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深交所七问格力银隆200亿合作,要求提示跨界风险

 2e3ba95cae5a3fb6c0cfbf5fd572a086.jpg

科技先生2月22日讯,2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珠海银隆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的这次合作约定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甲乙双方相互的优先采购和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这是自去年11月,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全资收购珠海银隆计划被股东大会否决后,二者首次进行实质性的合作。实际上,在收购珠海银隆计划失败一个月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便以个人名义联手王健林、刘强东等人旗下企业,对珠海银隆进行了投资。且截至目前,董明珠持有珠海银隆的股权比例已升至10%。

深交所2月21日向格力电器(000651)下发关注函,问询公司昨日披露的拟与珠海银隆签署合作年不超过200亿元优先采购的合作协议。深交所要求格力结合现有业务开展情况,对公司是否具备该领域人才、资源和业务经验等进行分析和说明。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的必要性以及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性;分析并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切入上述领域的资源以及业务经营等,并提示切入上述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

在监管最新关注函中,深交所继续追问珠海银隆的业绩状况。公告透露,珠海银隆2016年营收78.98亿,净利8.36亿,总资产191.31亿元。此外,2017年至今,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已发生关联交易1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公告披露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地址为北京东城区酒店,这与格力电器《公司章程》中规定的股东大会地点“广东省珠海市前山金鸡西路公司会议室”不符。深交所要求其说明股东大会召开地点是否符合《公司章程》规定,并要求说明后续拟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