无亮点可言,所谓的“三问”总结起来不过是为了说明“我们没倒闭”,而之所以能在社交媒体疯传,背后显然是有企业在暗中推动。

当然,公司与公司之间因为利益的纠葛,“口水仗”有时候再所难免。但我想,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关注快递员群体的生存现状?让更多的快递员可以享受应得的劳动保障,是不是比“口水仗”更有意义?鉴于此,多言一句,与其煞费苦心地打“口水仗”,不如实实在在地提升基层快递员工的福利待遇,让他们不再吃“青春饭”。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