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芭比娃娃58岁了,从现在起她还会更漂亮,甚至更聪明

也许不久以后,你和芭比娃娃之间能畅所欲言。而全息芭比娃娃没准还会成为美泰公司智能产品线上的爆款。

 495f8a52ff6b19c24dfd4c03c8e75666.jpg

fe9ba9fe8cf394b6aa1f7d7fcd69e90e.jpg

13b81a8c85f7b9f1356079cefbfb914e.jpg

 

芭比娃娃(Barbie)作为美泰(Mattel)玩具公司的明星产品,自1959年3月问世以来,她们的一个个形象,从傲娇可人的小公主和摩登女郎,到科学家、宇航员、医生,甚至是美国总统,见证了女性的社会地位与职责的不断提升,也映射着每个时代每一位小女孩内心中的憧憬。从这些玩具的身上,总能找到人生梦想的开始。

对美泰公司来说,除了追求精神层面的某些东西之外,他们一直希望能为芭比娃娃赋予更多有科技含量乃至更多有意义的内容。例如过去的两年中,美泰设计了“芭比梦想之家”这一周边产品,这是一个通过语音操控的智能家居套件,能让小孩子动动嘴巴就能控制梦想之家的大门和电灯的开关等等。

而下个月,芭比娃娃就58岁了。这一回,美泰发布又一个智能产品“全息芭比娃娃(英文产品名为“Hello Barbie Hologram”)”。在上周的美国纽约玩具展上,这个能跟你交流和互动的芭比娃娃正式亮了相。

a5e9b6b1a234ec2966c0b968ccf6a83d.jpg 

全息芭比娃娃就在这个迷你舞台中出现

 不过正如其名,这是一款你看得见,但却触碰不到的芭比娃娃。她以三维动画的形式,通过全息投影手段在一个迷你“舞台”中投射显示。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同样还有语音交互,人们可以通过语音与动画化的芭比交流,比如向她询问今天的天气,让她跳支舞,或者帮忙记录下明后天的日程、定个闹钟,都没什么问题,芭比同样以语音和丰富的肢体动作予以回应。

说一句“Hello Barbie”,就能唤醒全息芭比娃娃出现,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芭比娃娃的养成模式,仍然得以继承,尽管以后不能亲自动手给她们换上新的衣服,但可以通过语音输入指令,为芭比娃娃更换新的服装、饰品、发型等外观装饰。

甚至可以想象的是,如果全息芭比娃娃正式面市后成为畅销爆款,美泰公司还能提供数字化芭比娃娃服饰商品的销售,与时俱进地以在线方式,优化芭比娃娃的相貌,让她们不仅更美,而且还既美丽又聪明。

在交互性上,全息芭比娃娃和亚马逊的Echo很像,但很明显要比一个音箱外观的设备更人格化。从面向的受众来看,全息芭比娃娃仍然是女孩子们的专属玩具,其人工智能所给予给这些青少年的信息仍然需要合理控制;另一方面,这款产品也符合美国有关《儿童线上隐私保护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Rule)》中的有关规定,家长能从云端系统中获取孩子和全息芭比娃娃的交流的对话,从中适当予以指导。

不过,这次在纽约玩具展展出的全息芭比娃娃产品,还只是用于演示芭比娃娃全息技术和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样机,因而并不代表真正推向市场后的产品最终形态,所以在用户体验上还有可能进一步优化和改进。比如在全息显示的体验方面,目前的DEMO版本还只支持画面的正面显示,这意味着从侧面和后面的透明材质是看不到芭比娃娃的。

展会上,美泰公司并没有给全息芭比娃娃一个明确的上市零售价,但他们也通过媒体放出声音:销售价格将不会超过300美元。

 aa21f4f0e646f8fdf6bad642dda52840.jpg

Gatebox开发的逢妻光

 实际上,全息芭比娃娃并不是市场中尝试整合全息影像和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首个产品。

日本机器人公司Gatebox早在2015年发布了美少女管家“逢妻光”也搭载了同类的技术,但面向的群体不限于青少年,而是更倾向于宅男群体的产品。和全息芭比娃娃一样,逢妻光也仍然处于技术优化的磨合期,不过产品已经处于预售阶段,预计2017年底上市,产品售价高达近1.8万元人民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