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太子”被捕二号人物因丑闻辞职,三星要落入“长公主”之手?

ef87ddb546dd6af9c21da254561eaa55.jpg

   “三星帝国”历经三代,挺过不少大风大浪;然而去年Note7爆炸门以来,三星的坏消息就接连不断。目前,会长李健熙病重,其独子李在镕被捕,“国不可一日无君”,“三星帝国”如今陷入权力真空状态,谁将坐上头把交椅?

  然而事情又有了变化,据韩联社报道称,因集团卷入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后三星继承人李在镕被捕,近日又有两名高管辞职其中包括三星副会长崔志成,是李在镕的导师;另一名高管是三星总裁张正基。一时间,三星集团“长公主”、韩国知名女企业家李富真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有关她将接手三星的猜测也甚嚣尘上。

  负责人热门人选辞职,三星祸不单行

  李在镕被捕后,崔志成被认为是可能在他入狱期间负责管理三星的热门人选之一。李在镕被捕后,三星核心管理者出现空缺。不难想象,这家一直深陷豪门恩怨的企业之后会出现怎样的权力争夺。

14653002bc986f1b69d78774cbfcf677.jpg

  现在现年66岁的崔志成辞职又给三星带来很大的损失。崔志成在三星集团任职30多年,自三星会长李健熙因病入院之后,便一直深入参与扶持李在镕接管父亲角色和权力的计划。在担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期间,崔志成在2010年为该公司设置了首席运营官一职,并任命李在镕为首席运营官。

  之前三星一名内幕人士说:“崔志成经验丰富,一直做得很好。他是最适合在李在镕缺席时管理整个集团层面事务的人选。”但崔志成的辞职使三星接下来或许得更依赖各关联公司的高层人员。

  三星要落入“长公主”之手?

  李富真是李健熙的长女,现年46岁,是三星下属企业——新罗酒店和主题公园“爱宝乐园”的负责人。在韩国商界,她被认为在自身性格和管理风格上与父亲李健熙最为相像。

05.04.jpg

  李富真从2001年开始正式经营新罗酒店,把销售额从当时的4304亿韩元(25.7亿元人民币)提升至2015年的3.25万亿韩元(194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650%。在《福布斯》去年4月发布的“亚洲商界权势女性50强”榜单中,她榜上有名。该杂志评价,“领导新罗酒店的李社长在三星集团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李富真在2014年12月19日获委任成为中信集团的独立董事。中信集团当日以董事长常振明的名义发布公告表示“集团已委任新罗酒店CEO李富真担任独立董事”。李富真担任中信集团独立董事每年将获得大约4970万韩元(约合30万人民币)的报酬。

  在一些三星高管看来,有关李富真有可能临危受命的猜测,完全是不了解三星内部运作的“局外人”编造的故事,根本不足为信。韩国一名证券分析师也认为,那些毫无根据的传言传出后,新罗酒店股价一度上扬,但这只是昙花一现,难以持久。李富真的经营履历并不涉及三星集团的主要业务,而且控股份额十分有限。况且,根据韩国传统,大财阀极少选女性作“接班人”。

  谁能带领三星继续走下去?

  除崔志成与李富真外被舆论看好的资深经理人是三星电子的现任首席执行官权五铉。现年64岁的权五铉理工科出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行事低调。任职期间,他对于公司的芯片制造业务贡献良多,被称为“芯片先生”。

05.03.jpg

  李在镕被捕后,三星将在面临重组和并购等重大决策时遭遇困难,这无疑是三星自1979年创办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加上崔志成的辞职,“长公主”李富真如果临危受命、接管三星,她能否带领三星帝国走出困境,续写传奇?还是权五铉带领三星走不一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