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OLED爆蓝光寿命短缺陷 与市场预期落差巨大

 

OLED爆蓝光寿命短缺陷 与市场预期落差巨大

【蓝科技】李光

雷声大雨点小的OLED

“雷声大雨点小”正是2016年OLED电视市场走势的真实写照,2016年,OLED在中国彩电市场上的媒体传播声量着实不小,市场对OLED的预期也非常大,但2016年OLED的市场销量与年初20万台的预期相差很远。

来自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OLED总销量是3.3万台,LG、创维的销量也只有1.6万台和1.1万台,仅是OLED企业2016年数十万台目标规划的零头。这也折射出当前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的生存困境和推广尴尬。

在全球市场上,根据群智咨询的统计数据2016年OLED电视全球销量85万台,和同期全球液晶电视总出货量2.19亿台相比,OLED的市场份额仍属于萌芽阶段。

在显示技术迭代不断加快的背景下,OLED作为一项新型显示技术之所以不断引发争议,实质就是未来电视技术“谁能上位”的趋势之争。一项新技术的推广,除了技术本身以外,还需要规模效应和消费者的认可程度。

去年11月,三星收购了美国QD Vision公司,专注于量子点显示技术的研发,明确将量子点电视作为未来显示技术的突围方向,进一步透露出三星对OLED市场前景的不看好。

OLED蓝光寿命短源自高分子衰变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量子点电视和OLED电视,由于它们使用材料不同,导致产品寿命差异较大,而其中影响寿命的关键因素在“蓝光”。

Nanosys公司的罗忠升博士研究发现,量子点电视和OLED在蓝光波长方面基本趋同,但寿命差异巨大。

罗忠升博士提出,蓝光寿命短的原因在于,蓝光光子的能量较高,容易引起材料的衰变,由于OLED是高分子有机材料,蓝光的寿命短成为其无法回避的一个短板;而LED液晶电视和量子点电视的蓝光光源都是无机材料,在本质上会有比OLED长得多的寿命,数据表明至少长5倍以上。

三星选择量子点电视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也是基于量子点电视没有蓝光寿命短的困扰,三星也对其量子点电视做出了屏幕10年不烧屏保证。

液晶电视蓝光对人眼有害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蓝光是波长在400—500纳米之间的光。研究表明,波长越短,能量就越高,穿透力越强。因此,人们会特别关注蓝光对人眼的危害。

2014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实验室的实验结果表明,蓝光峰值光谱在460—500纳米区间内,照度超过1500lx(勒克斯,是照度的单位)以上,持续直射3小时以上,才会出现细胞活力明显下降和凋亡。

由于常规光环境照度一般不会超过600lx,而且LED液晶电视都采用背发光或者侧发光模式,因此LED显示屏不会造成蓝光危害,也就是说蓝光不会对视网膜造成损伤。

OLED爆蓝光寿命短缺陷 与市场预期落差巨大

注:OLED电视的光谱测量样本取自2016年彩电市场销售产品

目前市场上LED液晶电视蓝光波长多用450纳米左右,以达到最佳色域;而OLED因为材料寿命(波长越短,寿命越差)和效率的原因,一般用460-480纳米的蓝光,所以相对蓝色的颜色纯度不如LED,进而会降低色域,特别是影响在蓝色方面的表现。

从理论上说,460纳米可能会比450纳米稍好一些,但对于实际应用而言,差别不大。尤其是相对于白天的光线而言,目前显示器的亮度是极低的,阳光很强的时候对应的亮度是在几十万上百万尼特,而一般的电视亮度最高也只有几千尼特,相差成百上千倍。

罗忠升博士认为,蓝光存在于地球几十亿年,伴随着人类的全部历史,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过分夸大蓝光的危害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