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比肩全球科技巨头,阿里云成阿里蜕变的最大驱动力

 1232132

“必须拥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以及实用又野心勃勃的商业模式”,这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6年评选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的标准。当年,阿里巴巴入选,成为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之一。这不算结束,《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似乎对阿里巴巴的兴趣并没有减弱。2017年2月21日下午,作为美国权威科学杂志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发布了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阿里巴巴与Google、微软、IBM等全球科技巨头同场竞技,最终以“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两大突破性技术入选进入榜单,让中国科技公司的技术创新再次在全球科技舞台展现出耀眼的光环。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为何“钟情”阿里

作为全球最为著名的技术榜单之一,《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具备极大的全球影响力和权威性,至今已经举办了超过16年。每年上榜的技术突破,有的已经在现实中得以应用,有的还尚需时日,但注定将在未来对人类的经济政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彻底改变整个社会面貌。而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开始崭露头角并为国际社会所关注,这一点从受邀参加今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发布会的嘉宾就可见一斑,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百度、驭势科技、乐视、地平线、中科创星、华创资本、和米资本、地平线、易宝支付、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中科晶云、合生基因、元码基因、金准基因等数十家机构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主要的科技创新力量。今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中“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两大突破性技术,作为入选的阿里给《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印象尤其深刻。

“刷脸支付”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让《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评委们极为震撼,其认为,作为全世界首批上线人脸识别技术的国家,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已达到金融交易的级别,刷脸支付进入成熟期。值得一提的是,主导这项技术研发的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其旗下国民级应用支付宝在2015年发布9.0版本时,就已引入人脸识别技术用于用户登陆、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等场景,迄今已有近1.2亿用户使用。除此之外,入榜的“强化学习”技术,阿里巴巴也表现出明显的领先趋势。相对于Google,阿里巴巴对“强化学习”领域的技术投入,更为关注商业应用和技术输出。比如,强化学习技术在阿里双11推荐场景中的应用,将手机用户点击率提升了10-20%。这一技术正在通过阿里云ET输出,帮助杭州市管理城市交通,并成功在一些路段提升了11%的车辆通行速度。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商协鑫,采用ET技术将生产线良品率提升了1%,每年节省成本上亿元。广州白云机场则希望利用这项技术管理上千架飞机。将技术的革新转换为商业价值“生产力”,阿里的效率应该是打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主要原因。

成就科技阿里,阿里云“功不可没”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截止2016年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云计算业务营收为17.64亿元,同比增长115%,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6.5万,同比增长100%。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翻番,推动阿里云营收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幅。从国际云计算市场上看,阿里巴巴和国际科技巨头亚马逊、微软一道均在云计算业务上保持高速的增长,形成云计算3A阵营(AWS、Alibaba Cloud、Azure)。而随着阿里云成为未来六届奥运会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3A”在国际云计算市场上的竞争也将逐渐加剧,这样的竞争格局对于几年前还是一家电商公司的阿里而言,简直可以用奇迹来形容。阿里巴巴在电商业务上的成功,在为其带来巨大商业利益的同时,还为其沉淀下了独一无二的技术科技,并成为阿里云诞生的技术。而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探索,不仅为阿里巴巴电商业务带来了更大的成功,同时还驱动阿里巴巴从早期的电商企业走向世界级科技先驱的蜕变。

阿里云iDST是阿里巴巴主要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在成立之初,iDST就被要求通过前瞻性研究来确立阿里在未来数十年的领先地位。在2016年的“天猫双11狂欢夜”现场,阿里云人工智能ET在全球上亿观众的见证下隔空计算出5人手中的扑克牌,震惊全场。而这场秀的背后,支撑起ET的是阿里云iDST技术团队研发的智能语音交互(Intelligent Speech Interaction)系统, 包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本次阿里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中“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都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此之外,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开始赋能给蚂蚁金融、YunOS、手机淘宝、钉钉等应用,并对外输出形成智能客服、语音导航、智能助手等产品。正是由于阿里云的存在,阿里巴巴才得以实现从电商到科技的华丽转变。

实力比肩全球科技巨头,技术创新唱响世界

量子计算机是利用量子力学规律来进行高速运算和处理量子信息的装置,理论上的处理速度是传统计算机的数十亿倍,一旦投入使用,许多行业都将受到颠覆性的影响。对于量子计算,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有着狂热的追求,他表示:“如果要在如今的前瞻技术中选择,我一定选择量子计算。量子信息科技浪潮,将对云计算产生革命性影响,真正为人类提供没有限制的计算能力。从追随者成为引领者,这是每一个科技公司的伟大机遇。”。2015年7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一个全新的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当天,“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正式在上海成立。

如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在全球十大突破技术榜单中指出,Google、微软、阿里巴巴、IBM等巨头布局的量子技术预计将于5年内进入实用阶段,成为提供“没有限制的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在前沿技术探索和技术创新层面,阿里云iDST负责人涂子沛认为,大量的科技人才正流向中国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领域,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微乎其微。而随着阿里云国际化战略的推进,以阿里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公司的技术创新将会更多地展现在世界舞台之上,并进入全球众多企业之中,成为科技普惠、技术推动商业创新的主要力量。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