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管理办法出台后,北京网贷平台遭整顿

8040c2fee3a3b87bcf3f2c738894be6b.jpg

   科技先生讯 2月24日消息,科技先生在多家网贷平台获悉部分网贷平台已经收到了监管部门下发的整改意见。北京地区对于互联网金融整改仍在进行中,目前已有超过60家P2P平台收到监管层整改意见。

  办法出台过渡期已至,多家平台遭整顿

  2016年8月,银监会联合3部委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为避免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办法》作出了12个月过渡期的安排。

  来自北京地区多家网贷平台确认,部分平台已经收到了监管部门下发的整改意见,但监管方并未向平台提出取缔风险备用金。

  来自媒体报道显示,金融局此前在整改会议上重申网贷监管办法同时,还提出了“禁止平台设立风险备用金”这一新规。2月22日,媒体采用知情人士爆料消息,“风险准备金”作为风险管理手段是允许的,禁止的是利用“风险准备金”做宣传、误导金融消费者、营造低风险甚至无风险的假象。

  p2p平台资质如何判断?

  日前,银监会就“如何判断P2P平台资质”这一问题进行了明确回应:银监会2016年11月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明确对网贷机构备案登记管理采取新老划段的原则,对于存量机构,与目前正在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整改合规一家备案一家,整改不合格的机构不予备案,对于新设机构,按照指引要求,进行备案管理。网贷机构只有在监管部门取得备案登记证明,在工信部门完成申请电信增值业务许可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后,才真正成为一家基本合规的P2P网贷机构,监管部门才可以在其官方网站上对这家机构进行公示。

  在此前的传闻中,P2P网贷的风险准备金可能将被取消。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监管层并未对P2P网贷的风险准备金取消,反而希望平台建立类似的风险管理手段,来缓冲可能发生的风险。“但网贷平台不能够以此作为‘低风险’甚至是‘无风险’的宣传,毕竟风险备付金并不可能实现投资资金的全覆盖。”

  鸡年伊始,网贷行业进入监管出台的密集期。厦门、广东先后出台针对网贷行业的监管细则。在此背景下,北京、上海等重点地区的地方监管细则何时出台成了当下业界探讨的重要话题。

  据了解,北京的地方网贷监管细则刚刚完成多次征求意见,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最终稿件仍未最终定型,监管层仍在与平台进行反复的沟通中。至于何时发布,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