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寒冬里的小太阳,微博二次爆发的神奇奥义

887cf819ed80116ccd80be3c1e8d4d80.jpg

   文/柳华芳

  初雪过后,北京迎来了阳光普照,在川普作妖的一个月里,世界充满了不安和躁动,twitter治国成为了奇妙的风景。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微博回归互联网中心,市值超越了twitter,交出了年营收43.83亿元人民币的惊艳财报。微博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二次爆发,也推动新浪全年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在互联网下半场之时,却创造了内驱型生态裂变,完成了里程碑式的自我超越。

  微博改变了中国人的社会参与模式,从中国的twitter,到中国的twitter +instagram+youtube,未来也许会到中国的facebook,,微博已经完成了自我裂变和模式创新,裂变重生为超级社交产品。

  2016是微博绽放之年,新浪则是亲吻创新之果实。

  微博经历了一个伟大的赛季,2016年是中国互联网资本寒冬之年,却是微博绽放之年,微博营收进入到良性高速成长期,产品创新和生态投资获得了巨大成功,让新浪家族重新回到了一线巨头之列。

  2月23日,微博发布了2016年全年财报,月活用户全年净增长7700万,增至3.13亿,移动端占比达到90%,日活跃用户数也增长到了1.39亿;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5%,达43.83亿元人民币。

  微博二次爆发,母公司新浪大大受益,新浪全年营收超过了10亿美元,新浪品尝到了创新的胜利果实。当年,几大门户纷纷推出类twitter产品,新浪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微博团队展示了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和运营能力,并成功地抓住了移动视频的内容革命。

  微博生态孵化了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优秀产品,微博生态全年崛起。遥想当年,新浪是中国互联网的老大哥,十多年过去了,在微博的强势推动下,新浪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

  社交引擎:微博的心脏,爆发的内驱力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微博在内容生态的动作非常大,很多人将内容生态视为微博二次爆发的核心点,诚然内容贡献很大,我们却不能忽视微博的产品模式。2016年,中国互联网频频喊出下半场,大环境已经不能产生足够强大的外部驱动力,微博二次爆发更多来自于内驱创造力。

  汽车、飞机的核心是发动机,微博的心脏是社交媒体开放式特性为基因的社交引擎,在强大社交引擎的驱动下,内容生态走向繁荣,用户生态走向繁荣。正是在微博社交引擎的驱动之下,微博短视频、微博直播才实现了极速爆发,一下科技才成为移动视频领域的独角兽级创业公司。

  微博有着独特的用户关系链,形成了兴趣驱动的信息流,也带来了微博信息流广告的诞生和爆发,并一举撑大了社交广告市场。信息流优化一直是微博工作的重中之重,微博不断地改进自己的社交引擎,从而为产品创新、生态扩张提供了驱动引擎。

  内容革命:重塑生态连接,推动社交化变革

  《2016微博用户发展报告》显示,微博用户中,大学以上高等学历者占比高达77.8%,30岁以下青年群体占比80%以上,四线及以下城乡用户占比达30%。微博用户高增长的背后是用户市场下沉,低线城市的用户群扩张速度很快,微博用户扩张图谱和京东很类似,从高线城市向低线城市扩张,实现高用户质量基础上的生态扩张。

  基于兴趣驱动的信息流,微博推动了一场内容革命,一边垂直化发展精品自媒体内容,一边创造移动视频的繁荣生态,为用户创造了更加精彩、更加有趣、更有生命力的内容体系,让信息流的魅力持续释放。

  自媒体还是自媒体,视频还是视频,微博却创造了社交化时代的内容革命,重塑了人和内容之间的连接,用社交引擎重塑了内容生态,也改变了网民的内容消费习惯。在这场变革之下,微博迎来了移动视频时代,将互联网内容生态的主阵地抢了回来,再加上更加完善的货币化体系,微博生态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微博式的连接革命,新商业模式的造物者

  《孙子兵法》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互联网江湖也是如此,真正的大玩家往往是静水深流,看似平淡如菊,实则运筹杀招。

  微信是微博的一面镜子,微信每推出一个功能,大家会追问微博会如何如何,微博低调憋屈了好几年,于是,微博高增长吓了大家一跳。全盘分析一下,微博为什么一直被低估,在微信进入天花板之后,我们会发现真相。

  微博式的连接革命,是融合式、兴趣驱动的内驱型连接,微博生态的魅力在于强大的关系链传播力,微博的关系链效率才是核心价值点。微信式的连接革命,是分散化、群落驱动的线性网状连接,微信生态相对封闭化,要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相对来说难度更大。

  短视频火爆,移动直播火爆,你会发现,微博不是第一个玩家,却是扛把子的大哥。虽然微信较早地推出了小视频,但是,移动视频革命和商业模式的演进却是微博在主导,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儿。

  微博选择了开放式连接的生态模式,通过孵化和成就创业生力军,实现了生态裂变,并不断推动新商业模式的演进,推动着内容产业走向繁荣。

  忘记高大上,微博二次爆发的现实意义

  对于普通人来说,微博的惊艳财报只是一堆数字,而微博二次爆发却也有着更广泛的现实意义,我们可以学到一些人生的道理和法门。

  1、开放心胸,迎接未来的机会,不必过分在意眼前的浮云。

  2、人要有大成就,必须有一个超级引擎,有一套牛逼的能力体系。

  3、创新为王,自我超越才是打败对手的最佳路线。

  4、创造价值才是成功的基石,帮助别人成功才能让自己更加成功。

  5、坚持用户对话,爱护产品经理,让用户成为真正的参与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