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转型突破,在线短租平台在品牌打造上一决雌雄!

 和所有科技网站一样,在线短租行业一经面世,昂首阔步飞到风口,万人仰慕。但短租行业也曾因为行业代表突然毙命,整个市场陷入一片低迷。如今的在线短租告别了5年前的幼稚模样,在过热和幻想破灭期之后,稳步踏入了复苏期。

科技的反稀缺性,给在线短租带来的“风”

其实,当短租还没有遇到科技之前,只能被称之为“日租房”,留给众人的也是杂乱的街边小旅馆印象,彼时酒店是住宿市场的主宰。然而,当Airbnb把科技和房屋租赁联系到一起的时候,在全球旅游市场爆发了巨大的能量,动摇酒店的霸主位置。当然中国也紧随国际发展的脚步,就如同Gartn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一样,在线短租开始萌芽。

Technology increases access to what is scarce 。”确实,科技为中国短租市场带来了一场飓风。科技改变了短租以往的经济运作和商业模式。

1、短租平台搭建了房东、房客联系的平台,使不同时空的租住双方有了统一的沟通、交易环境,时间、金钱成本减少了成千上百倍。

2、信息传播具有即时性和广泛性,具有科技DNA的短租平台能更快地将“改头换面”后的短租产品告知用户,例如房东素质的提升,地域性民宿的打造,全方位的住宿及旅行服务等。

3、短租平台借助科技力量,构造双向评价机制,能够打造一个更加透明的交易环境。

在线短租这种颠覆性的创新给市场注入了兴奋剂,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甚至出现扎堆境况,市场由萌芽进入过热期。

任何行业有“风”则有“口”  

Gartn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是说,任何技术出现后都会经历一个不理智的高潮,然后破灭,再一点点复苏,最后走向真正的成熟。

 4400fde6ac08de2eed32bcefce68954b.jpg

在线短租行业早期最典型的代表便是爱日租。在中国短租行业未成形之时,爱日租首当其冲成为业界的领头羊,仅仅在上线一个月后就获得了2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这时候,同类型的短租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它们不乏一些成熟的互联网企业,如木鸟短租,赶集网旗下的蚂蚁短租,搜房网旗下的游天下,同时还有小猪短租等等。

所有新技术一开始都会增加效率,逐渐地释放反稀缺性,当这种状况到达极致后,就会让某种事物彻底丧失其原本的稀缺性。如此情形之下,中国短租平台日益增多,迎来发展风口之后,也逐步变成红海,爱日租为了突破重围不断烧钱。2012年爱日租百度推广费1000万,招聘费用在150万左右,业内有人称当时的爱日租仅招聘一个大区经理需要付出10万多人民币,而中国至少设立了5个大区。

这么大规模烧钱导致了爱日租资金链断裂,也使其走上了灭亡。与此同时,中国短租平台进入幻想破灭期,开始真正谋求生存之道。

短租平台突破重围,再塑稀缺内容——品牌

当内容和渠道从稀缺性到非稀缺性转换的时候,想要生存壮大,就要找到新的稀缺资源。在众多短租平台云集的市场内,想要突破重围,就应该树立“可持续的品牌”。可持续的品牌是指平台持续生产好内容,和用户产生一种持久的信任关系。

继冷思考过后,如今的短租企业已经进入复苏期,实现多个品牌的共存。各个品牌会深度挖掘自己的垂直品类、人群和特点,与不同的群体之间建立不同的联系。

在当下短租市场,途家采用B2C的发展模式,大量收集房源,重模式加工,打造“途家们”,推出“途家盛捷”、先途、筑途、途礼等品牌,塑造“类酒店民宿”;小猪走小众住宿路线,用分享式居住方式,吸引白领等小资、文艺消费群体;和途家、小猪不同的是,木鸟短租主抓家庭游群体,近来大力推出整租民宿,除了房间空间能体现家庭特质之外,木鸟在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做了建设,除了芝麻信用以外,还联网全国公安系统,上线甜橙信用,让民宿更有家的仪式感。

其实,资源的稀缺性会逐渐被工具稀释,但品牌作为稀缺性资源,很难被直接超越。品牌是一种壁垒,是新玩家进入市场的门槛,也是其他从业者难以跨越的鸿沟。因此,短租市场也需要长立不倒的品牌。虽然短租玩家们都已经逐步明确了自己的品牌发展道路,但是在这个“Keep growing, fxxk everything else”的时代,不断提速才是硬道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