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合作共赢立潮头 细数2017在线短租平台不可错过的跨界合作

 回顾2016年,Airbnb在全服务旅游的路上似乎越走越远,先是推出Trips业务,后收购机票、支付等业务。2017年初,Airbnb传出盈利的消息。作为国内短租平台的鼻祖,也是首个盈利的短租平台,纵观其发展历程,对于国内短租平台的发展方向应该有所启发。

固然,中国的短租市场发展情况与国外不尽相同,所以不能单纯的照搬照抄,而是应该基于中国本土旅游业发展的情况,适当做出调整。那么,全服务旅游是否会成为在线短租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呢?

自由行逐渐普及 民宿成2016出游热门关键词

308cd377f9a81867f27ba1acedb554b2.png

蚂蜂窝发布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6》中,由国内外自由行人数的占比可以看出,自由行市场正不断壮大。同时,中国自由行人数增加,也印证着自由行的方式正逐渐实现普及。另外,蚂蜂窝大数据显示,2016年自由行用户对民宿的关注度大幅上升,需求增长率高达500%。毋庸置疑,民宿已经成为2016年与自由行相关的热门关键词之一,这也在侧面说明,民宿这种非标住宿形式正在走进大众的心里,成为越来越多自由行用户的出行住宿选择。  

9f28c3e1d919a5d1e892e6f3115a35a4.png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在线短租市场需求旺盛,市场规模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旅游住宿业发展报告2016》指出,我国大众旅游市场正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演化。

那么,中高级旅游+民宿,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在线短租平台又该如何应对旅游住宿市场变化呢?

跨界合作成短租平台提高竞争力“新良方”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用户对于出游和住宿的个性化需求逐渐提高,为在线短租行业的迅速发展提供良好的需求市场。近日,又传出铂涛高管苏同民转做短租创建路客的消息,在线短租市场这块“香饽饽”正在吸引更多投资与加入,短租市场面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跨界合作、向全服务旅游转型不失为在线短租平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的一种新良方。

鉴于市场上短租平台的经济实力不同,像Airbnb一样大笔收购的做法,似乎并不适用于国内的短租平台,以携程为例,平台内容多但却很难实现服务对象的精准需求。那么寻求跨界合作就成为了低成本、高回报、精服务的转型方法之一。根据旅游市场的需求,合作对象大致可分为以下三部分。

一、交通出行方面。有数据显示,旅游花费较大的两部分,排在首位就是交通费用。虽然出行方式不断增多,水陆空均可选择,但预订平台也相对分散,这也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诸多不便。如果短租平台与各出行预订平台合作,双方均可获得新的流量入口,双向引流,实现双赢。诸如,与航空公司合作,不定时推出特价机票,带动出游热情的同时,也为短租平台带来更多用户。

436ce81b050c6ace7d262b6f1ec7f0ac.png

二、旅游路线。2016年度短租市场发展报告显示,80、90后已经成为短租消费的主力军。越来越多80、90后的年轻游客在出游的时候会选择体验当地的特色,在出游路线和内容设计上,定制旅游正逐渐走俏。针对主要消费客群,短租平台可尝试与旅行社合作,受到自由行冲击的旅行社或许更热衷于此。

三、房东服务。短租民宿吸引消费者的一大优势在于,住到当地人家里,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如何体验当地风土人情?自然少不了房东的服务,国内的短租平台一直鼓励房东提供更多的出游服务。以木鸟短租为例,平台上带有地主之谊服务标签的房东,可以帮助房客进行租车、订票、购置土特产、出游指导等增值服务,帮助房客像当地人一样游玩与生活,给用户不一样的出游体验。

实现住宿场景回归与创造 住点不一样的

当民宿短租这种新兴住宿形式不断发展起来的时候,人们对于住宿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事实上,不仅短租平台需要适应市场的变化,短租的房东们才是此次改变行动的中坚力量。

与其说是新住宿形式,不如说是一种场景回归。在住民宿的过程中,通过与房东的沟通,得到了新的旅游路线,实现场景回归。当然,这对短租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东所能做的不是单纯的接待服务,更要有品质上的提高,为房客打造一种浸泡式场景体验。

除了旅游地景点的游玩,房东还应在民宿房间的打造上加入更多的感情因素,除了本地的特色房源,实现不同场景的具象化,让房客足不出户也能体会不一样的场景,让游客感觉到是在游玩更是在享受生活,真正成为用户的“情感归属”,这样用户才会心甘情愿买单。据了解,木鸟短租上的一位房东,把自己家里的角落都打造成不同的场景,这个角落可看书喝茶晒太阳,另外一个角落可喝酒弹琴谈谈心等等。她的房子因场景的多样化而受到更多年轻情侣的欢迎,订单从未间断,在不同的场景感受不同的生活,抓住房客心理,房东也会收获更多。

当然,鉴于短租出行目的多元化的特点,除了旅游之外,商务出行、个人需要和友人聚会的短租用户占比也在增加。因此,对于房源的规模和品质也会呈现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短租平台需要深挖用户需求,做好弹性准备,应对短租市场快速增长的住宿需求。

2017年的在线短租市场,不应该只盯着住宿行业,更是应该将目光放远一些,把入住前后的服务统一纳入服务体系,寻求更多的跨界合作,强强联合实现共赢,形成一种新的跨越式合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未来,以住宿为主导的全服务旅游公司或许会是在线短租市场的下一个风口,但这个风口何时到来,仍需等待。不打无准备之仗,各短租平台现在要做的就是养精蓄锐,做足准备,静候起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