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蝶变:科技美学回归,务实本土化变革,筹谋王者归来

 00c65adea583d854ce72e493940560af.jpg

  文/柳华芳

  阳光洒进窗户,美好的阳光,美好的心情,带着喜悦之心行走,看到的是善良、爱和未来。

  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巴塞罗那召开,众多科技巨头展出自己的创新之作,而三星可折叠手机成为行业期待的聚光点。三星可折叠手机已经设计出来了,在youtube上有曝光视频,还没有进入到量产化阶段,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手机行业也在等待三星打开未来之门。

  2017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很高的一年,却是科技行业激荡变革之年,智能手机行业进入到下半场,拼设计、拼创新、拼技术将成为下半场的主旋律。

  对于三星来说,2017年是变革超越之年,在技术前沿奔走的同时,更要进行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的自我变革。三星Galaxy C9 Pro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展示了三星强大的自我更新能力,让消费者和行业看到了三星之变,而这种变化只是刚刚开始。

  三星电子的本土化情结,盖乐世C系产品流淌着中国血液

  不知不觉间,三星在中国已经耕耘了近三十年,是改革开放之初便进入中国投资建厂的世界名企,三星中国区员工数一度接近4万人。苹果公司只是把中国当成销售渠道,而三星却在中国开设了工厂、研究院等完整体系,毫无疑问,三星是最重视中国市场本土化的全球科技巨头。

  三星在C系列上做出了很多自我突破,从过去的全球一体化模式,进化到本土化设计,从设计到制造,大部分由中国区团队完成,进行了一次大胆的突破和探索。C9 Pro市场表现非常不错,在线上线下颇受欢迎,三星盖乐世C系列的创新理念取得了关键性的成功。

  伴随着C7 Pro面世,三星电子的本土化情结一览无余,形成了本土化创新设计、精准消费者洞察、前沿技术创新的三位一体式矩阵竞争力,成为唯一外企本土化厂商,创造了扎根中国、服务中国、中国智造的独特本土化生长模式。

  盖乐世C系列充分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在手机拍摄、拍立淘、个性化自拍、大屏、手机游戏等维度进行了很多原创性创新,让C9 pro 、C7 Pro等新品成为手机里的超模。极致轻薄、圆润舒适的外观设计,AOD息屏技术,清爽极简化的系统设计,整合支付宝的三星智付,一切都恰到好处,三星中国区团队成为C系产品的主要设计者,C系产品流淌着中国血液。

  三星回到人间,抢夺中端市场,中国市场的关键一步

  作为一个资深从业者,只要是市面上主流手机产品,我都会去深度体验一下,只有认真用产品,才能发现一个产品的灵魂。三星盖乐世S7系列非常成功,乃技术创新的标杆之作,但是,S7属于高端产品,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密集区却往往在2000-3000元左右价位区间,于是,盖乐世C系列出现了。

  三星在高端产品上的前沿技术是完全甩开对手的,也领先苹果很多,此番用心打造C系列,意味着三星更加务实了。三星回到人间,发力中端手机市场,这是抢夺中国市场的关键一步,也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大屏手机时代本是三星开启的,C9 Pro 、C7 Pro都是符合亚洲人审美习惯的大屏手机,是三星科技美学的回归,也是三星务实变革的良好开端。在外观设计、系统改良、功能创新方面,三星盖乐世C系列颇为成功,也许三星中国的反攻正是从C系列开始,C有china之意,也有change之实。

  变革力才是生命力,三星筹谋王者归来

  虽然经历了坎坷的2016,三星依旧是全球手机市场的老大,只是在中国市场遭遇了不小的挑战,从打压对抗苹果,到安卓群雄逐鹿,三星保持王座的压力更大了。三星必须应对两场战争,一场是与苹果的高端之战,一场是中国市场的中端之战。

  事实上,三星变革一直没有停下,从S6到S7,还有即将发布的S8,三星在高端手机方面大幅技术领先,同时连续推出C9 Pro、C7 Pro,在中端市场开始谋划反攻。不要低估三星,三星是真正的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一城一池的成败说明不了太多,三星手机的自我变革已经进入到了收尾期。

  早在1993年, 三星教父李健熙喊出了“除了老婆孩子不变之外,一切都要变”的震撼口号,推动了三星电子的强势崛起,在21世纪的前十年里奠定了三星电子的世界龙头地位。企业做大很难,大而不倒更难,三星的自我变革力非常强大,所以,他们一直走在行业最前沿,而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等老对手却不见踪影,不能低估三星电子的变革之心。

  我认为2017年是三星手机的反攻之年,产品策略更加优化,开始找到正确的钥匙,盖乐世C系列更加符合国人审美,在科技美学上找到市场需求的平衡点,进而加速产品变革、渠道变革、营销变革。在产品变革之后,希望看到三星在电商、社会化营销、粉丝社群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变革,将中国互联网的本土优势充分利用起来。

  三星电子在中国做了很多好事,援建了100多所学校,做了大量的公益,是值得尊重的科技巨头,只是不像很多国内企业那样善于忽悠炒作。科技改变生活,互联网改变世界,希望三星带来更多好产品,也希望智能手机下半场只有正直的战争,让我们静待美好发生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