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络互助是不是“真”共享经济?

 文/易北辰

 

共享经济已经不是大势所趋,而是当下最主流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对于这个时代的参与者,谁深度参与,谁深度受益!

共享经济行业发展的时间不长,但在短时间内已经快速地渗透到了很多行业和细分市场。以消费交易对象为分类标准将共享型经济行业分为五个主要类型,涉及旅行住宿共享、物流共享、交通共享、服务共享、闲置用品共享。大家耳熟能详的有滴滴、摩拜、airbnb、达达、分答、Classpass(健身共享)、Wework。

以移动互联网为媒介,民众公平、有偿的共享一切社会资源,彼此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付出和受益,共同享受经济红利成为当下社会主流的社会运行方式,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共享经济所到之处,用户无不倒履相迎。原因在于最热门的共享经济应用,解决刚需、国民性一级痛点。尽管新技术引发的共享经济在某些领域的变革,必然引起旧秩序的不适,冲击现行游戏规则守护者既得利益。但共享经济的普惠性形成的洪流之势,已不可逆。监管的进入,表面在是削足适履,实际上,对于共享经济游戏规则的完善,更有裨益。让共享经济在无论在江湖之远还是庙堂之上都得到合法的身份。

网络互助则是当前共享经济大树上出现的最热闹的一只支干。而对于网络互助的“真假共享经济”的讨论从它诞生开始从未终止。

那么网络互助到底属不属于“共享经济”呢?

“网络互助是共享经济一种新形式,是共享领域的积极创新。”在首届网络互助民间论坛暨城市力量杭州跨年会上,网络互助平台17互助CEO高竞给出坑将有力的回答。他认为,互助是互联网时代,一种安全、公平、高效和健康的风险分摊模式。不久的将来,互助组织将进一步优化升级,社会资源将因为互助而进行创新分配。“未来因为互助,互助组织的形态将会发生一系列的调整。一定的人群,可以根据兴趣爱好等相同的某种标签,成立相应的互助组织。每一个人都可以发起一个合法的互助组织,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松加入一个合法的互助组。同时,还可以为身边的人提供互助服务。”

高竞的坚定,有他的底气。因为网络互助这种新型业态有其明显的优势:

1. 进入门槛低,理想状态下可以实现零预收,缴费方式灵活,降低加入者的财务负担,比较商业保险有更大的“普惠”特征;

2. 中间成本低,没有保险公司高昂的设立成本、运营成本和再保险成本,自觉选取了低风险概率的保障品类,从而可以实现去中介化,到目前为止是0附加费用;

3. 具有自传播性,由于其本身不是公司与客户的单向关系,强调会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对等,加上其所提供的价值被广泛认可,具有自传播的口碑效应,而传统保险一般需要强力的营销支撑。

如果说滴滴此类型交通出行的共享基于巨大存量市场,把社会上大量闲置的车资源、司机资源、停车位资源等给盘活了。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指数级提升了交通闲置资源的利用率的话。

那么网络互助则是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前提下,将跨地域的社会小额闲置资金、爱心、风险等要素,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资源的匹配,指数级提升社会个体面临的突发风险应对能力,提高社会运行效率。

网络互助作为一种平台,正在呈现互联互助、积极、高效、便捷的特性。

一是网络网络互助是社保和商保的有效补充,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是网络互助代表了互联网渠道迅速聚集用户的能力,是一种鲜明的社群经济体现。

网络互助符合共享经济的主要特征网络效应:扩张成本低、链接范围广、能够可持续发展,依靠产品设计、人群推广等,它能快速传播、高速增长;以“按需分配”为核心;以“分享、合作、互助”为文化基础,在更深层次上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以17互助为代表的网络互助符合这种特质。也带给人们更高级别情感体验。

分享、合作、互助共享模式的本质,归根到底是资源的优化配置。网络互助平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互帮互助,共摊风险,让爱心得以分享,使网络互助带有一定公益属性的同时,符合共享经济“分享、合作、互助”的内涵。

网络互助因为带有天生的互联网属性,所以在大数据的生成、采集、计算、管理上有先天的优势。在网络互助领先者17互助的价值体系中:人身风险可以简单划分为健康风险和意外风险,通俗点来说,就是可能遭受疾病或者遇到各种事故。但是导致人产生风险的原因是结构化的,部分是可以计算和预测的,比如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遭遇疾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不同的职业,遭遇疾病的概率也不尽相同。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也正因为互联网数据量大、数据产生实时、数据范畴广等特点,在人身风险的管理上,还可以采取提前预警、主动干预的方式,帮助用户管理健康风险和意外风险,比如说现在的一些运动的 APP,就能够很好的反应这个人是否有经常运动,运动给他的身体带来了哪些改变。也只有基于互联网,基于大数据,17互助平台才可以提供互助保障之外的更多的高附加值服务。

大数据进入互助行业,可以帮助风险管理者更加清晰地看到风险的构成和发生频率,可以有效防止逆选择等负面事件,当然更重要的是,帮助用户自己了解风险、管理风险、防范风险。现阶段的网络互助都还没有进入到大数据的风控层次,还在初始的阶段,但是未来,只有结合大数据,才能创造迥异于商业保险的价值,也只有创造独特的价值,网络互助才有可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的梦想不能靠房地产商去解决,网络互助、共享经济或许是一个不错的路径。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