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我们越来越感受不到人工智能?因为它正在无处不在

3a90f1147201d3976acc9269df004120.jpg

1

 

2014年左右,伴随O2O的崛起,智能硬件也开始被热炒,各大众筹网站上乱七八糟的智能产品风起云涌。

 

两个比较著名的事情,其一是小米大力布局智能生态,其79元的智能手环开始对行业一路碾压,所有人都感到小米将会因为布局智能生态而成为更大的王者。其二是谷歌花了32亿美元的添加,收购了智能家居公司NEST

 

而如今,小米的智能硬件虽然做的非常多,但是并没有出现像小米手机那样杀手级的产品,而媒体也在因为小米的布局一路唱衰小米,另一方面NEST也没有达到其想象的预期,也被谷歌边缘化。

 

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当前依然没有出现一个杀手级的应用,足以取代手机。

 

2

 

但是另一方面,小米还有各大传统企业确实在做一些落地的事情,空调联网了、冰箱联网了、空气净化器联网了、净水器联网了、拖线板联网了、台灯联网了、水壶联网了......

 

只不过我们依然无法感知到,特别大的感受。

 

但事实上,人工智能能能无处不在,你打车背后有人工智能、你点外卖背后有人工智能、你淘宝买个东西有人工智能、甚至你坐高铁也是人工智能再服务。

 

人工智能其实无处不在,而我们却感知不到。

 

3

 

因为我们对物理世界的感知正在钝化。

 

在工业时代,我们面对的机器是大型而冰冷的,如果自己无法操作机器,一定是自己比较笨比较蠢,说明书都看不懂。

 

但是现在没人会看说明书去操作机器,一旦自己操作不了立即就会怪这个产品不行,这个技术不行,公司应该立即倒闭,而不是自己笨。

 

我们对于工业时代冰冷机器的感知来自于史前,世界是不可操控,不可预知的,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敬畏,我们是无知的,生活在黑暗的洞穴,外面一定有看不到的光才是真理......

 

但是现在变成了,没有一切是不可能被操控的,解决艾滋病、定居火星都只是迟早的问题,更不用说区区的操控机器。

 

事实上借助人工智能,我们正在操控万事万物,以我们的需求为中心向一切物品辐射,操控想看的电视剧到自己面前、操控某家餐厅的菜刀自己面前、操控某辆车到自己面前、操控......

 

当我们能够越来越强的操控世界,对世界的感知也就钝化了, 我们似乎与技术已经建立起了某种强化的神经网络,控制人工智能,如同控制自己的手脚。

 

并且,没有人会怀疑。

 

4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会越来越敏感。

 

它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周围,24小时如同母亲一般等候我们召唤。

 

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是,如此发展下去,我们也将乖乖的变成婴儿,回到某种婴儿般的状态。

 

现在我们用一根手指对着屏幕,指挥千军万马,操控世间万物,但是未来,一定会把自己的手指也解放了,张张嘴告诉人工智能自己要什么,一切就会源源不断的过来。

 

因为他们会越来越多的匍匐在我们周围,一切设备皆可对话,苹果的SIRI贯穿iPhoneiPadiMacMacBook的所有产品线,微软让每一天win10电脑都装上Cortana,甚至不惜免费代价升级全球的电脑到win10,谷歌的Assistant志在占领全球安卓手机,亚马逊的Alexa已经拥有了1万种技能......

 

再后来则是眨眨眼睛,就能解决自己的需求。而最终,当我们甚至什么都不说都不做,人工智能都能心知肚明我们要什么,并为我们安排好。

 

因为他们拥有我们一切的数据,骨骼数据,心跳数据、血液流动数据,大脑各种神经反射数据,观影数据、对话数据、出行数据......人工智能必然会比我们更懂自己。

 

5

 

所以,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

 

我们注定对人工智能的存在感会越来越弱,每次技术的进步可能会掀起一小阵的波澜,但是最后都会如荡去的涟漪一般,消失的无隐无踪。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