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很多工作都将被无人机取代?

 

初创公司Exyn为无人机打造了一套能感知环境的人工智能软件,被赋能的无人机将代替人类做越来越多的事。

无人机作为比较轻巧的飞行工具,已经帮助人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像在新闻和影视行业利用无人机拍摄视频和照片,在物流行业则尝试通过导航卫星信号利用无人机运送物品,而搭载不同传感器载荷的无人机,也能满足不同行业需求,采集所需的信息。

还有一些公司希望给无人机赋予“智慧的大脑”。正如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初创公司Exyn,他们近日发布一套可为大疆等主流品牌无人机采用的人工智能软件,能让无人机感知自身所在的环境,在飞行的过程中,无须人为干预就能躲避障碍。例如,操作者只需设定起点A和终点B,至于从A到B怎么飞过去,这个事儿就交给无人机搭载的智能软件处理就可以了。

需要强调的是,要让无人机像人一样“看见”并熟悉周遭的环境,在硬件层面需要这架无人机配备一定的环境感知元件,比如具有深度计算能力的摄像头组,激光设备,超声波装置,或者能收集光谱信号的采集器。而类似这样的感知设备,市面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和工业级无人机开始将其作为一种标准配置集成,为飞行过程中的主动避障之用。

Exyn团队来说,他们正是利用日趋成熟的无人机硬件感知技术,在软件层面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环境感知和路线规划的算法,并为无人机厂商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支持。

 

369c88d6b62a6b9b1b17995de5246069.jpg

由无人机通过采集设备生产出的三维空间地图

简单地说,Exyn团队的技术方案,是基于无人机上的环境感知设备实时采集到的数据,使系统即时绘制出无人机所在环境的三维空间地图。诸如墙体、桌椅板凳等障碍物,树木以及人,都能在地图绘制并标识出来,无人机系统识别、判断其无法通过后,再根据所绘制的地图,找到其他适合通过的飞行线路。

这种通过实时成图来让无人机具备智能避障和规划线路的能力,也被称作“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 ,它是机器人领域实现自主移动的关键技术之一。

尽管Exyn并不是市场中唯一提供这方面技术的公司,但团队的CEO内德·艾尔姆(Nader Elm)提到,相比其他竞争对手,Exyn应该从人工智能的角度进一步深耕应用场景,而不是仅仅做到无人机的智能避障与线路规划。在艾尔姆看来,Exyn应该做到让无人机逐步替代此前有人力参与的一些工作,特别是那些繁复和有危险性的工作。这些,都将依托于无人机所“看见”的画面,再通过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科技,参与其中。

 比如无人机对环境的感知程度,能进一步细化到对物品的识别,这样我们能让解决方案进入到仓储领域,让无人机清点库存。或者无人机能到达矿井和油田这些需要经常排查的地方,根据具体的需求,实现自动化的巡检。所以,强化我们的技术能力,使之有望应用到这些商用化的场景中,非常重要。”艾尔姆说。

艾尔姆透露,无人机的群控,也是他们想依托人工智能在下一步要实现的目标。这有点像美式足球联盟年度冠军赛超级碗中场秀中,英特尔公司助力Lady Gaga演唱时所献上的无人机表演。但相比之下,Exyn则将注意力放在如何让无人机之间的协同办公效率得到提高。

让无人机连接各行各业,现已成为Exyn公司主要发力的方向。

对公众来说,像Exyn这样的公司,倒是给到我们假想未来足够的素材:今后,你的工作搭档也许是一架或一群无人机;或者,无人机顺利地取代了你的工作,然后你失业了。

 

09fbfa42451822d0f8930f240dc017b5.jpg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