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业者老婆是一种怎样神奇的存在

 2017-02-24 Seven GPLP

9db04f0e61b2cd6f2995de48941609bf.jpg 

编者按

今天GPLP君终于与上百名新老朋友相聚在北京,各位嘉宾的真诚分享让人印象深刻,三个小时的活动满满的都是干货!GPLP君实在是招呼不周,还请各位见谅。明天会更新本次活动的现场图片和榜单,嘉宾的精彩观点我们也将陆续推出以飨读者,购票的小伙伴也拿到了GPLP君准备的伴手礼,希望各位周末愉快。下次再聚!

 《就算老公一分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被刷屏了。

 

  背后的故事,GPLP君替大家还原一下:

 

  技术男加盟了一家创业公司,为公司开发了游戏程序,兢兢业业工作了7年,然而最后连一毛钱股权都没有,于是他文笔好的老婆发表讨股檄文,历数技术男为这家创业公司做的种种贡献,以及创始人最后是如何翻脸不认人的。

 

  创始人今日回应:公司有期权池,但是是先由CEO代持,只是分配机制还没有确定下来。意思是技术男逼宫不成就反咬一口。

 

  创业圈的宫斗戏就是这么精彩,创业团队之间撕逼,创业者和投资人撕逼,为的都是赤裸裸的两个字:利益。这也就注定了这些故事的背后都不简单。

 

  公司在刚刚成立时,就像一拼盘,你贡献点钱,我贡献点技术,他贡献个嘴皮子,就开干了,草莽阶段靠的就是兄弟情义和对未来的幻想,哦,不,梦想……

 

  不过,梦想很丰满,现实中,每个人都有老婆父母孩子要供养,都需要为自己的利益谋划,但是呢,偏偏就会遇到一些可以共患难不能同富贵的队友,同床异梦。此刻,技术男的内心OS应该是:原来曾经一起打怪的兄弟情竟然抵不过真金白银的诱惑。

 

  那么,问题来了,创业路上,应该相信兄弟还是相信法律?

技术男是如何被挤走的?

 

  万能的网友扒出了涉事公司和邪恶的CEO,北京展程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工场投资的一家游戏开发公司,CEO名叫陈羽翔。这位CEO应该也是没想过自己会以这种方式出名。技术男名为韩冬辉,展程的CTO。

 

  韩冬辉从一开始就是作为董事存在,并没有股东的身份。

 

647619d8596c0f1bbd5755c9430f07c8.jpg

 

  目前,展程科技的股权结构如下:

 

31d0a7b85f2e101b638ab9ab79095717.jpg

 

  贝眉鸿科技和创新方舟科技的股东全部都是创新工场的人,微梦创新创业投资中心也有创新工场的股份。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后面再议。

 

  此外,陈羽翔以全资成立了另外一家新公司:北京展游科技,无论是股东还是高管名单中都没有韩冬辉的身影。这件事情昨晚的文章中也提到了,成立新公司的原因是,公司可能要上市,但老公司的帐做得比较乱,所以成立个新公司方便上市。

 

6e57c478c6897cd7c0312415efe9277e.jpg

3e6cdf6e9619570e4735f65fedb6ff06.jpg

  按韩冬辉老婆的说法,之所以最开始没有分配股权,是因为CEO说公司创业初期股权不宜太分散,不利于决策。但因为是二号员工,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自己是一直把老公当联合创始人看待的,没成想最后只剩下了一个早期员工的光荣称号。

 

  文章的影响迅速扩大之后,陈羽翔今天也出来回应,当时给韩的分红是200万而不是文章所说的100万(陈CEO这是要把矛盾转移到家庭矛盾的节奏啊!),并且,公司是有期权池的,而且也一直在商量怎么分配,但这个事情是需要比较长时间讨论的,韩东辉非要在当天定下来。

 

  GPLP君实在是无言以对,公司发展都7年了,连一个股权分配都讨论不好?就算是代持,这件事应该是公司开张之前就应该定好的,至少是口头约定,并且在拿到天使轮投资时就要落实到白纸黑字上。在这件事情上,投资人也是有义务要督促公司理清的,所以,作为知名的投资机构,创新工场在这件事上不闻不问,也是怪事一桩。再结合创新工场在展程公司里的持股情况,不得不让人质疑,投资人到底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有参与其中?

 

  再回到韩冬辉老婆的文章,里面说到,韩在和陈去讨要股权时,陈说,因为不能确定韩未来能对公司做多少贡献,所以要等公司流水到30亿,纯利做到1亿时再分。

 

  游戏行业要做到流水30亿是什么概念?游戏行业从业者可以出来说说。GPLP查了下最赚钱的网易游戏的财报,2016年Q4网易游戏净收入为89亿元,这是在有爆款《阴阳师》的情况下。展程的游戏能做到多大的覆盖面?

 

  如果文章里的话属实,GPLP君只能说,神逻辑。

 

  附上陈羽翔此前亲授“忽悠”技术人才大法:

1602ae9e2dd6486aee3aae6a4f75eee5.jpg

 

 

 

创业者老婆是一种怎样神奇的存在

 

  创业是冰冷的,是老婆们陆续走上舞台,让这个舞台变得丰富多彩。

 

  今日资本的徐新曾经说过,在投资一个创业者之前,会把他的家庭成员的底都摸清楚。因为老婆孩子父母是创业者最亲近的人,他们都会影响到创业者的情绪。

 

  创业者的老婆都是女汉子中的战斗机,她们不仅要用工资保证家里的日常开支,以防家庭经济状况一夜回到解放前的窘况;还要作为老公的精神支持,在他焦虑时,虽然心里也对他干的事默默的打鼓,但也要不停的跟他说“你是最棒的”。GPLP发现,创嫂们的工作现在又多了一项:在老公失意时,代夫出征。

 

  当然,我们看过一些狗血的故事,比如当年土豆网IPO前夜,创始人王微和老婆杨蕾离婚导致的股权混乱。但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在这条布满荆棘的路上,是爱情温暖了孤独的人,无论是春雨医生张锐爱人王小宝的《一个人,和他的爱》还是今天被刷屏的这篇文章,创业者的老婆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同扎克伯格与普莉希拉·陈的故事一样引人入胜。

 

  从来创业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场,而是一个家庭的战斗。当家里有人创业时,整个家庭都要做好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思想准备,所以,很多有老婆孩子的创业者,会更多的考虑自己的小家庭,不像单身汪们一样,可以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我们相信,创业绝对是一个追逐金钱的过程,然而在追逐金钱的路上迷失了最初的善良,那么即便股权和全世界都是你的,那么是否在临终的时候背上内疚及负疚的阴影我们不得而知,然而GPLP君相信,自有公道在人心,很多时候,衡量成功的标准并不在于金钱的价值,即便这家公司已经IPO了,又能怎样?

 

  你可以说,韩冬辉蠢,脸皮薄,不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但是,一个公司的创始员工所下的决心是在大公司打安稳工的人没办法体会的,他们为了一个99%可能都实现不了的梦想,去做100%的努力,有时候,所能支撑他们的并不是法律、条款这些冷冰冰的东西,而是感情,特别是和战友的感情。

 

  再说了,白纸黑字约定了又怎么样,如果一个人要算计你,他可能有还有99种办法。就像电影《七宗罪》中所揭露的,人的贪念有时候是无法控制的。

 

  对于韩冬辉的遭遇,可能有人会骂他蠢,然而人善良实在并不是一个错。如果说这个社会对此充满了鄙视,那么说明,我们的社会出现了问题。

 

  创业的路上要面临很多的外界诱惑,有的人扛住了,有的人趴下了。这一次,韩冬辉事件再度残忍的展示了人性的黑暗。现在,他只能作为倾诉者而存在着,悲哀,无奈,又带有几分愤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