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京东金融将于近期完成私有化交易,估值500亿元

 fa5dde3fe8d5c0fc874664607ee509ad.jpg

科技先生2月27日讯,经多名接近交易人士确认,从京东集团拆分出的京东金融将于近期完成私有化交易,估值500亿元。相比上一轮估值已达6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185亿美元的陆金所,京东金融的“价格”低调了许多。据了解,这轮私有化估值较A轮的增幅不大,主要是引入新的国内投资人买老股转架构。

京东金融去年一月份完成66.5亿元的A轮融资,当时整体估值达466.5亿元。而京东金融从未披露过盈利状况,据京东集团去年三季度财报,京东金融、技术研发及海外业务等亏损合计约三亿元。另有消息称,京东金融去年交易总额和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00%,但仍处亏损状态,公司争取在2017年扭亏为盈。

京东金融私有化的这一步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京东金融为回国上市铺路。据一位接近交易人士透露,根据计划,京东金融在上市之前还将进行至少一轮融资,A股是其上市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金融的A轮融资即以人民币计价,此番又欲拆解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惹来外界对其上市A股的猜测。去年底网上又有疑似京东金融私有化计划流出,显示公司下一步将注册地迁址新疆,通过IPO行政绿色通道谋求登陆A股。

成立于2013年10月的京东金融,于2016年1月完成总规模66.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A轮融资估值466.5亿元,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

目前,京东金融包括:供应链金融(京宝贝、京小贷)、消费金融(京东白条)、财富管理(小金库、小白理财、东家财富等)、农村金融、支付、众筹、保险、证券(大数据消费指数、量化平台、ABS云、京东股票APP)等八大业务板块。

在2015年5月小试证券业务失败后,原京东金融分管战略的副总裁姚乃胜转到证券条线,负责新产品的开发。这位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博士曾就业于麦肯锡、IBM和高瓴资本。

而后的2016年,京东金融在半年之内密集上线了大数据消费指数、量化平台、ABS云、京东股票APP四个证券产品。

此外,最近一次重要的人事变动便是一手搭建了京东消费金融体系、被称为京东白条“教父”的副总裁许凌,他从金融科技事业部负责人谢锦生手中接过了支付业务。这位“红人”的转岗也被视为京东金融要发力支付业务的一个信号。

事实上,在年初举行的京东金融年会上,其CEO陈生强宣布了京东金融2017年六大战略,大支付首次作为战略重点被提及。另外五个战略分别为,风控、场景拓展、技术投入、金融科技输出和农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