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线教育下半场之争:“人工智能+教育”兴起,能否掀起风浪

 

在线教育下半场之争:“人工智能+教育”兴起,能否掀起风浪

“在线教育将走向‘人机结合’智能教学与自适应学习的新阶段。”2月21日,智课教育CEO韦晓亮在朋友圈写道:“前几年的核心在给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课’,现在为用户提供真AI(人工智能)的‘智’。”

在韦晓亮的此番话语的背后,是国内在线教育的悄然变天,“人工智能+教育”开始兴起,并将成为在线教育的下半场角逐的关键。

现实中,不仅仅是教育领域向着人工智能方向的下半场演进,无论是老的BAT、京东、还是少壮派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猎豹等大家都意识到,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暂时结束高峰期,开始进入“下半场”的人工智能大时代。

今年2月10日,在京东2017开年年会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也感叹:从未有一种技术革命能像今天的人工智能一样用最短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迭代和爆发,从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产业价值。

2017年,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商业革命来临之际,智课教育是业内首次提出“AI+教育”的玩家,它希望用人工智能将原来建立的所有商业模式进行改造,从而产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它能否成为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新风向标,掀起一阵巨浪?

1、“AI+教育”的规则制定者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AI)领跑未来是大势所趋,它正在手机、智能家居、搜索引擎、电商、在线广告等各行各业打造出新的格局,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且不说去年红极一时的谷歌阿尔法狗和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对战,就在当下的智能驾驶方面,无人驾驶技术的完善使汽车的“智商”越来越高;金融服务领域,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FinTech)相结合使其向更广阔的领域蔓延开来。

而在教育领域,2月21日,智课教育在北京推出的新品3.0版智课网与斩雅思、斩托福两款移动题库产品也是拥抱人工智能所作出的改变。

在线教育下半场之争:“人工智能+教育”兴起,能否掀起风浪

新版本的智课网基于”黑科技“和”陪伴式“构建Smart智能教学系统,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提供真正的自适应学习。比如,Smart智能教学系统里记录着每位学员的所有学习行为,系统基于学员的学习行为开展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给出实时的动态调整建议;智课网的教学专家则基于系统推送的调整建议,结合学员的实际备考情况,为学员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

智课网的人工智能贯穿”学练改测评“整个学习流程,在“学”环节为学员提供基于知识图谱的任务清单式学习,在“练”环节提供基于推荐引擎的智能练习,在“改”环节提供机器智能批改加外教精细化批改,在“测”环节提供基于智能算法的仿真测评与考分预测,在“评”环节则是开展实时的学习智能评价反馈。智课教育CEO韦晓亮也表示,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力人工智能与自适应学习。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数百家在线教育玩家,只有智课首吃“人工智能”螃蟹,成为“AI+教育”的规则制定者。

在我看来,智课在制定出“AI+教育”规则后,或将推动整个教育行业朝着这一条道路迈进。因为,作为一种行业规则制定者的角色,一旦这一规则被证明了具有生命力,就会挡也挡不住,迅速蔓延普及。从这点来看,智课此举或将掀起一股“AI+教育”的新风,并引发别的玩家跟进。

2、前路依旧漫漫

据艾瑞咨询统计报告,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2020年将突破3000亿,国内语言教育相关的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教育消费升级背景下,“人工智能+教育”的市场存在巨大的变革机会。

一度位居畅销书榜单、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中更高维度的智慧如“歌者”向太阳系抛出二向箔,使整个太阳系二维化,人类文明从此灭亡。如今的“人工智能+教育”对战传统的在线教育打法就好似这种高维度打低维度的“升维思考,降维打击”之法。

这就好比二维世界的一只蚂蚁永远也爬不出一个圈,但是三维世界的人随时可以把它拎出来。人工智能将让传统的教育玩法进化到多维甚至是高维世界,想象空间随之打开。

前方,在线教育不是现在的体量、质量之争,而是人工智能的“智”之争。这与智课教育CEO韦晓亮的判断趋于一致。“很多人看待互联网教育都只侧重于‘互联网+’,但其实互联网+教育的时代真正应该进入的是‘AI+教育’的时代,AI是互联网教育里最技术范儿的部分,也是学习效率和教学效率得以提高的支撑。”

可以说,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被看做是在线教育的下一个风口,必将掀起大风浪。但眼下,“AI+教育”刚刚兴起,只在智课身上有了一定的突破,想要真正完全应用到教育,还要走很远的路。

不过,任何一项变革都需要逐步来摸索,逐步完善。每个教育玩家都应该仔细思考,并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改变,否则就会被赶超,被用户所抛弃。

总之,2017年,在线教育正站在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不妨让“人工智能”之风刮得更猛点,明知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毕竟这样于智课、于用户、于整个教育行业都是一件好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