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享租车的下半场征战,凹凸累计融资10亿后如何再出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企业而言,手中有资本钱粮乃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因为资本往往是决定一家企业未来前途的核心力量,尤其当竞争的格局已经到了棋至中盘的阶段。

昨天,国内共享租车玩家凹凸租车宣布完成近4亿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太平洋保险、信中利资本、杭州金投、中信建投、经纬中国、赫斯特资本、光大常春藤等,泰合资本则担任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

公开资料显示,凹凸租车2014年5月上线当月即获策源创投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天使轮投资;2014年10月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策源创投跟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11月,获得太平洋保险、中信建投、常春藤资本、赫斯特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策源创投的3亿人民币B轮融资;2016年6月,获得熊猫资本、京东金融、彬复资本、芝麻资本、徽瑾资本等过亿元B+轮融资。

据此可计算出,目前,凹凸租车累计融资已经近10亿。另外,据悉,凹凸租车的C+轮融资也将在短期内完成。

当下仍处在资本寒冬时期,凹凸租车能获得如此一笔大的融资着实不易,而且在短短的2年多的时间就获得了累计近10亿投资的大手笔。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滴滴的租车业务上线。在滴滴入局后,共享租车行业融资难度增加,凹凸租车成为共享租车行业唯一一个完成巨额融资的企业。这些,无疑显示出资本市场对凹凸租车的模式、运营能力的认可。

在我看来,这笔资金将进一步奠定凹凸租车在共享租车领域中的江湖地位,也会给凹凸租车带来更多的可想象空间。更重要的是,眼下,也到了凹凸租车和对手们博弈的下半场的新阶段,这就和战争的背后是经济实力的火拼一样,有了资本,无疑是最大的后盾。

1、如何俘获资本芳心?

为何在资本寒冬中,凹凸租车还能逆势俘获投资人的芳心?而且距离上一轮融资还不到8个月时间。

具体的模式和业绩是最能直接打动投资人的。

本质上,凹凸租车的共享租车模式属于“轻资产”模式,其不拥有实体车辆,整合利用了众多闲置的私家车资源。在各类风控技术的保证下,车主出租闲置车源赚钱,租客以低价租车,平台也获取佣金。数据显示,目前凹凸租车平台上的车辆的月均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年投资收益率已达30%以上。

共享租车在不增加城市基础运力负荷的前提下,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增加汽车运力供给,减少交通拥堵。多方共赢,也不会陷入滴滴专车式的政策监管风险。而且,在获取一定的车主和租客后,前端可以为租客提供新车试驾等服务,后端可以渗透保险、汽车后市场等服务,可想象空间随之增大。

据凹凸租车透露,目前其注册用户突破500万,注册车辆超过20万辆,车型逾万款。业务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2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将覆盖至全国40个城市,下半年将拓展至近百个城市,其单个城市目前已实现盈利,业务量已接近该城市整体租车市场的20%。

此外,整体行业的前景成为撬动资本钱袋的另一股力量。要知道投资人都是极度精明之人,必然是不见兔子不撒鹰。此番之所以砸下重金,定是提前嗅到行业内潜藏猎物的气息。

根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6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6亿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对凹凸租车的共享租车式需求旺盛。

而据全球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数据预计,到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2020年将超过1000亿元,这其中共享租车模式将达到整个租车市场的30%,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2、共享租车的下半场厮杀

融资成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凹凸租车下半场比拼阶段的开始。

可以说,此次C轮融资4亿真金白银砸下,对于凹凸租车自然是极好的!毕竟,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有了这一大笔资金进来,会让其有充足的子弹来和对手一较高低。

实际上,凹凸租车诞生于上海,最开始主要在华东市场发力,站稳脚跟后又将业务拓展到了华南和华北,现在已经覆盖全国25个城市,目前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

据凹凸租车透露,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服务升级以及城市扩张。这能使其树立起竞争壁垒,并进一步扩张业务,从而迎来更大的体量。

不过,到了眼下,诸多行业出现调整,此前一些很灵的互联网模式,渐渐地开始失灵。再加上滴滴等玩家也将发力,竞争依然激烈,这一大环境下,凹凸租车在获得巨额资本后还需加速前进。

据了解,除了不断扩张城市外,目前凹凸租车的“出险代步车”业务采购量已达每天数千单,凹凸租车也正在与各大保险公司展开合作,自建的车管家团队将深挖出险代步车以及相关车后服务的市场需求,并由此切入万亿级车后市场。

总之,钱粮已经到位,对于凹凸租车来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切实练好内功,逐步升级,更加纵深地拓展汽车后市场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加快盈利模式的优化和探索,最终将共享租车模式变得更多元化。只有这样,才能笑到最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