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融科技的创新窘境,京东白拿可能太超前了

 228cf15a8403d1e596240d6952c1caf7.jpg

 

文/柳华芳

 

活着就要改变世界,乔布斯的一句话激励着众多勇敢的年轻人,拒绝平庸的人们在创新之路上前行,鲜花和牛粪都是浮云,唯有行动才能启动。

看热闹不怕事大,这是国人特质,而京东金融成为江湖乱象的受害者,一个莫名其妙的网友爆料带来了阴风阵阵,创新产品~京东白拿也无奈暂时下架。

前不久,京东金融和银联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合作深度比较空前,按理说,京东金融和银行生态的关系一定很好,和央行的沟通渠道肯定是很畅通的。

但是,发生了一件疑似友商策划的邪门事件,一封名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的网友爆料出现,京东白拿成为关注焦点。

坊间流言止于智者,监管文件外泄不是儿戏

在移动社交大时代,信息传播效率空前提速,虚假消息、坊间流言、公关黑稿、无源传闻越来越多,网友无法辨别真假,有人在混乱中享受快感,自然有善良的人在受伤。

中央部委级别的监管文件,是不可能随意掉到网友手里,有严格的下发纪律和渠道。

除了国有几大行,京东金融在金融圈的地位还是一直在提升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成为行业巨头,并一手引领了金融科技理念的国内普及。如果京东金融没有正式收到文件,微博网友怎么可能搞到,这类专属文件又不是全民普及的刷墙标语,令人不解。

不信谣,不传谣,不把文件外泄当儿戏,这是活在当下的常识。然而互联网人人都能看到,不禁猜测这是有人用心为之。

创新英雄偶遇小插曲,京东白拿可能太超前了

看到一篇文章,将京东白拿遇到的这个事解读为足球越位,仔细想想,比喻确实很贴切。抛开坊间文件真假不说,京东白拿确实是电商和金融之间的跨界创新产品,跑的太快了,同行跟不上了,裁判员可能吹越位。

简单地说,京东白拿是特别的模式创新,京东金融利用自己的电商亲爹优势进行了跨界模式创新,鼓励人们使用京东金融产品进行理财,通过闭环化的理财收益体系来承担商品价格,从而让消费者可以当下免费拿走商品。

京东金融必须优化好自己的理财平台产品,这样才能让京东白拿顺利开展,意味着京东白拿是京东金融诸多创新的结合体。也许京东白拿的模式太超前了,大多数同行也无法跟进,遇到一些小插曲也是不难理解的。

金融科技是未来方向,理性宽容才能破除创新窘境

虽然京东已经是世界500强企业,但京东金融是一个年轻的公司,他们在国内率先提出金融科技理念,并以创新产品实现了后发式崛起,成为互金江湖的新巨头。

京东金融的实物众筹、股权众筹、白条、白条闪付等诸多产品十分成功,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里独特的金融科技创新派,也实现了超常规的成长。

京东白拿这事儿只是一个小插曲,却反映了创新者的窘境,金融科技的创新往往走在跨界边缘和政策监管边缘,创新者的挑战要远大于常规科技产品。

尽管,商业江湖的丛林乱象,媒体江湖的魑魅魍魉,一切都是浮云,只要能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创新者终究会是市场的胜利者。

在美国,川普总统已经在放宽金融业监管,为金融业创新松绑,相信中国金融业也会加速变革。只有开放健康的环境,才能让中国金融业不落伍,才能在金融科技革命中走在世界前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