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危机重重下的互联网手机正在向三大新领域演化

 

 

随着小米手机销量的逐渐滑落,用户对于互联网手机品牌开始不断看衰。不过,从日前荣耀在北京发布的荣耀8青春版、荣耀V9市场反响来看,荣耀似乎又重新唤醒了用户对于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希望。如今的互联网手机处于告别泡沫繁荣的过去和走向生死未来的交界点,概念创新、技术升级、营销手段和售后服务成为产业变革的四大方向,各大品牌目前都已经开始着手布局相应的战略以便适应互联网下半场的新玩法。

 

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8.7%,2017年相对来说产量还将提升,但增幅会有所回落,由此看出智能手机的市场消费规模仍有提升空间,不过品牌竞争会更加激烈。

 

在市场价值利益链条的驱动下,互联网手机时代已然迈向2.0。历史的脚步总是会朝着进化的规律往前走,手机用户的诉求也必定往更加个性和高端的方向改变。时代更迭后,往往会有新的力量以新的模式繁荣壮大,但在这之前将会是一场腥风血雨的战斗,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迎来手机涨价潮、手机市场增长大幅放缓、创新瓶颈等问题,这注定了2017年是手机行业的洗牌年。

 

涨价大势成必然,这却成为习惯了低价的互联网手机硬伤


2017-2022年《中国手机数码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已从2015年同期的1256.11元上涨到了2016年Q2的1714元,将近500元的涨幅,其中魅族、小米、努比亚等品牌的手机售卖价格,分别都在原来预计基础上涨了100元,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了手机涨价潮?

 

首先我们要看到,要在互联网手机植入全新的设计理念和更先进的功能模式不能一蹴而就,必定会伴随着大量的研发投入、巨大的元器件生产开销和最为宝贵的时间成本,因此每一部新概念的手机背后都有其庞大的供应体系和产业链的支持,一旦扩大了市场需求,手机供应商在引进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的元器件时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以显示屏为例,当今生活中低头族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必然,因为这恰恰证明了智能手机在新时代人们的生活中已经占据了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智能手机显示屏主要有两大阵营,一大阵营是传统的LCD显示屏;另一大阵营是以三星显示和LGD为主的OLED显示屏。在企业致力于升级手机产品的性价比后,OLED面板更是供不应求,三星处于供应链中面板与内存的垄断地位,其具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而反馈到厂商,涨价似乎不可避免。

 

此外,国内人工工资、物流成本上涨和税收改革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又间接推动了智能手机价格的上涨。

 

面临智能手机成本的上涨,各大互联网手机品牌不得不涨价,谁也不想做亏本的买卖。但是涨价对于过于一直凭借着低价抢占市场的互联网手机来说,却是一道硬伤。这些低价手机的用户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远远高于中高端智能手机用户,互联网手机的销量必然会下降。

 

进入存量市场,蛋糕进一步缩小


目前,在所有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中,除了荣耀背靠华为强大的技术实力销量没有下降之外,其他包括小米在内的几乎所有互联网手机品牌销量都是在走下坡路的。OPPO、vivo能够在这两年时间内获得快速的增长,这与来自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手机销量的增长有着莫大的关联,而这与他们在这些广大地区的众多线下门店是分不开的。

 

互联网手机品牌在一二线城市拥有更高的销量,但是市场饱和度也更高。尤其是当前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走向饱和,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涨幅已经非常小,一二线城市的增长空间更小。与此同时,经过前几年的发展,4G网络在一二线城市带来的换机潮也基本结束。

 

下半场,互联网手机品牌也开始进入存量阶段。这意味着,互联网手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将会有更多的互联网手机品牌面临被淘汰。

 

专利阻碍下,技术创新也成为了互联网手机难以翻越的一座大山


创新对于智能手机行业来说至关重要,苹果当年就是因为创新而成为了全球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如今他们正在因为创新不足而逐渐丧失城池。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要想在市场中取得较大突破和发展,技术创新成为了最大的突破口。

 

而缺乏技术创新是当前互联网手机品牌的通病,这也成为了他们取得更大市场突破的阻碍。拿小米手机来说,由于缺乏专利,小米一直迟迟不敢进入欧美市场。大多数的互联网手机与小米一样,在专利方面存在不足,在技术创新方面比较薄弱,缺乏创新的产品,自然难以在市场日益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取得更大突破。

 

危机重重下的互联网手机将如何演化?


纵观国内互联网手机行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显然比以前更看重手机产品是否能为自己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伴随着互联网手机洗牌的到来,整个互联网手机正在朝三个方向演化。

 

一、从线上到线下,手机营销在变


互联网手机在营销渠道方面,目前由于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消费基数已经固定,所以今后的营销大头转向三线以下城市,那是线下渠道的天下;另外,在渠道融合阶段,线下成了很多公司的短板。譬如乐视、小米、奇酷等互联网品牌,线上渠道已然失利,只能致力于布局线下渠道,如乐视与国内最大的手机专业连锁渠道迪信通等第三方卖场签订战略合作来寻求转机,小米则计划三年内开设1000家线下门店。

 

由此看来,互联网手机一直以来采用的“限量式”营销轰炸如今已不复存在,终于在盲目逐利自尝苦果之后,互联网手机开始反思自己,如何在下半场的棋盘上险中求胜。

 

二、从低端到高端,手机定位在变


“新技术引发商业科技领域的变革,并不是自发的过程,而是一个战略思想选择新技术,使之成为一定时期核心科技、并创新"游戏规则"的过程。”比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都是综合性的技术和创新,在潮流的推动下,高端的互联网手机性能会具有让用户想去充分挖掘的存在价值。

 

而在提供更高端的服务层次背后,运营商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精准营销或社群经济降低获客成本,提升转化率,另一方面通过多重维度的商业模式提升客单价将成为主流,然后围绕所构建的生态环境再向上发展。比如VR,未来可能会把脑科学、人工智能、神经学等纳入进来,满足真正的全方位感知。

 

互联网手机荣耀、小米、乐视等都在重新定位。去年下半年,锤子M1手机因采用了锤子科技首创的One Step和Big Bang功能而受到赞誉,小米推出的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也赢得喝彩。如今,荣耀V9的发布以“我想要的快为主题”,将手机概念推向新起点。

 

三、从低质到高质,手机质量在变


此前轰炸式营销的互联网手机,一度让其陷入巨大的舆论声量,互联网手机应当把产品理念涉及到提供获得感的层面上,走向消费升级、品质升级、全球突破和创新升级的发展道路,不再注重单纯的价格比拼或硬件参数,将着力点落在创新手机产品以及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方向上。

 

如今市场是新生代的天下,90后甚至00后的青少年们更懂自己想要什么、也更喜欢追逐新潮流和新刺激,也正如此,哪个品牌能准确找到他们的兴奋点并一起嗨起来,谁就能获得他们对于品牌的归属感。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品质认同感也在逐渐提升。消费者对于高品质手机的认同感更强,这也将推动着互联网手机逐渐从低质走向高质。

 

总体来说,互联网手机正在面临被迫涨价、市场空间进一步缩小、专利技术阻碍等危机,而互联网手机要想继续成为智能手机下半场的引领者,就必须自我革命,从线上到线下、从低端到高端、从低质到高质正在成为互联网手机演化发展的三个新方向。

刘旷,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