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中国市场深度定制 C9 Pro彰显三星本土化能力

 文/易北辰

17ee00064d7465091b8b

 

​最近,苹果要为中国用户推出红色iPhone机型一事引发热议,而要说最早为中国用户深度定制智能手机的国际品牌,则非三星莫属。其推出的C9 Pro,在充分发挥三星在中国市场本土化产品开发与生产制造能力的基础上,通过与腾讯、阿里等国内互联网巨头联手,深耕细作诸如朋友圈视频、拍立淘等贴心功能,让我们看到了国际品牌三星从“在中国生产制造”向“与中国开发创造”升级的决心和能力所在。

联手国内互联网巨头 充分满足中国用户需求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用户对智能手机的核心需求是什么?如果用四个字来概括的话,那就是社交+购物。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热衷于微信聊天,通过朋友圈小视频等来进行晒娃、自拍等社交活动。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生活方式,网购更多的是通过手机进行购物和比价,K歌也逐渐从KTV专享用K歌软件来进行。

这种需求特征,被三星深刻的洞察,并据此推出了面向中国市场、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C9 Pro。抛开诸如6GB运行内存、4000毫安大电池等硬件配置不谈,单就满足中国用户对智能手机的核心需求来看,三星通过与腾讯微信、阿里淘宝、全民K歌等合作,为C9 Pro贴上了中国用户专属的标签,掀开了三星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研发的新篇章。

具体来说,三星与腾讯微信合作,在C9 Pro上推出了“朋友圈视频”拍摄功能,用户无需打开微信,就可以通过C9 Pro的相机拍摄短视频,而所拍摄的短视频可以即时分享到用户的微信朋友圈里。而且这一功能不仅支持后置摄像头拍摄,而且也支持前置摄像头拍摄。可以说,这一功能充分体现了三星对中国用户行为的深刻理解。而无独有偶,三星还和阿里巴巴淘宝合作,在C9 Pro中内置了“拍立淘”功能,不需用户另行下载APP和设置,就可以直接对心仪的商品进行拍照,随后C9 Pro就会立即打开淘宝上的该商品结果,可以说,这对于热衷于手机购物和比价的用户而言,是一个非常实用和接地气的功能。

不仅如此,三星还通过对硬件芯片层面的优化,在C9 Pro上实现了实时耳返功能,并基于此,与全民K歌、唱吧等平台合作,让C9 Pro的用户瞬间变身麦霸,随时听到自己唱出的歌曲,既有趣味又能显著提高唱歌水平。

由上不难看出,作为三星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的机型,C9 Pro全面体现了三星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理解,并将这种理解和洞察付诸于产品研发等实际行动。这种精神和实践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因为三星是排在前列的国际智能手机TOP品牌,其本土化的作为让我们看到了三星对中国用户的尊重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势必能在实现三星与消费者共赢的同时,提升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竞争力,推动三星这一国际品牌进一步“中国化”。

而且,与苹果近期传出的要在中国市场推出专属的红色iPhone机型相比,三星所推出的C9 Pro可以说是更为彻底、更有诚意的“中国化”之作。

着力中国中端市场 C9 Pro甩国产品牌几条街

从定价上来看,上市时3199元的价位,让C9 Pro锁定在了中端市场这一层面。这与三星此前推出的机型大都定位在高端截然不同。

那么,三星为什么要在中国市场推出C9 Pro并以此来发力中端手机市场?实际上,这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三星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发现与高端市场、千元机市场相比,中端市场还处于一个尚未被完全开发的市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三星之前,国内中端手机市场是国产手机的天下,尚无国际品牌挺进。

但是,国产手机品牌在中端市场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大多是认为中端市场是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市场,因此在产品研发上也较为保守,缺乏足够的亮点来吸引用户买单中端价位段的手机,以至于一部分用户流向了高端市场,一部分用户则成为了千元机用户。

而C9 Pro的发布,则让我们看到了三星对中国中端手机市场的重视程度,诸如前文提到的“朋友圈视频”、“拍立淘”、“实时耳返”等功能,大都是别无分号的三星独创,而且能一口气在一款机型上增加如此多本地化功能,而且还都是刚需功能,不能不说三星在C9 Pro上是动了真格的。

与之相比,国产品牌不能不为之感到汗颜,因为作为根植于中国市场的厂商,国产手机品牌却一直没有形成对中端手机市场的深刻洞察和理解,以至于在中端市场上缺乏产品竞争力,这着实是很悲哀的。

从“在中国生产制造”向“与中国开发创造”升级

作为国际TOP品牌,三星是在中国市场深耕20多年的全球第一电子消费企业,其在中国市场有着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具备本土化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而C9 Pro在充分彰显了三星这种本土化研发制造能力的同时,还进一步反映出了三星在中国市场整体战略的嬗变。在过往,三星和其他国际品牌一样,更多的是注重整体产业链的建设,而如今,我们从三星C9 Pro身上,看到了三星已经越来越注重整体产业链与中国市场的融合,通过挖掘与中国消费者接触和交流的渠道,三星正在从“在中国生产制造”向“与中国开发创造”转变升级。

而之所以三星能做出如此大的改变,关键则在于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和三星的发展规划。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还是其他品牌都将中国市场作为最重要的市场。而C9 Pro的推出,特别是诸如“朋友圈视频”、“拍立淘”等功能的增加,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三星对中国用户强烈的社交需求的深刻理解。而鉴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三星的未来发展规划不管怎么改变,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都势必是俯下身段,为中国市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专属机型,以十足的诚意来与国产手机品牌甚至是与苹果来抢占中国用户。

不仅如此,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产品的体验要求与互联分享应用也在引领着全球的潮流,因此,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的C9 Pro,实际上也有着在诸如印度等其他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今年初,这款机型成功登陆印度市场,有消息显示在印度市场其售价为36900卢比,约合人民币4255元,这个价格相比国行3199元的售价要高出不少。可见,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超出想象的,用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来形容亦不为过。

而C9 Pro对三星的意义,则着重体现在推动三星从“在中国生产制造”向“与中国开发创造”升级,这种升级因为是建立在对中国用户需求深刻洞察和理解的基础之上的,因此,这种诚意之作也没有所谓的转变带来的阵痛,反而是三星与中国用户在一起的满满的幸福,让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作者:易北辰,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