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手车电商热战背后的冷思考

 

新年伊始,京城不经意间下起了大雪,寒冷的天气似乎并没有阻挡住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热情”。此时放眼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激战正酣,各种谣言爆料、主观臆测扑面二来,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似乎也将行业摧残的摇摇欲坠。迫不得已,作为国内二手车B2C模式代表的优信二手车祭起了法律的武器,将瓜子二手车告到了法院,至此,风波才算短暂平息。

这次事件的发生,让我想起了团购大战、约车大战,似乎国内每个新生的互联网行业都需要经历如此磨难,才能沉淀、成熟。但敌损一千、自伤八百的做法,并不有利于行业的初期正向发展,我想这也是优信二手车基于行业未来发展考虑后作出的大智决定。毕竟,市场只有竞争才能持续发展,只有合法竞争才能良性发展。

二手车市场前景巨大  各路机构纷纷加入“掘金大战”

据统计,在2016年中国新车与二手车的出售比例已经达到了3:1,即每卖出三辆新车的同时就会有一辆二手售出。按此增长速度来看,相信不出10年中国的二手车交易数据将会与发达国家持平,甚至超越发达国家。

以发达国家新车与二手车1:1的比例来判断,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未来极具潜力,而这折射出的恰恰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和不断增加的买车一族,中国也会变成“车轮子上的国家”,同时这也客观反映出中国人变富的速度超出了预期。

在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背景下,各方相关机构都想分得一杯羹。4S店、二手车厂家、二手车电商等,而这也导致了二手车市场格局的混乱,一方面各种二手车电商如火如荼的兴起,大批的融资,大量的新模式在业内刮起了一股电商热;另外一方面,传统二手车贩子在地方政府乃至官方协会的扶持下越来越正规与合法化;同时,随着经济压力的增大,二手车置换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汽车经销商和主机厂也看重这块业务,大力发展二手车认证业务。

各路机构的纷纷加入,使得有限的市场被瓜分成了若干块。而这也导致了各个机构商业模式上的不同,自此,随着市场的渗透,竞争之势愈发强烈。

瓜子二手车想在电商领域求突破? 竞争压力下唯只有以“营销取胜”?

说起瓜子二手车,笔者感觉能够掀起与人人车、优信二手车等电商平台的斗争,或许背后有人在操盘。毕竟目前二手车电商领域,人人车是其C2C所谓的竞争对手,优信二手车是B2C的竞争对手。能够将这两者打败,统一电商市场,似乎也是它们的战略布局吧。甚至之前新闻传言“瓜子二手车要收购人人车”,笔者怀疑可能都是自己出的烟雾弹。另外在市场宣传上,也是做起了所谓的“大同策略”。比如所谓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就是最大的营销谎言。名义上是C2C模式,但实质上在成交过程中不稳定因素很多。网上爆料说把车源卖给了二手车商。这个在去年3月底召开的发布会就有所露出。网上查阅资料得知,此次融资发布会之上,杨浩涌甚至公开承认,平台有C2B业务,且占业务总量的10%,并提及未来“瓜子拍”将更名回“车速拍”。然而打脸的是,瓜子二手车在对外的广告中,却依旧大肆宣扬是“个人直接卖车给个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欺骗了用户。而这种行为也造成涉嫌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变成了卖家少卖钱给车商。

另外,瓜子二手车的强大广告效应也使得其百度指数及官方APP下载量猛增,这与其投入是成正比的。但如果放在与竞争对手的比拼上,难免差强人意。毕竟,关注度高,不一定是正向的,也有反向的。据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去年9月13日透露,瓜子二手车将在未来的一年内将继续在品牌层面投入10亿人民币。投入巨资打造品牌,服务跟不上,造成了平台与买家之间的断层,确实有点可惜了。

未来二手车只有将服务做到透明  提升用户体验  才能促进行业持续发展

迫不得已的营销,只是在行业品牌方面打造了一个“护城河”。但在用户层面,瓜子二手车所谓的200多项检测,通过微博查询,众多用户反馈只是个过场而已。当所有的行业痛点变得理所应当,那么顺其自然,那么服务就变得有点让人捉摸不定了。毕竟二手车行业是一个用户考虑周期比较长的行业,如果能够通过主观的广告缩短用户的怀疑周期,笔者觉得有点天方夜谭了。其实,行业内的人都知道,二手车在交易方面并不能实现真正盈利,重点在于后服务市场,比如车的保险、金融等方面。但前提必须是要有一定的市场规模。瓜子二手车的纠结点就在于此,笔者想这也是其为啥大搞营销的原因,也是为啥优信二手车投诉其原因所在。

足够的车源带来海量的买主,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卖家上架卖车,由于可选择更高,那么一大波买家又会在路上,如此,良性循环形成。一旦形成规模效应,交易量中一定比例的买家接受金融服务,利润自然而来。接受金融服务的比例越高,利润也越高。所以瓜子二手车一直将规模放在了首位,然后再急于求成的做后服务市场。但目前的情况下,用户体验做的太差,用户不买单,大笔的营销费用反倒成了其亏损不盈利的铁证。市场的夹击,资本的考验,久攻不下的电商市场,使得其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感觉。

自古以来,顺应民意的都是好的模式,C2C看起来美好,但在错综复杂的二手车市场,没有透明的服务、标准化的行业输出,对于用户买家来说,实在有点牵强。瓜子二手车的广告,看起来完美,但却如空白纸一样,成为摆设。吃瓜的顺应操盘的走,操盘的顺应战略走。用户的利益,又有谁来保障呢?(文/独孤依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欢迎关注微信订阅号"互联网一些事",ID:toutiaosh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